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7月) 祁钇铭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祁钇铭,男,39岁,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北辰区地方税务局税务稽查干部、支部委员,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祁钇铭自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先后在办公室、管理一所、三所、二所、五所,稽查二所等部门工作。他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视责任如泰山;他精神饱满,排忧解难,真心实意服务;他扶贫帮困,关注公益,传播社会正能量。先后多次荣获北辰区先进工作者、北辰区地方税务局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祁钇铭上学期间成长在一个全国、全军学雷锋先进集体军事交通学院学员十一队,他是教官眼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好区队长。天津电视台军事频道曾连续4年跟踪报道他在军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到天津市北辰区地方税务局参加税务工作以来,他刻苦学习,严格执法,优质服务,勇于奉献,乐于助人。

  一、越有困难,越往上冲。2009年11月,地税局岗位调整,他主动要求到一线到最苦最累的岗位上去锻炼自己,放弃了办公室舒适、优越的工作环境成为了一名税收管理员。税收工作如一片新开的天地,开始的日子快乐而新鲜。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感觉到,在税收岗位上要想取得成绩,多做贡献,光靠责任心是不够的,光靠热情也是不够的,必须有知识的积累,有正确的方法、快捷的工具和途经。而这些,都要依靠学习。他从2011年开始,报名自学了会计,后来又毅然投入到注册税务师的考试中。2012年,他身兼管理员及内勤双重工作,面临接受、传递、归档、日常事务报表工作及500余户纳税人管户工作,工作的繁重艰辛可想而知。白天上班,夜晚看书,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他从零开始,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边学边干,努力做到了让领导放心,让同志们满意,让纳税人满意。2013年管理三所一名干部休病假,所领导在征求他能否兼管休假干部的工作时,他表示理解所里缺员严重,人手不足,痛快的接受了承担休假干部的所有工作,并马上开展工作把拖欠的工作进度赶上,这一带就是大半年,他半句怨言都没有。那时,他身兼管理员、内勤和受理岗,管理1000多家企业和200多个体户的纳税工作,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将一点一滴的税源汇聚成“税务蓝”色的海洋。祁钇铭工作上不畏困难,勇于主动承担急难繁重的工作,由于突发工作经常产生一些急重任务,2014年,为了及时完善企业影像资料,保证影像资料完整率,他连续几天加班至凌晨二、三点钟,完成了1000余户企业的影像资料补录工作。 2014年底机构调整,小淀由原来的一个所要变成2个所,有600多户个体户需要在机构调整前完成定额定律维护工作,他加了1个通宵的班,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提前一天为机构调整做好了基础信息准备工作。因为连续加班工作身体状况下降,他曾被医院强制收治住院、多次被大夫建议住院检查治疗。2015年在领导安排其主要负责纳税评估工作后,为了不影响搭档为纳税人在征期的申报工作,他又包揽了另外一个人的案头分析及纳税评估档案的整理工作,他白天评估、检查,下了班再自己加班整理案卷。其他干部关心地问他“你累吗?”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说“累并快乐着。”

  二、严格执法,为税清廉。基层税收管理员是一个敏感的岗位,这个岗位论权不大不小,但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在许多人看来,是个获得“实惠”的好岗位。作为一名党员,祁钇铭清醒地认识到,严格执法与为税清廉是一对相互促进的共同体,在工作中必须时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遵守税务人员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树立正确的权利观、金钱观,做到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严于律已,为税清廉是追求的一种人生目标,他时常告诫自己:“税务部门是和金钱打交道的部门,国家赋予了一定的权力,如果税务干部不加强思想修养、严于律已,就很容易堕入违法违纪的泥坑。”在与纳税人交往中,祁钇铭坚持原则,热情服务,不吃拿卡要。他作为一名地税人,地税培养、锻炼了他,他深感自豪,他热爱珍惜这份事业,为了地税事业,他愿意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地税。正是怀着对地税事业的执着追求,他心中牢记“信念、忠诚、勤政、廉洁”、“创业、创新、敬业、奉献”。用他的话讲“要让纳税人改变对税务干部的不良印象,要让他们心服口服”。2015年2月,祁钇铭刚刚参加过无偿献血,因为手头工作忙没有休息。一天上午,有一个纳税人借着前来办事的机会,拉他来到办公室外说:“最近,我办这事那事给你添了不少麻烦,听说你刚献完血,一点心意,给您自己买点营养品,补补身体。”说着,就把东西往他手里塞,他赶忙拦住说:“问候我收下了,东西我不能收”那纳税人又说:“我真的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谢谢你,你收下吧。”他摇着头说:“无论是检查还是服务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怎么能收你的东西呢。”最后,那位纳税人无奈地走了。其实,他是理解纳税人心意的,有时会很感动,他自己的感觉是“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足矣。

