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2017全国"最美家庭" 78岁老人剪出"美丽"生活
2017/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一副老花镜,有了这三样东西,78岁的张培华老人就能施展技艺。一会儿剪一个仕女来,一会儿剪出十二生肖来……这位深爱剪纸的老人,在家人的支持下,几十年来她用小小的剪刀和薄薄的彩纸诠释着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她不仅自己爱剪纸,还在社区开办公益剪纸培训班,传承滨海新区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张培华家庭被评为2017全国“最美家庭”。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大港前进里张培华家中,几十平方米的房间内,陈设质朴典雅、书香四溢,剪纸画作比比皆是。“一把剪刀,剪不出金,剪不出银,却是一门传统的手艺与艺术,不能丢。”张培华说起剪纸,张培华从小就喜欢,但年轻时工作繁忙,又有孩子拖累,所以没时间去琢磨它。1993年,张培华从岗位上退下来后,终于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初拿剪刀,我也不知道要从哪里下手。”张培华告诉记者,20年前城市里很少有人剪纸,因为大家都觉得这是农村老太太们干的事情,因此周围没有老师。张培华只好求助书刊杂志,所以不论走到哪儿,逛书摊就成了她的一大爱好。有时候地摊上、旅游景点的手工艺品店里倒能让张培华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除了逛书店,张培华还有一个重要的学习途径,那就是参加全国各地的各类剪纸比赛,因为有的大奖赛后会组织一些剪纸交流活动,借此可以向名家请教。通过这些学习途径,张培华的剪纸技艺水平飞速提高。她的剪纸、论文在国际和全国、省、市大赛中屡获大奖。

1996年,张培华组建了大港地区第一个民间剪纸手工艺小组。小组成立后便积极投入到大港地区的公益事业中来,不仅义务教授本小区居民剪纸,还经常为全区下岗妇女、残疾人士传授剪纸创业技能。 在张培华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大港地区喜欢剪纸这门古老艺术的人越来越多,到家里来向她请教技艺的人士更是不断。大港已成了一片剪纸艺术的沃土。2008年,原大港区胜利街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剪纸)。

张培华的女儿更是张培华的“秘书”兼“助手”。“我不会用电脑、相机等现代工具,女儿就经常帮助我在电脑上查找资料,将我的剪纸和讲课材料拍照和整理后在电脑上存档,遇有外事活动需要打印资料或是对外发送资料,也全由女儿负责。”张培华说,遇到出远门参加活动,儿子会开车护送,女婿会主动上门帮助料理岳父的生活。孙子在这种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对绘画情有独钟。女儿和孙子也是张培华剪纸艺术的传承人。

剪纸这门古老的中华艺术瑰宝,在这个家庭里得到了传承和发扬。这里洋溢着浓厚的民族艺术气息,真可谓是“剪刀出风情 薄纸绘春秋,传承民族魂,远播五大洲”。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