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公共场所吸烟:损害的不只是个人健康
2017/06/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公共场所吸烟:损害的不只是个人健康(图)

人行道上丢弃的烟头

公共场所吸烟:损害的不只是个人健康(图)

居民在消防通道吸烟后乱扔烟头

自2012年5月31日开始施行《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虽然全面控烟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仍有部分居民缺乏自我约束意识,部分公共场所控烟效果并不好,吸烟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污染了公共场所的空气,也对居民健康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记者在东丽区一些商场走访中发现,商场都在醒目位置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识,商场内已经很难看到吸烟现象。然而,在部分楼层的安全通道,打火机的声音不时响起,通道内充斥着一股浓烈的烟味,形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告诉记者:“我每打扫一趟都会扫出十几个烟头。”同样,在一些居民楼内,有的居民居然在电梯里“吞云吐雾”,丝毫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家邻居经常在电梯里吸烟,电梯里通风不畅,烟味很久都散不出去,让人特别不舒服。”

除了商场和居民楼,更有一大批烟民选择在餐厅里吸烟。一边喝酒一边吸烟,已经成为餐桌上的常态,有的餐厅甚至在餐桌上摆放烟灰缸,对墙上张贴的“禁止吸烟”警示标识视而不见。当记者问起餐厅有关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回应说:“我们知道公共场所内不能吸烟,但是有的客人会主动向我们要烟灰缸,不给的话,餐厅的地面上和桌面上到处都是烟灰,更难清理。”

本市对于公园等开放式的公共场所吸烟没有明确规定,导致这些地方成为吸烟的重灾区。有的人一边走路一边吸烟,随手把烟头扔进旁边的绿化带内;有的居民在公园等休闲场所聊天,散去后留下一地烟头;还有的把树、围墙当作烟灰缸,用来捻灭烟头等等。这些行为不仅影响城区的环境卫生,更有损城区文明形象。

■记者手记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自身的身体健康,也会让他人因吸“二手烟”遭受健康伤害。《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为控烟提供了法律保障,对于保障公众健康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大家都能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