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7月) 张焕鹏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焕鹏,男,1984年4月生人,汉族,本科文化,2009年8月入职,公务员,现任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行政执法一科副科长。张焕鹏同志始终把践行志愿服务、传播文明风尚作为建设站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几年来,切实做到了辖区文明有序,旅客满意舒心。具体做法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助人互助的正能量;二是积极倡导文明出行,树立文明礼让的正风气;三是积极改善站区环境,打造优美整洁的环境正格调。

  该同志作为一线科室副科长带领科室执法队员奋战在天津站前广场三经路执法一线,夏日里冒着地表50度的高温、冬日里顶着凛冽寒风坚守在全露天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执法工作任务。

  在志愿服务方面,他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助人互助的正能量。一是作困难旅客的“麻烦终结者”。天津站客流量大,经常有旅客遇到难题,向巡查中的张焕鹏同志求助。有初来乍到、不熟悉路的,有丢失钱包、没钱买票乘车的,有行李太多、进站不便的……张焕鹏同志每次都会耐心倾听旅客需求,尽己所能提供帮助:替旅客抗个包、送旅客坐上车、甚至自掏腰包给旅客买回家的车票等,他总是把旅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竭尽所能让广大的过往旅客满意而去。二是作站区商铺的“遮风挡雨人”。“站区安全无小事”是张焕鹏同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每天都要走进辖区内的128家商铺,看看他们的情况,提醒他们注意防火防盗。一天128趟,一年就是4万多趟。商铺“张亮麻辣烫”的经理小王总是戏称:“我们家的门槛都让张科长踩烂了!安全提醒说的我耳朵都听出茧子了!”正是源于张焕鹏同志数年如一日的坚持,辖区内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三是作各行各业的“后勤保障员”。天津站地区除了旅客外,还有许多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对待他们,张焕鹏同志也有“操不完的心”。他总是担心环卫工人吃不上热菜热饭,在岗亭安装了微波炉,专门给环卫工人热饭;他总是担心交警户外执法辛苦,常常忘记自己也是户外执法,而把休息场所让给交警……他总说:“让这些在站区工作的人们没有后顾之忧,大伙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站区,才能让咱们天津站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和谐。”张焕鹏同志热心助人、耐心服务的事迹,多次被今晚报、天津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他组织的科室志愿服务也多次荣获青年文明号、星级窗口、人民满意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文明传播方面,积极倡导文明出行,树立文明礼让的正风气。一是作传播文明的建设者。天津站作为天津的窗口单位,代表的是天津的形象。张焕鹏同志利用指挥车LED屏对外公布老弱病残孕帮扶热线,依托A口服务岗亭为过往旅客开展服务工作,耐心为过往旅客提供交通、餐饮、住宿、旅游景点等相关咨询服务,变工作车为便民服务车,为老幼病残孕、行动不便、行李多及遇突发情况的旅客提供帮助。二是作传播文明的执行者。为了让来往旅客感受天津人服务热情,于五一、十一、春节、元旦等重大节假日及雷锋纪念日、焦裕禄诞辰日等特殊纪念日坚持设立志愿服务岗;遇到瘫痪老人、脑瘫儿童等有特殊需要的群众随时开通绿色通道护送进站上车;仅2016年夏天参与抢救海河落水群众10余起,拾金不昧的事迹更是不胜枚举。

  在环境维护方面,积极改善站区环境,打造优美整洁的环境正格调。一是做好站区治安防控工作。张焕鹏同志坚持“人民安全无小事”,坚信治安防控是维护环境的关键部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不断丰富细化各类维稳应急预案,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稳定问题,认真分析,细化措施,组织队员开展防火、防爆、执法等各种演练,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区域,做到无缝隙管理。他带领执法一科全体队员奋战在维稳安保第一线,对各类敏感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圆满完成各项综治工作任务,确保了站区安全秩序。二是做好站区设施维护工作。在正常执法工作之外,他把维护天津站公共环境秩序为己任,对天津站每一块地砖、每一片护栏、每一个垃圾箱烂熟于心,发现损坏设施立即组织维修;雨雪天气带领队员清扫路面、清除雪堆,并多次组织科室队员清理广场内堆积垃圾。2016年在巡查时发现李工楼桥下起火,及时组织扑灭,把火灾扼杀在摇篮里,阻止了火灾蔓延可能引起的伤害。

  张焕鹏同志在一线执法工作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热情服务、主动服务、耐心服务”作为工作思路,积极思考探索新形势下干好基层执法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始终把践行志愿服务、传播文明风尚作为建设站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几年来,切实做到了辖区文明有序,旅客满意舒心,带领科室队员一道为展现天津站窗口形象增光添彩。

  推荐单位:河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