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7月) 李健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健,女,41岁,河北区铁东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工作中注重学习,注重实践,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坚持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发表专业论文7篇,协作完成科研课题2项,参加天津市第三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取得“技术能手称号”,同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工作中,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曾多次成功抢救急重症患者,记得有一次李医生在门诊遇到了一位85岁高龄的男患者由其儿子陪着来看病,当时看见老人喘憋明显,呼吸急促,口唇紫绀,看上去病情十分危重,家属很着急,她立即为患者做了细致的体格检查及心电图和化验检查,听诊双肺满布干湿罗音,心律不齐,心室率约140次/分,心音强弱不等,双下肢浮肿。心电图示:快速房颤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15.3×10[9],诊断为“冠心病快速房颤心衰肺感染”,在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即对患者展开了抢救工作,通过准确、合理、适时的用药后患者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喘憋症状明显好转,心率下降到90次/分,随后一直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随时调整用药,直至经过了一周的系统治疗后患者的病情完全好转了,家属非常感激,院领导也在全院大会上提出了表扬。通过这次成功抢救患者使她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医生的价值,也使她更加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了,激励她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更新医学知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当好患者的健康参谋。

  几年前,李医生在门诊遇到一位50多岁的女患者自己来看病,当时病人主诉自己胸疼近一小时,伴大汗、口唇紫绀,舌下含服消心痛后症状未见缓解,病人既往有心绞痛和高血压史,于是她当时立即为患者进行了体格检查,血压100/60mmHg,听诊第一心音减弱,心率达110次/分,患者需要马上做心电图检查,由于医院心电图室在二楼,鉴于患者当时的病情不宜上楼,她马上就地为患者做了心电图,显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非常危险。但是当时患者的心电图为罕见的心梗超急期的表现,她想如果患者能够抓住3小时这个时间窗得到及时的溶栓治疗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立即为患者进行了紧急处理,然后一边帮助她通知家属,一边帮忙联系120,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可能为患者争取治疗时间使病人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治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家属赶到后坚持要把病人送到总医院治疗,她立刻向家属建议由于患者就诊及时正处在心梗的超急期,这时如果能抓住最佳治疗时机进行溶栓治疗就可以彻底恢复正常,应该让病人就近接受治疗,家属听后接受了建议,将患者就近送到了254医院成功地进行了溶栓治疗,使闭塞的血管实现了再通。患者痊愈出院后还特意找到李医生,拉着她的手感动地说:“李大夫,是你救了我啊!”做为基层医生,面对的大多数是辖区内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他们需要责任医生对他们进行连续的、系统的疾病诊治和针对疾病所做的个体化的健康指导,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给每位接诊过的患者留下联系方式,无论白天、晚上或是节假日,只要患者有咨询或出诊需要,她都及时满足病人的要求。记得有一次,她刚值完24小时的门急诊班回到家中正准备休息,突然电话响了,是之前的一个家床病人突然发烧了,家属很着急,她当时顾不上自己刚下夜班的疲惫,放下电话立即去到患者家中,经过检查得知患者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烧,当时为患者进行了对症处理,患者很快就退了烧,还亲切地称她为家庭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她深刻认识到现代医学专业不断发展,这就要求医务工作者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多年来,她能够积极参加各项专业培训,不断补充新技术、新知识。时刻牢记使命,扎实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多年来,李医生发表专业论文7篇,协作完成科研课题2项,参加天津市第三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取得“技术能手称号”,同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及“河北区三八红旗手”称号。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