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7月) 李锐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锐,今年58岁,是和平区新兴街西康路社区一名乐于助人的志愿者。她待人温和、热情,多年来始终默默无闻的支持和参与社区工作,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退休后更是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投身社区“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活动中,与高龄孤老户王先华等老人结对,照顾老人起居。怀揣一颗关心他人、温暖别人、金子般的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将服务他人作为自己人生的乐趣,她是老人们口中的好女儿,是邻居口中的“好大姐”,得到社区群众的称赞。

  爱在人间,爱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简单却温暖人心。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份爱,我们应该去关心身边的好人,推荐身边的好人,让好人的故事传播下去,让爱传递下去。

  和平区新兴街西康路社区居民李锐就是这样一名好人。李锐生于1959年,今年已经是58岁的她是一名乐于助人的志愿者。她待人温和、热情,多年来始终默默无闻的支持着社区的每一项工作。不仅为社区建设谏言献策,退休后更是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社区“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活动中。她是老人们口中的“好女儿”,也是邻居们口中的“好大姐”,怀揣一颗关心他人、温暖别人、金子般的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始终将服务他人作为自己人生的乐趣。她的努力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与称赞。

  李锐大姐居住在宜昌道世家新苑小区,与她同住一楼的王先华老人是孤老户,今年已经85岁了,膝下无儿女且体弱多病,老人无工作,享受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李锐和王先华老人是多年的老邻居,从成为邻居那时起,李锐大姐就萌发了要帮忙照顾老人的念头。李姐常说;“看到老人托着多病的身子,过着孤独艰苦的生活,就很心疼,她需要我的照顾与陪伴。”从那时起,李锐大姐就成了王奶奶家中的常客。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王奶奶的饮食起居,她都关心备至。

  2012年和平区志愿者协会启动了“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居委会的牵头下,李大姐积极响应,率先与王先华老人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承诺尽己所能为老人提供无偿服务。她经常到老人家里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所需所想。日常生活中,对老人也是百般呵护,王奶奶家里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李锐的帮助。王奶奶腿脚不好,李锐每次出去买菜都要问问老人需要什么,顺便给王奶奶也买回来,遇到天气不好,李锐更是嘱咐老人不要出门,注意安全。她承包了老人家买电、交话费、交供热费、取药等所有事情。老人家里的门锁坏了,她就联系修锁人员修理;老人家中断电,她就联系专业人员上门维修……去年国庆节刚过,王奶奶家中的卫生间下水道往外溢水,王奶奶很是着急,李锐大姐一边安慰王奶奶,一边清理外冒的流水,找到原因后立即与楼上楼下的邻居进行协商沟通,及时找到专业疏通人员上门修理,使一件棘手的难题得以解决。老人一直紧张的心也放松下来。一提起李锐大姐的这件事,王奶奶总是欣慰地说道:“如果当时她不在场,我真是要急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不论遇到什么难事儿,只要李锐在我身边,我就有了主心骨。她办事,我放心!”

  其实,李锐大姐本人也是命运多舛。她自己的父母去世得早,有个弟弟在外地工作,很少回来。她自己总是孤身一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有着心脏病等毛病,身体并不好。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对王奶奶的照顾。也许是因为老人的独居生活让李大姐感同身受,李大姐总是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总是想着要为老人做些什么。甚至是在她因病住院期间,李锐也总是心中惦念着王奶奶,有时还偷偷跑回家看望王奶奶,总是觉得放心不下。

  王奶奶感冒生病时,她就带着老人看病、拿药;老人需要输液,她也全程守候在老人身边并为老人做饭、送饭、喂饭,直到康复;每逢佳节,她也总是想着老人,将丰盛的饭菜为老人送去,陪着老人一起过节。每每这个时候,老人的眼里总是闪着感激的泪花,老人总是拉着李锐的手说:“李锐啊,你对我这么好,我真不知说什么好,遇到你是我的福分啊!”李大姐也总是淡淡地笑着:“咱娘俩做邻居,这就是缘分,我帮助您是应该的。”时间长了,王奶奶对李锐也产生了依赖,已然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李锐也与老人建立了感情,早已把她当作自己的母亲。多年来,王奶奶因为有了李锐的精心照料,孤独感逐渐消失,每天生活的过得阳光充实。她逢人便说:“我虽然是孤老户,但我并不孤独,李锐就是我的好女儿。”

  李大姐多年的照料,总是这样默默无闻。李大姐从不张扬、为人低调。她照顾王奶奶的事情也是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的过程中才从王先华老人口中了解到的。李锐总觉得照顾孤寡老人是人之常情,是很平凡的事情,没必要把它总放在嘴边上。她总是说:“我相信,好人有好报”。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李大姐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大爱,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老人,也温暖着整个社区。李大姐在照顾老人的同时,还积极配合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社区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李锐都积极参加。文明指路、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慰问空巢老人……她总是默默关注着社区的大事小情,只要自己有时间,就按时参与社区的活动;只要是自己能办到的事情,自己总是热情地冲在前面。

  李大姐始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更多的人,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也充分体现了其对生命价值、社会、人类和人生观的一种积极态度。“助人”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助人”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李锐大姐就是用自己多年来的行动,践行着“助人”的真谛,她的故事也感动着社区每一个人都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去照亮别人、温暖别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