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武清卫管站河西作业组组长李炳元 献身环卫不言悔
2017/06/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献身环卫不言悔(图)

工作中的李炳元(左)

他在平凡的环卫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奋斗了16个春秋。工作中他严于律己、责任心强,用辛勤的汗水为百姓创造洁净、舒适的人居环境;生活中积极向上,照顾患病多年的老伴儿,挑起家庭的重担。他就是武清卫管站河西作业组组长李炳元。

立足本职 踏实肯干

初见李炳元是在雍阳西道路段上,他一身便装、朴实无华,满脸笑容、和蔼可亲,一边嘱咐清洁员要细心打扫,一边顺手捡起街边的纸屑。发现记者的到来,他用袖子擦了擦额头的汗,谦虚地说:“这都是我的工作,是我应尽的义务!”

今年62岁的李炳元,于2001年走上了环卫工的岗位。当时,作为一名基层环卫工人,他被分配到大桥道一带负责路面清扫和垃圾清运。工作初期,他犹豫过、彷徨过,清扫中遇到熟人还躲躲闪闪,觉得不好意思,最后他决定泰然处之,并且尽力做到最好。每天凌晨5点钟,当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时,李炳元已经拿着清扫保洁工具,来到责任区域开始了一天的早扫。那时,大桥道一带均为平房,群众环保意识也不够强,街道里巷经常有不少垃圾,一到冬天更是有不少煤渣。为了赶在大家起床之前清扫完毕,李炳元和工友一起合力工作,扫完还要手工拉车把垃圾运走,高强度的劳动让他在冬天里只穿一件单衣也汗流浃背,但他没有一点怨言。之后几年,他又辗转几个片区,从朝霞微泛的黎明到夕晖尽染的傍晚,从细雨绵绵的春天到雪花飘舞的隆冬,都留下了他挥舞扫帚的身影。

由于李炳元在工作中积极肯干、认真负责、不计个人得失,2010年被任命为河西作业组长,他和20几名组员共同负责雍阳西道、雍华道、翠源路等8条城区主干线的路面清扫和保洁工作。作为组长,李炳元和组员一起清扫、一起作业,还不忘叮嘱组员们清扫细节,做到不留死角。

亲力亲为 恪尽职守

环卫工作脏、累、苦,一年365天工作无休,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都得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担任组长后,李炳元更加恪尽职守,高标准、严要求,带领组员完成各项清扫保洁任务,努力把责任路段打造成样板路。

“一座城市形象好与差,环卫工作尤显重要。”李炳元深知这一点。近几年,武清连续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和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想提高武清知名度和影响力,给国际友人留下良好印象,就要求环卫工作比平时做得更好,清扫保洁时间更长。身为组长,李炳元不但带头实干,还把“宁愿脱皮掉肉,不愿环卫落后”的环卫精神化成班组的精神动力,并督促组员把奉献摆在第一位,严格按照清洁卫生的清扫保洁标准和要求,履行好道路卫生的各种服务承诺。

李炳元所在班组负责的路段为城区主干线,人流、车流非常多,无论是清洁难度还是工作量都非常大。他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而是坚持天天起早贪黑带领班组成员,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不管是重大迎检任务,还是环卫市容检查;不管是双休、节假日,还是工作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间断。为了城区环境整洁,他一直和组员们战斗在一线,道路清扫卫生始终做到四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偏僻地段和人口密集区一个样、雨雪和晴天一个样。强大的团队凝聚力使他们班组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了站里交给的各项任务,因为工作业绩突出,2012年李炳元评选为全国优秀环卫工作者。

温情管理 无私奉献

李炳元不但工作勤勤恳恳,还是一个有情组长。他说:“城市的洁净与环卫工人的劳动密不可分,我们只有相互多关心多鼓励,才会有团结加油干的力量。”在生活上,谁有困难,他积极帮助解决,谁有急事,他主动承担清扫任务。有些组员在工作中会出现情绪不稳定,他就主动找其谈心,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他总是公平、合理、有效地安排工作,由于他一贯平易近人,工作踏实,班组的职工都很敬佩他。

也许有人会想,李炳元能够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定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其实,他的家庭很平常,老伴儿患有疾病。老伴儿原来也曾是环卫工人,两人相互支持,一双儿女分别成家,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10年前,老伴儿退休,2年后频繁出现疲累、浑身无力、食欲不佳等症状,经体检发现患上丙肝,几年来一直积极治疗。去年,老伴儿一日凌晨突然吐血,病情恶化,儿女马上将其送到市里医院急救。由于种种原因,只能选择保守治疗。说到这,乐观的李炳元抑制不住悲伤的情绪,眼泪徐徐流下,他擦着眼泪继续说:“我是老伴儿的支柱,我不能倒下。”那时,他和同事换班在医院照顾老伴儿。老伴儿出院回家后,李炳元马上把同事代的班全部补了回来,并抽时间照看老伴儿。现在,他每天早上都先安顿好老伴儿,再出门工作。作为组长,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督查环卫工人是否在岗、是否打扫得干净、是否认真保洁。每天上午检查,中午回家给老伴儿做饭,陪老伴儿聊会儿天,下午又出门了。他一个路段一天总要反复检查好几遍,中间还会抽空给老伴儿打电话询问一下身体情况。

辛勤耕耘16载,李炳元始终坚守在环卫工作一线,无怨无悔地奉献着。他常年累月维护着城区环境的洁净和美丽,为环卫事业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他说,今后将继续带领班组成员在道路卫生上“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把武清环境装扮得更加靓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