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大寺镇育英小学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2017/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大寺镇育英小学广泛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内化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意识,尊师重教、遵规守纪、互助友爱等文明之风悄然形成。通过凝聚校园正能量,传播文明新风尚,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将“创文”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体教师道德修养。

  一是加强学习,完善评价。将师德教育放在首位,每周组织全体教师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标准》等职业准则规范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制定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年度考核、绩效评估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开展“书籍——我成长的阶梯”主题阅读活动,鼓励教师借助网络平台进行阅读,撰写读书体会并定期组织读书心得交流活动,提升全体教师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文明道德素养。

  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培养良好行为规范。

  一是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在校园环境整洁优美、硬件设施健全完善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加大对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校园创建的良好氛围。结合“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健康快乐人生”特色文化主题,对学校教学楼内外进行整修和改造,对教室、楼道、楼梯等进行装修和装饰,以“好习惯,伴成长”、“我成长,我快乐”、“我快乐,我成才”几个主题突出校园文化特色,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在教学楼内张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图片、标语和名人名言;在教室内外设置“班级展示”、“中队展示”、“图书角”、黑板报等专题专栏,展示各班级特色创建成果。二是注重师生文明礼仪教育。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崇尚文明言行,提升遵德守礼意识。利用晨读、班会等时间,组织学生学习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广播、宣传栏以及每月评比等方式规范学生使用文明用语,争做讲文明懂礼貌的优秀少年;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方式教育学生在公共场所遵守文明秩序,讲究礼仪礼节,强化规范守则意识。

  结合教育教学任务,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一是在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中融入文明礼仪教育。结合“好习惯”校园文化主题开发校本课程《好习惯,伴成长》,国学经典诵读选编读本《三字经》和《弟子规》。在教学的过程中,结合生活实际对学生开展行为养成教育,深入发掘国学经典中关于习惯养成、传统礼仪、感恩、孝道等内容的教育内涵,引导学生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设礼仪、茶道、非洲鼓、舞蹈、合唱、绘画、艺术剪纸、足球、书法、手工等社团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二是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开展读书节活动,通过制作书签、手抄报、读后感等评比形式,扩大学生知识覆盖面,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德育处、少先队结合节日及重大活动对学生开展文明教育,通过组织开展缅怀先烈主题队会、国防教育进校园、母亲节感恩教育、经典诵读、向国旗敬礼、评比美德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学习长征精神、歌咏比赛、我与父母同学法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校园文化活动阵地,夯实文明校园创建根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国文明网 天津西青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