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武佩铃:天津武爷爷21年助学400人
2017/07/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武爷爷21年助学400人(图)

河西区尖山街优仕公寓社区居民武佩铃今年68岁,退休了却还同时打六份工,刚出重症监护室就马不停蹄地张罗事情……他这样做全都是为了帮助别人。自从1996年开始帮助第一个贫困学子,他就一直在坚持,据统计,他从事公益助学21年来,捐资近百万元,先后帮助过400多名学生。而谈及感受,武佩铃表示:“很快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记者 高立红 文并摄

病着也要带孩子们游天津

近日,津城持续高温。武佩铃两个月前刚刚做完一场手术,取出了一个苹果大的肿瘤,医生嘱咐他好好休息。但眼看着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了,他却又闲不住了,“我答应过孩子们,每年带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来天津看看,已经坚持5年了。现在又到暑假了,有的孩子铆着劲学一年,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失信于孩子。”就这样,武爷爷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自掏腰包接十几名孩子来津过暑假。

昨日是孩子们在津活动的第一天,武佩铃一早来到活动现场,孩子们见了他都亲切得不得了,一口一个“武爷爷”。上午参观了水上公园和动物园,下午去了天塔和周邓纪念馆,中午武爷爷还请孩子们品尝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活动间隙,他还抓紧时间和孩子们交流。“助学不是简单地掏钱了事,还要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提起教育,武佩铃就有说不完的门道。

1996年有了第一位“女儿”

上世纪60年代初,武佩铃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那时天气冷,入冬后每间教室里都会安一个取暖的煤炉,学生们轮流生炉子,有一次轮值的同学没到,教室里冷得像冰窖一样,老师拿粉笔的手冻得通红……”武佩铃说,“当时好像一下知道自己要做点什么了!”从此以后,他每天早早起床,悄悄跑进教学楼,挨间教室生炉子。“看到同学们不再冻得缩手缩脚,老师也可以在黑板上流畅地写着板书,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自此,他暗下决心,“乐人乐己”的事只要有机会、有条件,他就一定会去做。

1996年,武佩铃所在的天钢集团团委发动职工支持希望工程。武佩铃与团委一起到山西革命老区进行走访。这让他与一个叫白春莲的小姑娘结下长达21年的“父女之缘”。当年,小姑娘一双“雾蒙蒙”的大眼睛引起了武佩铃的注意。细问得知,孩子是先天弱视,而且家庭条件非常困难,父母根本没钱帮她配眼镜。武佩铃当即提出带孩子来天津配一副眼镜。当小春莲兴奋地说,终于可以看清这个世界时,武佩铃开心得热泪盈眶,半晌没说出话来。

捐资建校让更多孩子圆梦

春莲完成学业毕业了,“武爸爸”却在“助学为乐”的路上越走越远。后来,他又资助了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的3位家庭困难的高中生。2010年,退休后的武佩铃偶然得知“河北省兴隆县有个南天门满族乡是革命老区,有3个村的孩子上学难,很希望有人能够帮助在当地建立一所希望小学”,第二天他便赶到了南天门满族乡。“那个‘小学’比我想象的还破旧,教室摇摇欲坠,抬头就能望见天。”武佩铃问乡团委书记,“怎么才能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当他听说“乡里的一幢旧楼可改造成学校,大约需要20万元”时,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来想办法”。回津之后,他与老伴“清点”了家里的几个存折,凑齐20万元汇给了南天门满族乡团委,这是他当时的大部分积蓄。捐资建校过程中,武佩铃得知,这个乡的“贫困生占了近一半”,于是又动员身边的40多位亲戚朋友一起加入他的助学行列中,加上自己出资共“承包”了53名贫困学生,累计资助金额达20多万元。除了基础学费,他还出资8万元,先后为7个行政村的200多名孩子统一购置了校服,更换了200多套课桌椅;为了鼓励优秀学生,2012年,他出资组织学习优秀的学生来天津开展夏令营活动,此后一年不落,至今已5年……

从“武爸爸”到“武爷爷”,武佩铃的头发白了,面容苍老了,可只要助学,他还是有使不完的劲。“孩子们开心上学,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只要我的头脑还清醒,只要我的眼睛还看得见,只要我还能走路,我就要把爱心助学活动干下去。”这是武佩铃的承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