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南开时讯:啄木鸟在行动 莫让街头成公厕
2017/06/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天气日益炎热,晚饭后到附近马路或公园遛弯儿成为诸多市民的首选。然而个别人因“内急”而随地便溺尤其令他人感到尴尬。

记者在南开公园连廊转弯处,发现了便溺的痕迹,一股骚臭味让人闭气掩鼻,周边地上还有随意丢弃的烟头等杂物。记者发现,距该处东侧不足300米左右就有一个公厕。

不到30分钟的时间,先后有2名男子借着夜色掩护,匆匆忙忙地走进连廊开始“宽衣解带”。在他们身后10米左右就是健身甬道,遛弯儿的人们途经此处无不掩鼻侧目。

“这些人太没有公德,附近就有公厕,难道多走几步就会尿在裤子里?要是碰上少妇长女,看他们的脸往哪儿搁。真不害臊!”提起随地便溺,在此散步的陈大娘气愤地说。

不仅公园连廊饱受污物侵扰,就连一些僻静路段、河道沿线、工地附近、犄角旮旯,甚至楼体转弯处,也难逃厄运。虽然这些“方便者”只是个别人,但这道“另类风景线”确实已被市民视为一种社会公害。

“那天中午我骑车途经青年路,听河边有人大声说话。我回头一看,一个像是喝醉了的男人站在河边一边打手机一边旁若无人地小便。有两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孩子途经此处时,低下头匆匆而过,太不像话了!”提起当时的那一幕,市民王先生不禁摇头叹息。

记者札记

有一些习惯,表面看起来好像影响似乎并不大,也许在有些人看来无非是些“小节”问题,但正是所谓的“小节”问题彰显的才是文明素质;正是拿“小节”当“遮羞布”,有的人才敢于突破公德底线。如今随着南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不断深入,居民素质不断提升,城区面貌不断改善。古语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把持住整体社会公德底线,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