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创文进行时:厚植文明沃土 传播文明力量
2017/07/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厚植文明沃土 传播文明力量(图)

军粮城街道开展创文档案及阵地建设互查互学互促进活动

厚植文明沃土 传播文明力量(图)

泰兴里社区举办“巧夺天工 美在丰年”艺术手工制品展

厚植文明沃土 传播文明力量(图)

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开展未成年人道德讲堂活动

厚植文明沃土 传播文明力量(图)

区教育局举办青年教师师德文明情景剧比赛

厚植文明沃土 传播文明力量(图)

无瑕街道大力推进环境秩序优化工程

厚植文明沃土 传播文明力量(图)

詹滨西里社区开展“喜迎全运 手绘津娃”快乐营地活动

厚植文明沃土 传播文明力量(图)

詹滨西里社区联合津门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东丽区,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区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丰富的文明创建载体,既让文明的观念融入群众心田,又为城区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通过开展“践行七彩文明公约 建设七彩文明阵地”主题活动,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载体做扎实,涌现出身边好人、诚信公民等2600人次。依托学雷锋“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各街道、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进入社区,提供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就业指导、医疗义诊等服务项目,累计服务群众20万人次以上。学习全国优秀公安局公安东丽分局先进事迹座谈会、“学习道德模范 感受榜样力量”主题巡展、“弘扬国学 共享文明”全民诗词大赛等一系列接地气、贴民心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姚广盛与妻子李淑英,携手走过五十年,不离不弃,相互扶持。丈夫双目失明,患有听力障碍的李淑英甘做他的眼睛。几十年来,夫妻二人义务为群众看病,分文不收,成为群众身边的“便民老中医”。“全国优秀志愿者”荣誉获得者王静波,作为老党员,他凡事表率在先、严于律己;作为志愿者,16年来他坚持不懈地为弱势群体义务理发21000余人次;作为“五老”成员,他为未成年人组织课外活动1000余次,用实际行动演绎着“雷锋不老”的佳话。一个个好人故事犹如一盏盏明灯,温暖着人们的心灵,照亮着文明之路。

军粮城街道春竹轩社区居民董金凤能够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记于心,源于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董金凤说:“学校经常开展相关宣传活动,让孩子改变不少,越来越懂事,越来越文明,我也从中受到了教育。”无瑕街道荷月里社区居民韩萍深感创文给百姓带来的实惠。“原先社区里杂物乱堆乱放、小广告随处可见,现在楼里楼外墙面粉刷一新,社区变美了,大家更懂得珍惜爱护社区环境,邻里间互帮互助的氛围更浓了。” 

■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以“上道德课 做道德人”为主题的未成年人道德讲堂活动,通过推进社区未成年人“道德讲堂”建设,提升未成年人道德素养。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朗诵并学习了《弟子规》,分享了《弃官寻母》、《百里负米》等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引导他们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争做品德高尚、富有理想、积极向上、全面发展的新一代青少年,倡导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携手共进,共建美好家园。

■军粮城街道开展创文档案及阵地建设互查互学互促进活动,将街道所辖的天津市文明社区——军丽园社区、冬梅轩社区作为创文样板社区,组织街道其他社区学习交流,按照上级要求和迎检标准,进一步规范档案整理和阵地建设。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到军丽园社区、冬梅轩社区参观了社区活动中心、科普活动室等硬件设施建设,并进行现场创文档案工作交流探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达到了社区间相互交流、观摩、提高的目的,而且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有利于社区有针对性的改进,为创文迎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无瑕街道继续大力推进环境秩序优化工程,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全面覆盖,全力打好各项整治攻坚战。首先,着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对重点区域占路经营情况进行全覆盖式高频次巡查,上半年累计清理270余处;对辖区违规广告牌及灯箱进行了集中治理,共拆除灯箱、广告牌220余处,清理窗贴、小广告280余处;对圆月里与无瑕街宿舍楼之间长期存在的8个集装箱及1个彩板房,进行了集中清理;取缔了畅月里西门自发市场区与北环一路早市集,有效缓解了车辆人员通行压力;开展“市容环境大清整”10余次,累计清理小区楼内外乱堆乱放300余处、各类垃圾杂物160余吨,清理京津城际沿线河道、绿化带2000余延米,清理先锋东路、汉港路沿线各类垃圾30余吨,沟渠3000余延米;清理老袁煤场、十三孔桥、蓟港铁路等重点点位周边垃圾、杂物20余吨。同时,认真做好裸露地面的苫盖工作,每天坚持出动洒水车4辆,扫道车2辆,洗道车2辆,抑尘车1台,采取吸尘、洒水、清扫、抑尘一体化作业,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市容环境质量。

