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7月) 张蓬华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蓬华,女,197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蓟州区教育教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

  张蓬华老师身上体现着共产党员的风采,她业务精良成绩卓著;她十几年如一日,视公婆为亲生父母,病榻前照顾,堪称典范;她发扬了良好的道德风尚,传递着文明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蓬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身体力行敬老爱亲的楷模人物。

  张蓬华老师祖籍山东,她爱人曾是一名在山东服役的蓟州籍军人,在2009年随调到教研室担任初中语文教研员,她不仅业务精良成绩卓著,在敬老爱亲方面也堪称典范。

  通过了解,得知张老师在山东的婚礼没有向老家要过一分钱,婚房是单位的一间单身宿舍,她说老人岁数大了,不愿让老人为了彩礼钱而辛苦奔忙,一家人健康快乐,就是给她的最好彩礼。婚后为了弥补不能长期在公婆身边尽孝的遗憾,张老师便经常电话问候,爱人的假期短,她每逢寒暑假都会带着孩子回老家常住。亲和礼貌,和谐邻里,陪公婆聊天,为公婆添置生活用品、买新衣服,帮公婆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甚至帮老人修脚,老人乐的合不拢嘴,逢人便夸。农村老家的生活条件差,但她毫无怨言,努力改善老人的生活条件,成为三里五村好儿媳的学习榜样。

  公婆的外地适应能力不强,所以2009年她的爱人转业时,他们选择了回老家蓟州工作,这样可以更好的照顾老人。周末,或节假日她和爱人孩子很少外出游玩,基本都是回老家与老人团聚,她认为年轻人的事情没有老人的重要。每逢春节时,她编写春联,公公来执笔,大门上的喜庆对联总能成为了众亲邻热议的春节话题,更成为了公婆自豪的笑源。

  婆婆幼年便过继给了亲戚成为养女,加之幼年时做过肾切除手术,所以不善言语,且身体虚弱。当她得知婆婆的幼年经历便更多了有意的孝心。叮嘱小姑子和丈夫出入称呼不可省略,自己也身体力行。为了改善公婆的生活,她总是利用下班时间,提前做好各种好吃的,或者把菜加工成半成品,每到周末送回老家,把老人的冰箱塞得满满的,调剂好老人的生活,一家人和谐融洽。

  2010年她的公公突发脑干栓塞,张蓬华老师伺候左右,医护人员都把她当成了老人的女儿。竭力抢救老人还是离世,这成为几年来家人和同事不敢在张老师面前提及的伤心事。此后,对婆婆的探望就更加频繁了,除了每周末的探看,平时傍晚她会跟丈夫孩子陪老人吃完晚饭后再回自己的小家。婆婆不舍得离开农村老家,但又不敢用液化气,所以她为婆婆添置了一应俱全的家用电器。

  2016年七月底,张蓬华老师送回了腿部栓塞康复的娘家妈妈,便从医院接回来确诊为乳腺癌的婆婆,为了便于老人的手术照顾以及缓解老人的心理压力,她与家人商量请专家大夫到本地医院手术,老人心疼医药负担,但她跟婆婆开玩笑说:“妈,儿媳妇长得美,不用进美容院,省下一大笔钱呢,您老的身体健健康康,一家人的快乐可是花钱也难买的。”句句暖心宽慰的话,以及对亲属、大夫的叮嘱,使老人乐观的面对手术,因为术前精心的身体调养,以及专家的精湛技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的身体积液吸收以及化疗是恢复的危险潜伏期。可以家居疗养后,张老师借机把婆婆接回新家,并提前为老人布置了一应俱新的生活用品——新棉花被褥、最舒适的床单、内外穿的新衣服等等,老人美得合不拢嘴。

  张老师严谨遵医嘱照顾婆婆,为了防止术后伤口积液的再生,张老师改造了老人的伤口绷带,以及包扎的方式,果真起到的很好的疗效,换药时医护人员惊讶的问是谁改良了方法,很是赞赏。因为老人手术时段正是张老师的假期,所以无论是医院的看护还是家里的照顾,基本都由她来操劳。婆婆卧床时大小便都在床上,她都精心照顾,为婆婆擦身换洗,精心为老人制作各类有助伤口恢复的补汤、菜品。老人开心乐观,度过了术后的第一个危险期。

  婆婆的术后身体机能恢复好了,但痛苦地化疗是七十岁老人最难熬的考验。张老师一边为婆婆做心理疏导,一边像哄孩子一样适时喂婆婆剥皮的葡萄、嫩滑的肉丸、加菜的蛋羹……婆婆碍于面子只得吃下,由于食量控制得科学,所以,呕吐等不良反应也得到了很好缓解,营养补给也及时跟上。化疗的高烧期也在张老师调换用药的建议下平稳度过。每次高烧期后,老人都要求回家输液,与大夫商讨后,张老师与家人请来护理人员为老人扎针,她也学会了拔输液针头。亲情护理下,老人平稳度过了化疗期。

  由于化疗反应,老人的头发两疗程后几乎掉光,为了照顾老人的心理,她与爱人商量婉拒了亲朋的近期探望请求。因为婆婆身体虚弱,所以为婆婆洗头、洗衣、端饭等事情她都任劳任怨地亲力亲为。婆婆舍不得仅剩的几丝白发,她便借来理发工具,当起了业余理发师,保留老人的心理尊严。数月后婆婆的体力恢复了许多,头发终于长出了一指长,她给老人理了发,穿上时髦舒适的衣服,才电话亲朋前来探望,陪老人唠短时的家常。

  当然张老师不仅孝敬自家老人,村里的邻居老人也穿着她买的新衣,逢年过节,邻居老人的儿女未赶回,她会与家人请邻居老两口到自家过节。敬老爱亲的事迹在张老师身上还有更多地体现,但她却常说这是晚辈一代应该做的,是祖辈传下来的美德,是大家都在做着的平常事。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