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7月) 王能辉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5年12月,33岁的王能辉从公安部天津消防指挥培训基地退伍,转业到静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他下定决心,即使已褪下戎装,也要做一名“军人”志愿者。即便16年的军旅生涯画上了句号,他也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地方上同样闪光发亮。

  在静海城乡,一群身着红背心的“与爱同行”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走到哪里就会把爱心带到哪里,从常年卧病在床的孤寡老人,到突发急病的幼小孩童,从举目无亲的外地打工者,到各类灾害救援……在这支“红背心”队伍里,一个身影十分活跃:他四处宣传发动,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他走村入户调查,开展帮扶残疾人和特困户;他组织志愿者参加公益宣传,在城乡群众中播撒文明新风……他就是优秀退伍军人、静海区“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创始人王能辉。

  一、退伍不褪色,用心血组建爱心队伍

  把爱心人士更广泛地组织起来,让志愿服务收到最大化效果,是王能辉的一个理想。最初,他和几个朋友商量,打算成立一个爱心服务组织,为那些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和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特别困难的人们提供帮助。说干就干。他们几个骨干力量成立了筹备组,有的起草章程、有的制订制度,有的跑民政部门申请社团登记。没有办公场所,王能辉自己掏出1500块钱,在城区租用一间房子作为办公室。经过多方筹备,2013年4月份,静海区“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为了解决办公经费问题,他带领5名骨干开办了一家烧烤店,用赚来的钱充当办公经费。他白天忙单位的事情,晚上下班去烧烤店,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为了壮大队伍,他向社会群众作宣传,磨破了嘴皮子;为了提升助困水平,他向爱心老板们求助,经常坐“冷板凳”;为了组织骑行活动,他到自行车生产企业借自行车,也没少吃“闭门羹”……但是,他以军人永不服输的精神投身公益队伍组建。在他不懈的努力之下,“与爱同行”的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年年都有大变样。他带领服务中心推行军事化组织模式,中心下设小队,小队下设班,形成层级管理格局。服务中心自觉接受区委精神文明办公室的工作指导,在组织活动时主动与区宣传、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及有关乡镇联系,取得支持。着力加强财物管理,确保善款专用。截至目前,“与爱同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救援应急小分队、护鸟联盟、“心连心”艺术团等12支队伍,注册志愿者1700多人。

  二、心中凝军魂,用大爱谱写奉献之歌

  王能辉带领“与爱同行”志愿者,针对当前仍有个别贫困家庭生活窘迫的现实,开展“与爱同行奔小康,日行一善365”行动计划。相继深入双塘镇杨学士村贫困户李凤臣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帮其渡过难关;深入王口镇团结村74岁孤寡老人徐淑兰大娘家嘘寒问暖,帮助打扫卫生;深入独流镇七堡村,为患再生性障碍贫血的5岁男童张育成捐款1万多元……他不断创新帮扶模式,开办“爱心超市”,向广大志愿者和社会群众征集衣物,无偿提供给需要的困难家庭。在王能辉的带领下,一系列扶贫助困帮扶工作,成为实现静海区委、区政府“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工作目标的有益补充。

  多年来,王能辉和志愿者们秉持“爱心助学,大德无疆”的共识,热心帮助韩家口村一位高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升入大学;积极联系区图书馆和天津超逸书店,为徐庄子小学捐赠图书1598册;开展义卖募捐活动,为区建华学校残障儿童购买礼物,圆孩子们一个梦;每年高考季,他都组织志愿者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休息场所、解暑饮品,组织爱心车辆为考生提供无偿应急服务。一系列爱心之举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他们的事迹相继被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北方网等市级媒体报道。

  随着静海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的开展,王能辉和服务中心志愿者勇当生力军,在推动广大市民“做文明事、讲文明话、当文明人”的创建活动中不断探索和实践。他们配合交警支队,举办“倡导文明出行,拒绝中国式过马路,我带头、我劝导”活动;配合民政部门,开展文明祭扫、保护环境宣传,把文明新风送到寻常百姓家中。今年以来,为了使志愿服务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积极配合静海镇政府,以春元里、众泰欣苑、金海园等社区为试点,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以关爱空巢老人、残疾家庭、失独家庭和单亲家庭为重点,提供切实所需的帮助。

  “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帮助困难及残疾家庭120余户,帮扶困难学生315人,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27次,参加志愿者达8294多人次,募集扶贫助残资金334万元,以其良好的社会影响,赢得了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成为静海志愿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

  三、满怀拥军情,用行动诠释浓浓鱼水情

  “能辉同志带领他的爱心团队,热心‘双拥’工作,干了不少实事好事,这一点源于他有一股浓郁的军人情结。”静海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德军感慨地说。

  农历丁酉年腊月二十三,静海区消防支队会议室鼓乐喧天,丝竹声声,洋溢着新春的喜庆祥和氛围,一场名为“与爱同行进军营,军民鱼水话深情”的慰问演出正在这里举行。王能辉带领与爱同行“心连心”红歌艺术团的志愿者走进驻区部队慰问演出,这项活动已经连续开展4个年头了。他是消防兵出身,了解消防、熟悉消防、热爱消防,更愿意为消防官兵做点事。多年来,他带领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军民联谊、军民共建活动,每年“119消防宣传日”之际,他都组织志愿者和区消防大队合作,开展防火知识宣传展览、火场自救演练、防火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在驻静部队和地方群众之间架起一道友谊的桥梁。

  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这个曾经的消防兵心如刀绞。他马上联系志愿者服务中心骨干力量,与区慈善协会在第一时间发起了“为滨海加油”大型募捐活动,4天共募集爱心捐款20万多元,全部打入慈善协会账户,统一汇往灾区。他组织志愿者深入灾区,组织献血128个单位,展示了静海人民的爱心和奉献精神。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就是王能辉,一个充满爱心的退伍军人,一个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他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道路上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值得人们为他点赞。

  推荐单位:静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