其次,积极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是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治理,每日安排执法人员进行专项巡查,上半年共治理露天烧烤62处;二是进行黑网吧、黑诊所及无证娱乐场所专项治理,采取多部门联合行动的方式,取缔黑网吧2处、黑诊所9处、校园周边KTV1处;三是开展社区内“僵尸车”专项治理,在各居委会的配合下,通过劝导仔细清理、下达限期移除通知和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社区内113辆僵尸车清理工作;四是完成大型单立柱广告牌拆除工作,按照区执法局的拆除方案,今年5月8日前拆除了全部13块单立柱广告牌。

■张贵庄街道詹滨西里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喜迎全运 手绘津娃”快乐营地活动,培养社区青少年的东道主意识,营造全民迎全运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全运会小知识,同时指导他们拿起手中的画笔,以T恤为画板,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尽情涂鸦心目中的津娃,画出自己对全运会最美好的祝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幅幅颜色艳丽、各有创意的手绘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社区为孩子们颁发“小小东道主”的奖状,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树立当好东道主的强烈自豪感和责任感,引导他们争做知礼、懂礼、行礼的小主人翁。

詹滨西里社区联合津门小学开展以“创文 我们在行动” 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中,小志愿者们带着扫把、拖把等清洁工具来到詹滨西里社区,擦拭社区青少年活动室、广场健身器材、宣传栏等公共设施。通过小志愿者们的努力,社区环境焕然一新,赢得了在场居民的称赞。随后,孩子们向过往居民发放创文宣传材料,“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需要您的支持”——一声声稚嫩的声音发出创文最“强”音。此次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把文明行为、文明理念带入每个家庭。

■丰年村街道将开展社区文化艺术节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抓手,通过为居民群众搭建才艺展示的大舞台,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促进街道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鼓励群众为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添砖加瓦。

泰兴里社区举办了第五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巧夺天工 美在丰年”艺术手工制品展,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此次活动展示串珠工艺、十字绣、编织等工艺品共计50余件,全部出自辖区居民之手,更有居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写在灯笼上,让居民在欣赏展品的同时,达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的目的。

丰和社区组织辖区内教师及青少年志愿者开展了“文明创建 志愿者在行动”暑期活动,积极营造优良的社区环境。活动中,志愿者们对社区内宣传栏进行了集中清理,铲除过期海报、张贴的小广告,并将宣传栏玻璃及边框擦拭干净。此次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同时也让志愿者们通过服务社区的方式,增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区教育局团委与区纪检、区工会联合组织“不忘初心 青春飞扬”青年教师师德文明风采大赛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文明素养和师德水平,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师风。此次活动分为“写师德故事”、“讲师德故事”、“演师德故事”三个阶段,历时两个半月,覆盖全区63个基层单位近400名青年教师。第一阶段,采用知识竞赛的形式,基层单位集体参赛,比赛试题涉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应知应会内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感悟等内容,侧重考察青年教师师德文明知识和创文知识,检验教育系统创文工作成果。第二阶段,举办青年教师师德演讲大赛。青年教师以自己从教生涯的感悟或身边的先进教师、先进典型事迹为题材,结合各自学校的工作特色,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师德故事。第三阶段,举办青年教师师德文明情景剧比赛。青年教师们结合身边的真实故事,通过小品、歌舞、快板等形式演绎了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间展现无私师爱、教育智慧、教师风貌的生动故事,进一步弘扬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

(区创文办 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