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7月) 郭树栋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树栋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为目标,坚持事要解决这个根本,听民情、解民忧、促和谐,与老百姓心贴心交流,沉下心倾听、沉下身研究、沉下力解决。近年来成功化解了37件短则2年、长则达20年的涉及国家赔偿、交通事故赔偿等信访问题,实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目标,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先后荣获区级“五一”劳动奖章、市级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郭树栋同志1976年8月生,1996年12月参加工作,200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区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多年来,该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为目标,坚持事要解决这个根本,听民情、解民忧、促和谐,与老百姓心贴心交流,沉下心倾听、沉下身研究、沉下力解决。近年来成功化解了37件短则2年、长则达20年的涉及国家赔偿、交通事故赔偿和欠款、产权、合同纠纷等信访问题,实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目标,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天津政法报以《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办事》为题报道了他的工作纪实,该同志先后荣获2014年度区级“工人先锋号”、2015年天津市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2016年最美河东人、2016年区级“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河东区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一、沉下心倾听

  一是让群众有地方说话,搭建诉求表达平台。在信访接待工作中,他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沟通,及时化解上访人的对立情绪。为了方便群众及时解答群众诉求,他还创新工作方式,利用新媒体设立涉法涉诉网上接访平台、将群众说话的地方从接待室拓展到了街道、社区,延伸至群众家中,通过带案下访、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上门走访、主动回访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反映诉求。二是让群众说话有人听,搭建利益协调平台。为了让群众有地方说话,说话有人听,他将每周四做为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日倾听群众诉求。坚持做到听得进群众的牢骚话、听得懂群众的真心话、听得出群众的真诉求,通过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密切了干群关系,消解了对立情绪,降低了群众心理预期,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维护合法权益。三是让群众的话有回应,搭建权益保障平台。他总结经验建立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归口办理、专案回复制度,对于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认真梳理甄别,发回案件所属政法部门第一时间调查了解并予以回复,做到案件产生原因和发展过程两清楚、案件解决方式和解决时间两明确,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几年来,该同志共接待来访群众700余人次,答复率100%,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如:上访群众李某某经常围堵政府机关大门,为了安抚他的亢奋情绪,做好释法析理工作,该同志就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其家中,一是帮助其梳理案件的程序,二是从法律角度,帮助其分析解决诉求的方法与渠道,上访人被他的诚意所打动,其表示以后一定不再进京非访,要通过正当的渠道解决问题。

  二、沉下身研究

  一是建立台账问原因。该同志每年对全区所有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排查、梳理和分类,将上访群众的详细信息、案情、诉求、工作和化解情况记录在案,统一标准,然后汇编成册。实施动态管理,为化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联合接访问诉求。我区涉法涉诉案件中60%属责单位在外区,针对此类情况,该同志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实行联合会商办理。先后邀请一中院、河北区委政法委、河北环卫局等外区单位深入信访群众所在街道,联合接访听取诉求,析里说法,共商化解之策。多次走访市高院、二中院、和平法院、天津监狱、市司法局等十几个外区单位,奔波于属事单位和上访人之间,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化解了至今为止天津市最高的赔偿款郭某某国家赔偿案。三是领导包案促化解。为了促进案件解决,加强区和政法部门两级领导包案,对重点信访案件进行梳理归纳,准确掌握、及时跟进、落实措施。在该同志的不懈努力下,化解了长达8年之久的我区退休教师刘某某交通事故赔偿案、长达15年之久的华某某欠款纠纷案,当事人息诉罢访的同时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三、沉下力化解

  该同志坚持以“用心、用胆、用识”的宗旨解决涉诉信访问题。他常说对工作对老百姓倾注了感情,与百姓的结合就会自觉,并由衷地产生责任感、使命感;就会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倾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就会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份内事。他把为民办事当成了一种快乐、一种满足,每当成功化解一件涉法涉诉案件,心中的满足感就会油然而生,早已忘却了自己受的苦与累。一次为了化解一件赔偿案件,他亲自驾车冒着大暴雨前往属事单位协商解决事宜,不顾车辆随时“趴窝”的危险,仍然坚持前往,他认为百姓的事无小事,早解决一天,群众就能早安心一天。

  多年来,该同志始终把解决群众利益诉求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对一些因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造成特殊困难的信访群众做到困难帮扶到位,有效解决信访人“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实际困难。他怀揣着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的这份感情,带着责任和爱心去化解一件件涉诉信访疑难案件。他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提出的要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敬业奉献新形象,凝聚起政法事业发展正能量,解民忧、办实事、纾民困,确保群众满意。这条路很长,任务还很艰巨,相信他一定会坚实的走下去!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