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掀起"创文"宣传新高潮 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2017/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6月下旬,“创文”工作已进入了争分夺秒的冲刺阶段。近期,西青相关部门和街镇开展“创文”宣传活动,通过投放公益广告、集中入户宣传、丰富活动载体等形式,让群众对“创文”相关知识以及文明礼仪入脑入心,切实做到“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在全区上下再次掀起“创文”新热潮。

区文广局积极发挥在文化领域的宣传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创新文化产品、优化文化服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创文”决战攻坚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通过广泛宣传提升“创文”知晓率。在机关和公共文化场所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在各文博场馆、对外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场所大力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对不文明行为现象进行劝阻,培育广大群众文明参观的自觉意识和保护文物的行为习惯。在“文化西青”“天津市西青区文化馆”“天津市西青区图书馆”“石家大院”等公众号中推送各类文化活动信息和“创文”宣传动态,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创文”工作中。同时,通过文艺作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西青好人、先进劳动模范、典型人物代表的优秀事迹,积极开展文艺创作,并进行广泛宣传和展演。

精武镇多次组织各村居及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开展“创文”宣传和问卷调查,为每个家庭“建档”,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动员大家共同做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入户调查组进行了入户调查和“创文”宣传,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了“创文”倡议书、文明市民公约、“创文”知识宣传单、调查问卷、统计表等资料,并详细讲解“创文”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等文明城区创建的内容。

杨柳青镇各社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广泛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宣传活动,确保居住在辖区内的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实现“创文”宣传全覆盖。活动中,工作人员向每户居民发放“创文”倡议书及印有创文内容的宣传品,指导居民填写《创建文明城区调查问卷》,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西青公民十做到”等知识,解答居民对创文工作提出的问题,提出了需要居民配合和支持创文的做法。通过细致生动的知识普及,提高了居民文明意识和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认识;同时,利用“古镇杨柳青”微信平台推送《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及“创文”基本知识、工作动态、活动内容;尊重网民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激发全民参与“创文”工作的热情;设计制作具有古镇文化特色的公益广告,覆盖全镇公共场所、点位;在西青道、柳口路、柳霞路、御河道等主干道设计制作500个街景小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北镇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及基层党员、志愿者等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集中入户走访宣传活动。活动中,该镇包村(社区)领导,机关各科室,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及基层党员、志愿者等1000余人,利用周末公休日时间深入到所辖村、社区,把集中印制的《中北镇“创文”应知应会提醒卡》和《文明手册》等相关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发放到每个居民的手中,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程度和普及率,并结合相关宣传材料,向每户居民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创文”的重要意义和相关内容,征集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呼吁居民群众从日常行为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支持创文、参与创文、享受创文”。在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中,曹庄欣苑社区等基层单位积极创新宣传思路,将“文明从我做起”“共建文明城区、你我共同参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内容印在实用、便民的物品上;创意小扇子、绿色环保的购物袋以及简单舒适的短T恤都成了传播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伴、处处随行的物品融入创文工作中,使创文宣传氛围更加浓厚,更加深入人心,此次宣传活动共印发了不同大小号码和不同颜色的T恤衫4000余件。

张家窝镇在营造宣传氛围上持续用力。该镇采取分梯次模块化的方式精心布置重点点位,通过6个典型小区示范,推动全镇35个小区“一角一廊一路一园一街”建设,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同时提档升级公益广告10000平米,新增公益广告3万平米、街景小品600处、道旗3000面、电子屏3处,将创文元素融入到每个角落。加强入户宣传,村干部、党员、两长四员在3次包楼入户基础上,实现入户宣传全覆盖,发放20万份文明手册、倡议书、折扇、钥匙链、鼠标垫等宣传品,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丰富活动载体,以弘扬凡人善举为主题,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活动。以机关干部“三进四同”为主题,开展“进家门、知家情、解家难”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升干部群众参与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