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7月) 陈梅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石家庄铁道学院第一届会计学本科毕业生,陈梅1993年毕业后即来到时为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第五工程处,在施工企业从事财务工作迄今已二十四年。

  刚参加工作时,作为单位接收的第一批会计学本科毕业生,她放弃原本可以在天津开发区工作的机会,直接奔赴数千里之外的闽南漳泉铁路工程项目部,没有卧铺,硬座一坐就是50个小时,长途火车之后紧接着长途汽车,首尝工程单位工作的艰辛滋味。因条件所限,二十多年前工程项目部的工作环境不比现在,住在纤维板房,夏天没有空调,还要和蚊子作战,老鼠亦会不定时出没,在陈梅眼中,这些都不算什么。项目资金紧张,她每天都要面对工地上来要钱的各种各样的人,有时难免碰上脾气急躁甚至蛮横不讲理的,她总是一遍遍苦口婆心耐心解释,直到最后取得对方谅解。项目部人员紧张,她还要经常去施工现场盯控,她工作勤勤恳恳,虚心向老同志请教,项目管理过程中的相关财务工作很快熟悉掌握,由于在漳泉铁路项目部的突出表现,获记功一次。

  经过在项目部三年历练,陈梅调回到机关工作。在机关费用审核岗位上,她坚持原则,一丝不苟,得到了单位同事的一致好评;负责决算工作时,汇总审核所属几十个单位的各种报表,彼时电脑尚未普及,财务电算化尚未全面展开,因此需要把各单位的数据逐一录入电脑,经审核无误后再进行上报,她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上级单位业务部门的认可;企业改制时,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工作涉及单位方方面各个部门,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原材料、应付账款等等,无数个项目需要核实,需要盘点,需要对账,年幼的孩子无法及时回家照看,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最终圆满完成企业改制度各项工作。陈梅同志因业绩突出,先后多次被评为十八局集团和五公司先进工作者及财务工作先进个人,五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并荣获五公司、十八局集团、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三八”红旗手称号。

  因其业务素质及综合素质过硬,在机关全员竞聘上岗时,陈梅当选为公司副总会计师,新的工作岗位需要奔赴公司所属各个工地,督导查看项目财务管理情况,出差变成为常态,迫于无奈,尚在小学的孩子只好选择寄宿。根据单位主管安排,她接管所属几十个项目收尾账务,长达数年甚至十数年的账务需要逐一核实,本着既为国家负责又为公司负责亦为职工负责的原则,她妥善处理着每一笔历史遗留账务。

  兼任公司清欠办主任之后,面对公司清欠人手不足、母亲重病住院、孩子高三面临高考等等多重困难,她仍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忘我工作,仔细研读国家政策法规及上级通知精神,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016年,公司清收清欠完成值逾70亿元。国办发【2016】49号文下发之后,她带头全面清理公司所属各单位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各类保证金,对超出“通知”范围的各类保证金督促项目负责人及时回收,清理回收各类保证金总计逾6亿元,其中超出“通知”范围的保证金8767万元。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不忘刻苦钻研业务,先后撰写多篇关于应收账款管理、财务会计报告工作等专业论文并刊发在《铁道财会》等专业杂志上。

  作为一名从事财务工作二十多年的老会计,她更不忘在业务上指导、生活上帮扶新人,起到传帮带的带头作用,为年青一代的会计从业人员树立了一个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好榜样,使公司财会队伍风清气正积极向上,为公司全面管理迈上新台阶起到好管家作用。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