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战斗在天津的共产党人】 津门之光——于方舟
2017/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方舟(1900—1928)

  于方舟,原名兰渚,又名芳洲,1900年9月15日出生于天津市宁河区俵口村一个农民家庭,是天津五四运动杰出的领导者之一,也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

  1917年,于方舟考入设在天津的直隶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立即投身反帝爱国斗争的革命洪流。1919年5月6日晚,他代表直隶一中参加了天津各中等以上学校代表的紧急会议。回校后,他立即组织成立学生救国团并被推举为团长。他代表直隶一中出席了“天津学生临时联合会”的组成会议,参加了5月7日国耻纪念日示威游行的组织领导工作。5月14日,天津学生联合会正式成立,于方舟被选为学联评议会委员,随后又被选为天津市各界联合会学生代表。他带领直隶一中的学生,冲破了学校的阻挠,参加了全市中等以上学校的罢课斗争。9月,他与其他学生运动骨干一起组织成立进步团体新生社,编辑出版《新生》杂志,宣传爱国进步思想。

  1920年1月29日,于方舟与周恩来等组织天津爱国学生千余人赴直隶省公署请愿,要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恢复各界联合会和学生联合会,释放因参加请愿活动被捕的代表。学生的正义行动遭到当局的野蛮镇压,于方舟与周恩来、郭隆真等被捕入狱。在狱中,于方舟毫无畏惧,据理斗争,与周恩来等一起同敌人开展狱中斗争,并以诗言志:“千古做完人,震撼三津。爱国不怕进狱门。”

  获释后,于方舟回到了家乡,领导农民开展了抗税斗争。1920年秋,他在新生社的基础上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并发行会刊,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天津的传播。1921年,根据李大钊的指示,将天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改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团结组织进步青年开展革命活动。1922年秋,于方舟考入南开大学。求学期间,他一面学习,一面积极从事社会活动。重新组建了天津学生联合会并被推举为执行部部长。

  1923年,经李大钊介绍,于方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4年1月,以国民党直隶省代表身份赴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执行委员。会议期间,李大钊指示于方舟、江浩、李锡九等人返津后加紧筹建中共天津地方组织和国民党地方组织。回津后,他们于2月底组建了国民党直隶省党部和天津市党部。在组建国民党地方组织的掩护下,于方舟等人秘密进行着中共天津地方组织的筹建工作。1924年9月,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于方舟当选为委员长。从此,天津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中共天津地委成立后,立即投入到领导国民革命斗争中。1924年11月,于方舟等发动群众,开展声势浩大的欢迎孙中山北上、呼吁召开国民会议的运动。同时组织党、团员深入工厂、学校及市区街道,宣传民主革命、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主张,有力地推动了北方革命形势的发展。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于方舟根据中共天津地委的决定,领导天津电车公司工人开展罢工斗争,与纺织、海员、印刷、码头工人的罢工斗争一起,把天津的大革命运动推向高潮。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各地纷纷举行武装起义。10月,于方舟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长的身份领导冀东第二次玉田暴动。月底暴动失败,他率部突围,不幸被俘。在狱中,面对敌人的酷刑和死亡威胁,他理直气壮地说:“我信仰共产主义!”1928年1月14日夜晚,于方舟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在玉田城南门外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8岁。

  (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李卫永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