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7月) 胡富源
2017/07/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富源,男,汉族,中共党员,南开法院执行二庭法官。他2011年大学毕业进入南开法院,先后在民三庭和执行二庭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执行员),在法院工作的这6年,他用努力充实着自己的每一天,连年被评为“院级优秀书记员”,结案数、月绩效考核指标、季度绩效考核指标均为全庭前列。先后获得天津市法学会“优秀论文奖”、天津市法院系统学术征文三等奖、第二届“南开法治论坛”论文评比二等奖、2013-2014年度南开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恪守公平尽忠尽职,捍卫法律尊严

  进入法院后,他在民事审判庭从事最基础的书记员工作,从简单的填发传票、开庭记录、校对文书、送达文书到最后的订卷、归档。这些重复而又繁琐的事务性工作,看似机械,但每一件案子、每一个过程又不相同,因此他始终恪守着严谨的工作习惯,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逐步走上法官岗位后,他调入执行二庭工作。执行是当事人通过法律手段实现其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环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当事人矛盾最为激化的一环。初入执行,面对新的业务,他也曾陷入困惑徘徊,但庭内领导和老法官们的指点让他更加坚定了对职业的选择。老法官们都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审判实践经验,很多时候老法官们一句建议或指点就能解决一些困扰他很久的难题。在这里,他为了化解矛盾纠纷,不厌其烦,耐心劝导,争取当事人之间达成一致;他为了查明财产线索,不分昼夜奔波、不畏寒冬酷暑,为交通事故造成伤残的申请人执行赔偿款;他面对当事人的误解、指责甚至是谩骂、攻击,敢于坚持原则,坚决维护司法权威;他面对繁重的任务和精准的要求,以心细如发的标准,维护申请人权益。

  二、脚踏实地尽善尽美,走好法官之路

  六年的法院工作,让他认识到作为年轻法官,办案期间的酸甜苦辣,三言两语是难于言表,这是每一个年轻法官成长过程中的必要过程。要实现成为一个优秀法官的理想,除了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还需要在司法实践中的长期磨练。一要多学。要努力培养自己的独立思维,辨别是非轻重,学习和提高应对紧急情况或复杂局面的能力;二要多做。由于现代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的一代有着优越的成长环境,而老一辈的法官则大多都经过艰苦环境的历练,在他们身上都有着吃苦耐劳和敢于奉献的精神。现在法院的工作确实很繁重,不光案件数量激增,审理难度加大,新规定的各种规范措施也是越来越多。此外还有学术论文、课题调研、主题活动及信息宣传报道等等,而其中大部分的工作都要交由年轻干警去完成。在如此繁重的工作环境下,如何衡量轻重,合理安排,提高效率,对年轻人来讲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三要脚踏实地。做事高调、做人低调是任何一个职业都应恪守的格言,无论是求职还是竞争上岗,都要尽可能地表现自己的才能,很多时候更是要毛遂自荐,要说自己能行。但光自己认为行可能还不行,别人也认为你行或者更行才行。只有定下心来,脚踏实地,努力实干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人生才会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经历苦难会磨砺我们的品质,会使我们收获宝贵的人生阅历。真正使我们成长、成熟的就是人生阅历,而不是时间。人生道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其中有坦途也有坎坷。对于很多年轻法官来说,现在仅仅是法官生涯的开始。如何走好法官道路,主动权在于自己。只有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踏实肯干,勇于担当,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年轻法官的神圣使命。

  三、热情服务尽心尽力,解决群众之难

  曾有一件令他感触很深的案子,那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被执行人一方迟迟未履行还款义务,使案件陷入被动。面对这种情况,他能做的就是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开庭、沟通,在被执行人态度稍微转变以后,再对其释明相关的法律后果,对其晓以利害。最终借款返还到申请人手中。执行完毕后,申请人感激地给他送来一面锦旗和感谢信。案子不大,但正是这一件简单的案子,让当事人对他表示出如此的感激,让他感触良多。虽然法官职业非常辛苦,但实践中能够为诉讼当事人排忧解难,能够为他们一揽子解决纠纷矛盾,能够得到他们由衷的感谢,这份职业让他慢慢多了一些人生意义。当然,随着工作经历的增加,他会直面各种不同身份的当事人,会遇到各种指责和误解,也会感觉无助和无奈。可是作为法官,他要求自己必须保持克制,耐心释法明理,严格依法办案。

  有人说,一份职业,在选择之初,一定经历过深思熟虑,或者曾经有过比较,也许会有其他更好的职业,但法官职业更适合法律人,对胡富源而言,能当上法官已是一种实现价值的幸运。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