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啄木鸟”在行动:别私占公共车位
2017/07/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继“地锁”之后,水桶、水泥墩、破椅子成为个别居民、尤其是沿街商家占车位的“神器”。为了不让自家“门脸”被车辆遮挡,沿街店铺门前往往会摆上这些物件。不仅将公共停车位据为己有,就连非机动车道也被挡住。谈起这一现象,过往群众意见不小。

“原本可供大家停车的公共停车场地,却被摆上了破桌子、破椅子,要么放着水泥墩,甚至还有一排好几个泊车位一并被一根长绳‘圈占’起来。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给过往车辆和行人造成隐患,更与日新月异的市容景观格格不入。”市民程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种门前圈地的现象在本市并不鲜见,而且越是繁华地段,该现象越严重。商户们将障碍物摆在门前,这样不但能保证店面不被遮挡,自家主顾开车来了,移开就是车位。这种做法却让在附近上班的人们叫苦不迭。

“我每天上班时都要早到四十多分钟,否则再想停车都没有地方,车位均被楼下底商的商户们所占,还有专人看管,只能‘望位兴叹’啊!”在附近写字楼上班的刘女士抱怨道。由于“一位难求”,写字楼的职员与商铺负责人因停车引发的争执时有发生。

提起用杂物在自家门前“占位”,黄河道上的一户沿街商家也是一肚子委屈,并表示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每天往来这里的车辆很多,个别不自觉的车主经常将车在门前停放后就办事去了,甚至有的车一放就是一整天。不仅妨碍了店铺进货,而且也给顾客出行造成困难。”他表示,看到有人用杂物“占位”后,他也在门前大大方方地占据了“专用停车位”。

无独有偶,社区里居民们占地儿的招数也是花样百出。除了废弃的洗手盆、残破的三轮车外,有的居民索性倒扣一个破竹筐用来占车位,使得本就不宽敞的小区变得更为局促。

“停车的地儿少,车多,谁都想开车回家之后能就近有个停车的地儿,于是社区里‘圈地儿’的就越来越多。有的时候,还会因为抢车位而发生冲突。”王先生告诉记者,街道城管也多次清理过,但前脚刚清理干净,有的居民后脚立刻搬来大石块等物又把地方占上了。他表示,公共场地属于公用资源,不能为了自己的方便而损害大家的利益。

记者手记:文明交通、有序停车,这需要客观条件,但更需要人们思想意识的重视。私占车位的人或许可以说出众多理由,但归根结底还是一种自私,是缺乏公德意识的表现。公共停车位是社会公共资源,谁也没有权利私占,个别人的私占车位行为与“文明”格格不入。每个机动车驾驶人和车位旁边的商铺经营者、住户都应该自觉树立不私占公共资源的意识,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霸位”不文明现象,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