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战斗在天津的共产党人】 张太雷在天津的革命生涯
2017/0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太雷(1898—1927)

  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其前身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要创始人之一,是天津第一位中共党员,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和革命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15年秋,张太雷考入北京大学法科预科,由于经济条件难以支持,同年冬转往天津北洋大学。在校期间,张太雷成绩优异,在美国教授创办的《华北明星报》担任翻译,结识俄共(布)党员鲍立维并担任其翻译,这成为张太雷自觉学习并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开端。十月革命爆发后,张太雷受李大钊撰写的《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的启发,对中国革命和前途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1919年2月,张太雷发起组织旨在改造黑暗旧中国的“社会改造社”,探索救国救民的途径,这是中国大学生自发创立的最早进步团体之一。五四运动爆发后,张太雷积极投入这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成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作为北洋大学学生演讲团成员,他经常到天津市内和附近城镇乡村开展反帝爱国宣传活动。

  五四运动期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日益广泛传播开来,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1920年3月,张太雷与天津部分同学率先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并协助李大钊为建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作了大量的工作,为他后来走上职业革命家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0年8月,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张太雷奉李大钊指示,负责在天津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经过积极筹备,10月初,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天津特别二区大马路一家裁缝店(原河北区建国道91号)楼上召开成立大会,张太雷、谌小岑等七人参加。会议由张太雷主持,通过了由张太雷起草的《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章程》指出,青年团的目的即研究社会主义并实现社会改造,强调必须在青年工人中建立自己的组织,以工人阶级为团的阶级基础。在张太雷的领导下,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进行了大量的革命工作,受到当时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负责人舒米亚茨基的充分肯定,称天津青年团组织“就是这类比较彻底的中国青年组织的楷模”。

  在建立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过程中,张太雷深刻认识到开展工人运动的重要性。他时常深入工人中间,了解工人的生活状况。为进一步指导工人运动,推动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在张太雷的提议下,天津团组织于1921年1月4日创办《劳报》,重点刊登张太雷翻译的共产国际发来的宣传资料,以及描写长辛店、南口、唐山等铁路工人生活状况的通讯报道,成为天津第一份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介绍十月革命后的苏俄以及国内工人运动的报纸。由于《劳报》具有鲜明的政治色彩,报纸创刊后不到半个月便被北洋军阀查封。

  在张太雷的领导下,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派人到唐山与京奉铁路机车厂的党团员联系,并在长辛店创办劳动补习学校,成立长辛店铁路工会,为培养北方铁路工人运动骨干和推进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各地的创立起到重要作用。1921年1月,张太雷受党组织派遣到俄国伊尔库茨克担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离开了天津。

  天津是张太雷革命生涯的起点。在天津,他接触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由一个进步青年向革命者的转变。张太雷等创建的天津青年团组织及早期的革命活动,为天津地方党组织的创立和革命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处孟罡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