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静海榜样:李天云 为了“花儿”别样红
2017/06/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个人对人生意义都有不同的理解,而对于静海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李天云而言,她的人生意义就是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她热爱的幼教事业。三十年来,在学前教育这片热土上,她不忘初心、默默耕耘,用阳光般的爱温暖每一个幼儿的心灵,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她用自己的言行忠诚践行着自己的人生意义,无怨无悔。

筑基启智,创办公众满意学前教育

1987年,李天云毕业分配到区第二幼儿园。从业伊始,她深知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幼儿教育要从“育心”开始,用养成教育助推孩子健康成长。工作中,缺乏系统幼儿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她,曾经被一个个难题困扰。然而在困难面前,她理性却不失倔强和韧劲,硬是一本本地看书做笔记,一次次地外出学习,不断提高着自己的业务水平。书橱中那一本本翻看得变厚的读书学习笔记,记录着她多少个不眠之夜,笔记本中那一道道颜色各异、线条不同的标注又记录着她多少次苦苦地思索。当朝阳再次升起的时候,她又会充满期待地走向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去开拓她孜孜以求的幼儿教育的新天地。业精于勤,不懈地努力让她熟练地掌握了许多幼儿教育的先进理念,也推动着她不断进行新的尝试,一个个难题被破解,一道道难关被攻破……

李天云根据多年工作经验,针对3到6岁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独特新颖的活动设计、灵活多变的保教方式、充满童趣的教学语言,让孩子在游戏、活动和师生互动中自发、自主地去学习。

近年来,静海区第二幼儿园作为天津市和教育部的试点园承担多项课题研究,先后被评为天津市示范幼儿园、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园长培训工程实践基地。

担任园长后,李天云仍坚持工作在一线、亲自抓教学。她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开展现场听课评课、师徒结对等活动,已累计培养出骨干教师20名,其中一名教师荣获全国第十一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近年来,全园教师撰写的120篇论文分别获全国、市、区级奖,15篇在市级以上杂志发表,2篇收录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有效策略》书中,5人被评为市级教改积极分子和区级学科带头人。

一名教师回忆说:“我刚到二幼工作的时候完全不入门,面对哭闹的孩子手足无措。李园长发现后对我进行悉心指导,亲自传帮带,让我很快就掌握了幼教工作的技巧和细节。”

爱生如子,倾心打造快乐成长乐园

“园长阿姨,早上好!”每天早上7:30,李天云都会准时站在幼儿园门口,迎接每位入园的孩子。工作期间,李天云所有的时间几乎都和孩子在一起。进餐时间,她会进班询问孩子们饭菜是否可口;户外活动,她会叮嘱老师给孩子们穿好衣服,防止着凉;午休时间,她会进班查看,为孩子们盖好被子。她将“融合师爱母爱走进童心世界”作为园训,要求每位教师都视孩子如己出,精心呵护孩子成长,给他们营造安全、轻松、快乐、和谐的成长环境。

李天云以环境育人作为办园特色,将体、智、德、美等方面教育渗透到园内各个角落,倾心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她常说:“要把二幼的所有空间都留给孩子”。园里先后投资19万元,购置大中型户外联合器械,满足孩子户外活动的需要。在园内划分专门区域,建立“野趣游戏区”,种植花草树木,饲养鸡、鸭等小动物,模仿野外场景,在满足孩子好奇心和探究愿望的同时,培养他们感知、认知的能力。结合教学楼的天井构造,她创新在室内设立4块玩沙、玩水区,保证孩子能一年四季不受天气影响,释放天性尽情玩耍。她充分利用空间,在楼道内创设分别以礼仪墙、益智墙、操作墙、安全墙、品德墙、艺术长廊为主要内容的“六墙一长廊”,通过张贴照片、图画,设立操作工具等方式,让孩子能耳濡目染,在游戏中时受到教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是在李天云的带领下,二幼有了飞速的发展和欣欣向荣的景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园声誉明显提升,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现已成为家长们争相选择的优质园。

践行宗旨,擦亮党员先锋底色

作为第二幼儿园的党支部书记,李天云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带头树立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幼儿健康发展的教育改革能力。今年,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工作水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她组织开展“许一个承诺献一份爱心”活动,在教室前设置爱心服务公示栏,要求16名党员教师带头公示照片、电话和爱心承诺,接受群众、家长监督。建立集中学习制度,固定每周二组织党员开展讲党课、集中学习、教学展示等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岗位创新活动,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玩教具,在党员示范带头下,全体教师制作玩教具380余件,节省教学经费3万元,其中两名教师制作的玩教具在全国评选中分获一、三等奖。

李天云时刻牢记党员职责,积极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帮扶群众活动,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与区第六中学的3名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定期到学校、家中进行走访,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3年来累计捐款捐物5000余元。开展献爱心活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教师参与,每年向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款捐物,已累计捐款7000余元,捐献衣物达200余件。针对附近农民工较多、子女入学难的问题,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联系周边学校协调解决,帮助13个孩子成功入学。

责任书写灿烂人生,执着迎接美好明天。李天云把事业的追求和人生的价值取向投入幼教事业上,执着追求,努力探索,为孩子们打造了一方纯净的乐土,绘就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如今,在这片热土上,李天云仍在用坚持和坚守,将自己热爱的幼教事业进行到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