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7月) 郝建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郝建出生在静海区台头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走出学校踏上社会的他满怀信心地想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经过多方调研,他发现“台头西瓜”因皮薄、瓤甜、沙脆而闻名遐迩,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农产品,他便决定把发展西瓜种植作为自己的事业。

  2006年年底,郝建建起了占地2亩的冷棚5个、育苗棚1个,并从山东请来技术员,从事西瓜嫁接苗的技术研究试验。当年,他自己培育的嫁接苗用于冷棚西瓜种植,取得了很好的产出效益。5个棚收获西瓜8万余斤,取得了10多万元的经营收入,收回了建棚的全部成本和种植的投入。2008年,他又投入70万元,建起了37个冷棚和两个育苗大棚,占地总面积达到100多亩,初步形成种植规模。2009年,在台头镇农委和西瓜协会的引领下,他成立了天津市静海区五合顺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逐步扩大市场影响力。依托注册的“弘历福”牌商标和国际质检总局颁发的地理产品标志,在市、区两级农业部门的帮扶下,他通过试验种植,精选出京欣、麒麟等优良品种,在科学种植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更新种植模式,壮大西瓜产业,提升西瓜品牌价值。2014年,他积极采用“林下经济”模式,利用冷棚种植西甜瓜、各类蔬菜等作物,不断提高农业产出效益。2015年,他创新种植思路,着手研究“异形西瓜”种植,通过精心的管理培育,一个个方形、心形等造型独特的西瓜呈现眼前,甚至有的瓜皮上还“刻”上了“福禄寿喜”等字样,极大地提高了市场关注度。截至目前,郝建在建使用的冷棚达到300余个,种植面积达到980亩,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

  郝建在钻研种植技术,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没有忘记帮助乡邻致富,积极致力于让“台头西瓜”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台头镇乃至静海的“招牌”产业。他注重言传身教,利用各种场合向当地的农户讲述西甜瓜种植的收益,调动他们的种植积极性。同时积极联系区农技部门,根据西甜瓜种植的周期和特性,定期组织当地的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他积极与市、区两级农业部门以及外地技术专家联系,共协调技术培训10期,培训种植户约2000人,新引进了礼品西瓜、无籽西瓜、京欣西瓜共20多个品种。通过在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及农产品经营中发挥作用,带动西甜瓜种植4000亩。同时,依托产业带头人,发挥实用人才技术优势,带头创办专业合作组织,吸纳优秀创业创新人才30多人,带动西甜瓜产业化基地8000亩。目前,全镇西瓜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亩,亩效益达到1.4万元,种植西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

  虽然现在台头西瓜打响了名声,但多数台头地区的瓜农们还是未能脱离传统种植。对此,郝建坚持利用空闲时间无偿为群众培训,上门指导。2008年,他积极同天津市西瓜研究所合作,利用自己的育苗棚无偿试验新品种,为种植户选好选优种植品种。目前,他的育苗棚在保证自己生产以外还低价供应周边农户。2009年,新立村有20多户农户想种西瓜。听闻消息后他上门去传授种植技术,指导他们种冷棚西瓜1500亩。对于本村50多家种植户提出的问题,无论多忙他都随叫随到。他还主动联系镇政府及区农业部门,为广大种植户争取各类惠农利民的农业政策,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发农业示范项目。例如推广《台头西瓜精品工程配套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不仅示范了西瓜嫁接栽培技术,还有效控制了枯萎病的发生,解决了西瓜种植重茬障碍生产难题,通过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有效提升了台头西瓜质量安全水平。同时,联合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连续两年参加镇西瓜协会举办的西瓜开园仪式,与多家超市、供销商达成销售协议等,实现“农超对接”、渠道销售。此外,他还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为当地的种植户联系销路,让他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从当年初入社会的毛头小伙儿到如今带领村民致富的能手,郝建把满腔豪情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展示了一个新型农民劳动美的价值,书写着自己的炫丽青春。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