  三、热情服务,把事当事。在工作中,他总是这样换位思考:如果我是纳税人,我希望得到怎样的服务,所以一旦有纳税人遇到问题找到他,只要是他的能力范围内,他都尽量为纳税人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2013年6月的一天中午,一家汽车销售企业的会计急得满头大汗找到他,他了解到企业一位外地员工已临近预产期,因为社保部门对完税证明版本的认可问题,生育保险备案迟迟还没有办下来,临产的孕妇在医院里急哭了,祁钇铭立刻积极联系社保中心,向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明了孕妇即将做母亲的焦急心情和税务部门完税证明的制式版本,与上级机关积极协调补充了证明材料,亲自将证明材料交到社保中心,当天就协助临产孕妇完成了生育保险的备案审批工作。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不要忽视他们的立场和感受,多为他们考虑。”他坚持一切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出发点,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以纳税人的需求得到圆满解决为目标;对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在纳税评估、税源调查工作中,他在执法的同时宣讲税法,纳税人不仅心悦诚服地接受处理处罚,还真切地感受到税务机关真心实意地“全程融合式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的称赞。

  四、捐资助学,一片赤诚。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捐资助学是祁钇铭最乐意做的一件事。参加地税工作近8年来他无数次帮助过困难儿童,积极参与团市委的资助困难家庭孩子活动,为困难孩子送去书包、笔记本、钢笔等学习用具。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太平乡口家村三年级周金凤同学捐助了三年的学杂及生活费,他又及时和该校领导联系,选择了6名最困难的学生作为资助对象,为他们购买了学习用品,使困难家庭的学生安心上学。祁钇铭还利用工作之余,志愿为儿童担当校外活动辅导员,陪同孩子们认识大自然,感受文明社会,宣传生态环保。多次参与组织天津市青少年公益活动。受到了团市委青少年组织的好评,被评为优秀校外活动辅导员。

  五、血脉相系,大爱无疆。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牵动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也牵动了祁钇铭的心,在区委、区政府发起的献爱心、做贡献,援助灾区活动中,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慷慨解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积极参与捐款活动,累计捐款1500多元,帮助汶川同胞进行危难救助和灾后重建。“常怀感激之情,常存律己之心”这是他的座佑铭。他常说:“一个人的一生,只有把自己融入社会,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当别人快乐的时候,自己也是快乐的”。多年来,他不顾自已繁重的工作任务,四次献血900毫升。祁钇铭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并组织公益活动,关注困难儿童,积极帮助残孤儿童,参加天津市救助孤儿志愿者协会,并积极参与协会工作,利用周末时间做志愿义工。组织成立《天津快步骑行群》并组织爱心人士前往牧羊村儿童福利院帮助那里的残疾孩子,他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快乐了自己,也快乐了别人,真正对的起自己身挂的税徽,真正配得起“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这几个字,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友善,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和文明。

  祁钇铭本人不想说他的工作有多么的崇高和伟大,但他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有一种美是扎根在内心深处的,它可以默默无闻,可以微不足道,却无法被遗忘。

  推荐单位:北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