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7月) 李向东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退休职工李向东,自幼酷爱曲艺,2007年,退休后,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到河东区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当中,自己提供排练场地并出资出力,组建东文说唱团,参加公益演出。10年来,默默耕耘,默默奉献,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即使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依然热心于为民服务,带领团队创作、演出,活跃在我市、乃至全国的舞台上,并屡获殊荣,是河东区的群众文化战线上,当之无愧的楷模和榜样。

  李向东,66岁,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天津曲艺家协会会员,河东区文化馆东文说唱团长。他自幼酷爱曲艺,2007年,退休后,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到河东区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当中,10年来,默默耕耘,默默奉献,即使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依然热心于为民服务,带领团队创作、演出,活跃在我市、乃至全国的舞台上,并屡获殊荣,在河东区的群众文化战线,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

  2007年,李向东退休以后,把自己的闲置房屋做为排练场地,组织曲艺爱好者,坚持每周进行曲艺节目的排练,并积极参加河东区的公益演出。他还自己出资,购买了常用的乐器,为了让团队更加正规、条件更加舒适,他又自费购买了冰箱、柜式空调、电脑、打印机等等,组成了东文说唱团的前身。

  其后,东文说唱团正式成立,李向东做为团长,更加热情支持公益事业,一百多平米的房子,采暖、水电,包括排练期间演员吃饭、喝水,都是他用自己的钱支付,每个月的退休金,基本上都用来维持团队的正常运转。

  每次参加演出,都是他亲自开车运送乐器、接送演员,从不顾及个人的得失和身体的疲劳。多年来,他始终把团队的利益和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而家庭和个人的事情,有时却顾及不上。2015年六一儿童节,她的女儿待产,进产房的时候,作为父亲,李向东没有守在医院,而是在舞台上为小学生表演节目。对此,家人表示不能理解,而李向东却说:“我当时是在给小学生演出,我外孙子刚出生,看见我也不会乐,可是台下的孩子看着我们的节目能乐!谁家的孩子不是孩子?我这么做也挺值的!”

  李向东主张创新,他要求团队的节目要贴近生活,要弘扬主旋律。在他的带领下,近十年来,东文说唱团创作演出了30多个比较受欢迎的节目,内容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伟大中国梦,歌颂了身边的好人好事、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东文说唱团深入到各个社区、机关、企业、部队、学校,还不断被邀请到北京、南京、深圳、广州等地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作为天津市河东区的一支业余文化队伍,推广了我区在全市乃至全国的知名度,东文说唱团多次获得省市级、国家级大奖,其中两次获得我国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

  在2015年底,说唱团的排练演出特别多,李向东总觉着身体不适,大伙劝他去医院检查,可是时间不允许。春节过了,排练停了,在家人的再三催促下他去了医院,结果被确诊为直肠癌。尽管身患重病,但李向东依然心系团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接受了手术。术后,面对前去探望的人,躺在病床上的李向东谈论的不是他的病情,而是东文说唱团的建设和群星奖的准备情况。目前,经过了一年的恢复,李向东已经基本痊愈,他依然精神百倍地带领着东文说唱团的成员们为河东区群众文化事业而积极努力。

  在一次采访当中,当被问及为什么会不遗余力地建设东文说唱团,并热心于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时候,李向东说过一段非常质朴的话语,他说:“我是这么想的:从小范围讲:演员们玩儿高兴了,心情舒畅了,身体健康了,能延年益寿;扩大点儿范围:儿女们知道我们天天乐乐呵呵的,就不替我们走脑子了,让他们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能在单位干出成绩来,能给国家添砖加瓦,这是我们为国家建设提供的一点儿力量支持;再扩大一点儿:我们的节目,观众看了能有点儿笑容、能有点儿感动、能得到点儿启发,能知道尊老爱幼了,能知道邻里团结了,能知道今天的好日子,来得不容易,党和国家没少操心受累,不牢骚了,不抱怨了,心平气和了,这是我们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的一点儿贡献。说白了,无论从那个范围讲,我都是想,为河东区的老百姓做点儿实事儿、做点儿贡献。只要我活着,这条路就还要走下去!只要有观众,东文说唱团就会写下去,演下去!我们想当个排头兵,让咱河东区更多的业余文化团队站出来,为河东区的百姓服务,为群众文化工作服务!”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