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红色印迹】 女星社旧址
2017/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女星社旧址(原邓颖超纪念馆)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46号。

  女星社是由邓颖超、李峙山、谌小岑等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创办的,其宗旨是“实地拯救被压迫的妇女”,“宣传妇女应有的革命精神”,“力求觉悟女子加入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女星社成立于1923年4月,社址初设在河北区大经路(现中山路)五昌里10号,不久迁至河北区中山路达仁里10号(现达仁里5号)。1992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邓颖超纪念馆建成后,将女星社旧址迁移至三戒里46号。

  女星社成立伊始,就创办了宣传刊物《女星》旬刊(后改周刊),由李峙山任主编,邓颖超负责审校,谌小岑分管出版和发行工作。《女星》的出版发行深受津门广大女性读者的欢迎。此外,女星社还开办了女星第一补习学校,推行女子教育,培养其自主能力,以谋求妇女的彻底解放。为办好女星第一补习学校,社员们自编教材,内容生动活泼,形式新颖,教法灵活多样,并且组织学员投身社会实践,体会劳动者的疾苦,启发学员觉悟。

  随着形势的发展,女星社社员刘清扬、邓颖超等人又于1924年1月1日创办了针对女性读者的报纸《妇女日报》。该报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讨论了与妇女切身利益有关的政治、经济、教育、职业、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问题,登载了多篇反帝、反军阀、反封建专制和声援工运、学运、妇运的文章和新闻报道。时任中共中央妇女部部长的向警予给予《妇女日报》极高的评价,称之为“中国沉沉女界报晓的第一声”。

  1925年7月前后,李峙山、谌小岑和邓颖超先后离津,其他社员也担负起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至此,女星社光荣地完成了历史使命。

  女星社旧址(现天津市河北区发展史馆)

  为缅怀邓颖超的丰功伟绩和体现天津人民对她的深切爱戴之情,1994年,经天津市委、市政府同意,中宣部批准,在现三戒里46号修建邓颖超纪念馆,江泽民亲笔题写馆名。纪念馆是一处青砖北房院落,总面积377平方米,建筑面积269平方米。院内竖立着邓颖超青年时代的半身铜像。纪念馆陈列室以丰富的史料、文物和大量的照片,从“革命生涯的起点”、“职业革命家的光辉历程”、“情系海河”、“风范永存”四个方面详细介绍邓颖超伟大、光辉的一生。1994年,该馆被天津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该馆大部分陈列物已移至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河北区在原址上修建了天津市河北区发展史馆,以使革命旧址更好地保留和发挥作用。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