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优秀社区工作者风采:白金霞 居民们的“好当家”
2017/06/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身干练的工作装,齐耳短发,说话干脆爽快,办事干净利落,能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答政策条文,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社区、居民解难题,她是景兴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白金霞。在居民的眼中,她是个贴心的老大姐,也是社区的“好当家”。 

去年年底,社区的67门住户水管突然破裂,白金霞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顶着刺骨的寒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管道中喷涌而出的自来水已经漫到了楼门前,白金霞心里不由得一紧。跑水了可以处理,没水吃、没水用可就让居民受罪了。于是,她急忙挨家挨户安抚居民情绪。67门楼层高,老人也多,居民用水问题怎么解决?她马上和自来水公司进行了联系,果不其然,白金霞的预感得到了证实:想恢复供水必须更换主管道。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当天,她就组织社工加班加点入户登记,征求意见,仅用了两天就做好了登记工作。但是当施工马上就开始的时候,有一户居民却不同意施工了,几次上门劝说都吃了闭门羹。白金霞是一个不畏艰难的人,正面解决不了问题,就采取了迂回战术。几经周折,白金霞在小海地找到了这户居民的姐姐,一次次劝说姐姐做做妹妹的工作。“没关系,换水管如果你们有困难,我先给你们垫上钱,你们过后还给我。”终于,这位居民被白金霞的真诚打动了。就这样,随着一声爽快的承诺,更换自来水管工作开始进行。半个月后,67门新水管通水,白金霞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白金霞说过:“遇事别怕事,办法总比困难多。”2016年,旧楼区改造时,施工工人意外划到了居民的车,双方因为赔偿问题互不让步,僵持了近一个月。想到矛盾一天不解决,居民的车就不挪开,地面铺设就没法完成,居民的出行问题就得不到妥善的解决,那些日子,白金霞急得嘴唇上起了泡。她每天去找施工队负责人和车主,起初双方都对调解很排斥:“白主任,您别管了,又不是您划的,您跟着瞎操什么心!”“看您这话说的,您住咱们社区,您的事当然就是我的事。”白金霞不断找双方谈话,有时一谈就是一下午。在她苦口婆心、有理有据的劝说下,终于在入冬前解决了这个让人挠头的问题。此外,在社区赶上事多的时候,如2015年部分污水井多次跑冒,2016年楼道环境的反复清整,2017年参加美丽社区评选……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带着居委会的同事一起解决问题、开展活动,为社区的大事小情忙碌着。

白金霞坚强、干练,但是困难群众都说她是个爱掉眼泪的人。最让白金霞放不下的,是社区里那些特扶家庭。白金霞说:“作为一名母亲,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失去了孩子的家庭。作为一个社区的当家人,我一定要帮助他们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多年来,为了鼓励这些家庭尽快走出阴影,她花了不少心思。有一名退休老师不幸失去了18岁的儿子,一度精神崩溃,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她知道后经常到这家串门,邀请这位退休老师作为“四点半课堂”的特聘教师,为社区孩子教授国学,受到了社区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慢慢的,孩子们的笑脸和社区丰富多彩活动逐渐替代了退休老师内心的孤独和悲伤,帮助这个绝望的家庭走出了阴霾。白金霞想法设法让特扶家庭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鼓励这些家庭成员参加社区合唱团等文化团队等。在一次活动中,有位得到帮助的失独母亲拉着白金霞的手难抑激动,她说:“我们这一代人很苦,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现在成了空巢老人、失独老人,但是有了居委会的关心,我们心里很温暖。”这句话,把白金霞也说哭了。

从一名普通的社工到社区居委会主任,白金霞倾注了全部精力。因为工作忙,她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她没管女儿的高考。但是在她眼里,自己小家可以不管,但是社区大家庭的事情,她不能不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