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7月) 李燕梅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燕梅,中共党员。1968年12月出生,1988年9月毕业于天津市财经学校财会专业,分配到北辰区财政局办公室,1996年5月调至预算科工作至今。2011年9月提为预算科科长,现任天津市北辰区财政局预算科科长,担负着北辰区财政预算及债务管理等工作。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李燕梅数十年来如一日,以算盘键盘为伍、以账表数字为伴、以文字材料为友,从不拒绝担当,从不躲避风雨,坚守着财政人的良知,一直走在“财为政兴,政以财举,财兴政旺”的改革之路上,谱写着铸就忠诚甘于奉献的乐章。

  李燕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财政干部,却也是经历着近30年来北辰区财政改革步伐的见证人。1988年从学校毕业分配到财政局以来,她始终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才能担负为民理财的重担。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取得在职本科学历,计算机能力证书、助会、会计师资格等。多年的历练成长和信息化系统的实施,伴随着北辰区财政系列改革的变迁。先后启用工资统发系统、财政供养信息系统、部门决算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志诚预算执行分析系统、部门预算编审系统。2015年实施新预算法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全面实施预决算公开;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升级。历次重大改革,几乎全部都是破冰式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完善的管理变革。每项改革都是攻坚战。尤其是到年底,面临着调整预算、预算编制、撰写财政报告、体制结算、决算部署审核汇编等项工作,更需连轴转,加班加点已成常态。这其中又包含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甚至通宵达旦的日子不胜枚举。

  预算科承担着全区财政预算、国库、支付中心、债务四个职能科室的工作内容。科室成员几乎全部是新分配或其他科室抽调的年轻人。2013年以来,预算科先后提拔了4名副科级、1名正科级干部,向其他科室输送了3名业务骨干,其中1名已提为副科级,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薪火传播的工作任务。2017年1月从她所在科室抽调一名科长组建预算编审科、2月又抽调一名工作人员外派区委巡示组、3月又抽调两名副科长和三名事业人员分别组建国库科和支付中心。负责全区总预算及债务管理等项工作,仅剩3名。这些调整变化,她都是服务组织决定,想办法克服困难。

  作为全区财政资金管理的总关口,既要夯实基础工作,更要以创新手段和思路应对密集型的财政系列改革和高标准工作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在预算管理方面:制定了全区预算管理更高的目标。落实新预算法的管理要求,印发《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北辰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为今后全区深化财政改革和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指明了方向。严谨应对各项审计工作。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均需经审计核查落实情况。因此专项审计、财政收支决算审计的频率大幅度增加,大量的审计数字和证据都要过遍手,提出的审计问题都要有回应,撰写各种材料更是忙不迭。落实清理存量资金工作。建立清理盘活常态机制,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工作方案,分类提出清理资金盘活建议,三年累计清理盘活30.8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我区民生和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需求。运用信息化优势夯实基础工作。分发挥现有的信息管理系统的优势,严格落实预算核销制度,按月监测季度通报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维护预算法权威性。

  在国库管理方面: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资金安全。2016年完成了全区115家二级预算单位进行联网改造,实施了185家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系统3.0升级数据切换及培训工作。加强银行账户管理。2016年清理撤并财政专户1个,新增补办单位账户413个,撤销单位账户48个,截止2016年累计账户1152个。通力合作完成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汇编工作,试编制了2015年政府综合财务分析报告。

  在债务管理方面:夯实债务基础管理工作。2016年3月建立了动态债务风险统计和监控月报制度,将监测范围由原6家扩大到143家。建立了区级融资平台资债平衡台账,组织相关部门填报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项目需求,为领导决策奠定基础。建章立制防范风险。印发《北辰区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北辰区债务风险管控工作方案》,制定2016年区级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防控“一区一策”工作意见。强化债券监管工作。分配方案经批准后,签订转贷资金使用协议,明确双方责权利。对新增债券按项目逐一签订三方债券资金监管协议,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举债融资行为。部署了全区债务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自查自纠实施方案和政府购买服务排查工作。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她积极投入到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两学一做”、“三问四提高”及“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等专题教育活动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勤于思考,适应新常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服务全局,以开拓的改革视野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同志,严守各项规定,廉洁自律,用行动诠释责任与使命,忠诚于党和人民,坚守忠诚大德,践行知行合一,为天津北部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激越华章三十载,扬帆远航今又行,风雨人生改革路,默默耕耘财政情。这就是“维护核心、铸就忠诚、甘于奉献”的财政人!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