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氛围的力量: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
2017/07/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文”冲锋号已经全面吹响。在这场攻坚战中,广泛覆盖的宣传、深入人心的活动犹如催化剂,能使文明迅速发酵,创建持续升温,最终形成“文明理念人人晓,文明自觉处处见”的良好氛围。

“氛围”是什么?它不仅是外化于行的一种环境熏陶,更是内化于心的一种思想引领。“氛围”的作用体现在哪?好的氛围,能够示范引导、凝聚人心,助力文明习惯的养成。比如,当周边的人群都在斑马线等红灯,少有人还会踏出违章横穿马路的那一步;当社区的环境整洁有序,少有人会把垃圾任性丢弃;当身边的每个人都在为“创文”添砖加瓦,少有人会选择袖手旁观。反之,没有好的氛围,则如同破窗理论描述的一样,如果不及时修补,就会被许许多多后来者有样学样肆意破坏。缘于此,营造、形成浓厚的文明氛围,不断唤醒文明自觉,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提高城市品位,正是“创文”工作的重要一环。

氛围的形成,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功力在于“常”和“长”两个字上。各区各单位抓在经常、注重长效,积极探索宣传模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宣传阵地,运用一切可运用的宣传手段,全员普及全域覆盖:南开区打造40000余块宣传展板、3000余组特色展牌;东丽区13个街道、70多个行政单位、20多个窗口单位全员参与“创文”宣传;西青区制作了近50万平方米的公益广告;武清区组织20名文明城区观察员、2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员,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可以说,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商场,从社区到家庭,“创文”的渗透力和视觉冲击力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创文”不只是一句口号,不是政府“独角戏”,而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营造、形成浓厚氛围,就是让市民百姓真正了解,真正认同,真正参与进来,成为“创文”的主体。因此,搭建百姓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调动全民力量,激发创建热情,就显得格外重要。欣喜地看到,“创文”四区通过手绘壁画墙、新媒体矩阵、动漫光盘、童谣快板等与群众零距离的方式,春风化雨般传递了“正能量”,唱响了“好声音”,让文明之风从纸上、墙上吹到百姓心上。

在浓厚的“创文”氛围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创文”添一把劲、助一把力。如今,从小家到大家,从社区到城区,大家看到的、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环境卫生改善了、交通秩序通畅了、市容市貌变好了等显而易见的外在变化,更是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的这种“创文”意识的深刻转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