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7月) 张荣梅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用细心、耐心、爱心为居民办实事,让社区居民有舒适感、归属感、安全感是我们的职责。”这是万新街道铁城公寓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荣梅对同事们常说的一句话。铁城公寓社区居民主要是天津铁厂退休职工,老年人居多。张荣梅2003年到铁城公寓社区工作,至今已有十四年了,十四年来,她一心为民,马不停蹄地忙碌于社区建设的大事小情中,赢得社区居民极好的口碑。

  走进铁城公寓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道路两旁是苍翠的树木、绿油油的小草。在绿树成荫的社区花园中,老人们悠闲地散步,孩童们嬉戏玩耍……整个社区显得温馨和谐又充满了生机活力,再不见几年前的垃圾经常无人清、车辆乱停放的乱象了。

  “我刚来这个社区的时候,小区环境脏乱差,为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号召,也为了给居民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我和居委会的同事、社区志愿者们合力整治,小区环境大为改观。最近我们又在搞小区绿化,你瞧,我们刚铺完的草坪多整齐。”指着路边的小草,张荣梅高兴地说,“可别小瞧社区铺草工作,之前有些居民长时间在自家楼前圈地种花、种菜,劝说他们放弃‘占地’可费了不少功夫。有的居民还随便堆放杂物,也给绿化带来了难度。

  居民何大妈生活节俭,经常捡拾纸板、塑料瓶等废弃物,堆放在车位和空地上。张荣梅耐心地与她沟通交流,还帮她及时卖掉废品。经过她苦口婆心的劝导,终于让何大妈理解了改善社区环境的重要性,并主动配合,从此不再乱堆乱放。

  面对社区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困难,张荣梅说:“社区工作直接面对群众,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有时居民不理解,就要想方法进行沟通。居民都是通情达理的,只要你真心实意为他着想,他就会理解你、支持你。”在张荣梅的带领下,居委会整修了社区花园,设置了凉亭、健身器材,还建了小广场,居民们在小区里锻炼、散步,其乐融融。考虑到居民的精神需求,在张荣梅的谋划下,社区将1000多平方米的地下人防设施改装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建展区”“铁城展区”“阅读区”“儿童娱乐区”等,建成了影音室、档案室、多功能活动室,丰富了不同年龄居民的精神生活。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学习篮筐编织的高素君说:“以前社区没有适合我们老年人活动的地方,真得感谢社区居委会、感谢张主任,不仅给我们改建了活动室,还让我们多学一门技艺。”张荣梅说:“等志愿者编织的篮筐、缝制的钥匙链、针织的手机壳做得更好些、更多些,我们会进行义卖,将所得钱款用来帮助社区困难家庭。”

  让社区居民有归属感

  每周四是巧手回春理发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日”。这一天,志愿者们不仅为行动不便的张大爷理了发,还帮他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铁城公寓社区共有党员177名,志愿者170名,分为10个志愿服务队伍,这些服务队按不同分工,多方面为民服务。巧手回春理发志愿服务队正是其中之一,在张荣梅的组织倡导下,有了近20名志愿者,每周四都到社区为居民义务理发。张荣梅说:“我们在社区居委会设置专门的理发站点,为老年人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到家里帮他们理发,顺便还能陪老人聊聊天,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

  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与社区孤、老、残、弱人员结对,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定期开展各种帮扶活动,关爱困难群众。

  居民小史先天性残疾,双腿从大腿根部截肢,只能在床上生活,靠70多岁的父母伺候,长期的病痛加上心疼父母,让他经常感到焦虑和郁闷。张荣梅了解这一情况后,隔三差五就到他家,给他送些励志书籍,陪他聊天,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今年68岁的刘丽琴是一位单身母亲,腿脚、心脏都有毛病,但是仍在供养儿子上大学,还要照顾90多岁的老母亲。张荣梅知道刘丽琴生活的艰辛后,就经常帮助她、开导她,每逢节日还为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刘丽琴说:“多亏了张主任十多年的照顾,我们这个家才能撑起来。主任说的话贴心,做的事让我安心。”

  让社区居民有安全感

  为了社区的安全,在张荣梅的建议下,铁城公寓设立了警务站。张荣梅说:“我们主动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让警务站在此办公。一是为了方便社区居民在家门口解决户口、邻里纠纷等问题。二是让社区居民觉得警察就在我们楼下办公,住得安全,住得放心。”

  随着社会治理工作的推进,社区拥有了一支60人的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每天早晨八点到晚上六点在辖区33个楼院巡逻,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日复一日,为了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始终坚持着。“东丽好人”苗宝山是巡逻队队长,他说:“居民工作最难做,但是任何矛盾到张主任那都能化解,我们特别佩服她,更愿意支持她的工作,为了小区安全,我们自愿义务巡逻。”张荣梅说:“社会治安稳定了,居民们才能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所以再辛苦我们也要继续坚持下去,不能有半点马虎和疏漏。”

  推荐单位:东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