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7月) 冯歆园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冯歆园,女,39岁,任教于天津第四十二中学。现任八年级数学教师及年级组长工作。作为普通教师中的一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她努力工作十六载。在浮躁的社会生活中,默默肩负起身上的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坚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初试“教书、育人”,感悟教师角色

  2001年,冯歆园大学毕业踏上三尺讲台,成为冯老师。从此开始了教书育人之路。带着一腔热忱,冯老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讲课、批改作业、不怕付出时间,用午休、课间,给学生补课,但是,学生的学习效果总是不理想,一段时间以后,冯老师发现单靠这些“付出”,劳神费力不说,学生负担重、附加给学生的压力也大!学习效果不佳是必然的,探究其原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提升课堂效率才是根本。如何备课,如何讲课,如何让自己的课堂更吸引学生,如何让学生学会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于是,拜师学艺,跟年级里的有经验的教师求教,搬着椅子进班听课,一节课一节课的听,听完再讲,这一听就是两年,由最初的模仿,经历困难、挫折,慢慢积累经验,到系统了解教学大纲、内容,掌握教学要点,自己设计课堂……,这个过程中,冯老师体会到了做老师的充实和满足感,并深深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需要宁静的心灵状态,安静的做学问,浮躁是没办法形成自己的东西的,“教书”之路,学习永无止境。

  初为人师,年轻是优势,与第一批学生只有10岁的年龄之差,这让学生们不觉得冯老师是老师,更像是姐姐,学习之余,聊天谈心,学生们真挚的眼神,让冯老师感受到了那一片纯净的天空。由于与学生的亲密关系,有位着急的家长找到冯老师求助,解决家长和孩子的问题,让冯老师没有想到的是,与学生的几次交心之谈,居然化解了学生与家长的误会,这件事,让冯老师深深的感受到,“教师”这个工作不仅仅是“教书育人”,其内涵之深远,需要用心感受。于是,在工作的第二年,冯老师接受了班主任的工作。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冯老师明白了提高个人业务素质的重要性,秉承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在提升自己的道路上,默默努力着,工作之余完成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在教学中,她逐渐能够准确地把握本学科的思想体系,形成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答疑辅导能力,并以培养会学习、善思考、敢质疑、能创新的创造型人才为目标,并不断积极探索建构意义下的中学数学教学模式。慢慢她形成了她自己的“由浅入深、激发兴趣、启迪思维、培养能力、分类推进、全面提高”高效教学特色。她还积极参加区级、校级做课并获奖,并在2010-2013和2014-2017年度被评为天津市河西区中小学骨干教师校级学科带头人;工作期间先后撰写论文八篇,其中一篇获国家级奖,两篇获得市级二等奖,五篇获得市级三等奖。参与十二五市级重点课题《初中数学中动态问题教学策略研究》并做《动态几何旋转》研究课、2016年担任天津市河西区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为学校的“高校课堂”研究作出贡献;多次培养学生参加全国初中数学竞赛,并获得区级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她任教的16年中,送走了4届毕业班。所任教的数学学科于2008届中考中获得河西区排位第二名的好成绩,本人所教的初三.5班在同等层次班级中不仅数学成绩排位第一名,总分也是第一名的好成绩。

  七年班主任工作经历是冯老师教师生涯中最宝贵的,为了能真正成为一个班级的灵魂,她付出了自己七年的青春,曾经为了网瘾少年半夜陪家长到网吧找孩子;曾经为了患病学生多次家访,了解病情,帮助学生和家长度过难关,虽然患病学生最终没能继续升学,但与学生和家长建立了深厚友情;曾经为了多次解决学生制造问题无效而流泪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也曾“临危受命”,中途接“问题”班,最终成为学生的朋友,获得家长的认可……七年中,很多学生成为了冯老师的骄傲,并称冯老师为“良师益友”,并一直保持着珍贵的“友情”;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河西区三好班集体;为了帮助解决学生心理问题而组织策划的主题班会《心灵之约》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和谐德育研究与实验”2009年会暨第十二届学术研讨会中国伦理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班主任工作的优秀成绩,帮助冯老师成长为年级组长,依依不舍告别班主任工作,开始了八年的管理工作,冯老师首先做到以身作则,凡事想在前、做在前,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和带领全组教师努力构建和谐、人文、奋进的教育环境,抓好学科组建设和教学常规的落实,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教师的成长诉求,努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她担任年级组工作期间,年级工作筹划周密、张弛有度,逐渐形成了一支“敬业乐群”的团队和具有特色的管理模式。她倡导群策群力,与老师们齐心协力,努力完善年级教育教学的管理工作,科学协调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的的关系,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她推崇正能量,让年级组中充满“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正能量,她带的年级组中,老师们爱生活,爱时尚,个个精明强干,神采奕奕,这样的团队即是学生的优秀导师,又充当着学生生活中的榜样,最终的受益者是学生。

  冯老师是班主任出身,特别理解班主任工作的辛苦,所以坚持与班主任们工作、生活在一起,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对学生抓规范、立规矩、渗透思想教育。年级、班级特色管理为学生引领、明确发展方向,针对学生的不同阶段,积极安排德育教育计划,发现总结问题,布置解决问题的方案。她深知学生活动的重要性,所以每年级组织活动都前有预案,中有执行方案,后有总结,所带的年级,三年中组织学生活动都至少三十余次,寓教于乐,开阔了学生眼界也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学生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关心别人,养成了学习和生活的良好习惯,拥有了在四十二中学习和生活的美好回忆。

  在冯老师和年级组中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所带的2012届学生在初中三年中的13次全区统考中,获得2次第一,5次第二,3次第三,3次第四的好成绩。在2012年中考中取得了全区第二名的成绩,为四十二中学争得荣誉,成为全区优质高中校中唯一一所三率均完成区里下达的二级指标的学校,为河西区教育做出贡献。

  尽心思考,沉淀人生

  冯老师说过,她当班主任时一位老年级组长告诉她,教师不能偷懒,偷懒2分钟,可能要花上2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弥补!这就是教师的工作,只有教师本省最清楚,“操心”这两个字的含义,而这也是冯老师每天和千千万万老师们都在做的事情。

  冯老师回顾这默默奋斗的16年,因为忙碌而充实,也因为收获而喜悦,更因为自己没有虚度青春而自豪。她所有的努力和汗水都在告诉自己:没有辜负人民教师这一平凡而光荣的称号。在她心中只有一个朴素的信念——“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学生们!”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充满挑战。冯老师说“面对新的形势和变化,教师应该敢于平凡,在平凡中,静心、思考、沉淀……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依然会将自己化为一丝春雨,滋润一片绿洲,不为物质所惑,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