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用爱呵护幸福家庭 记高村镇田户村村民金凤敏
2017/07/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用爱呵护幸福家庭(图)

图为金凤敏正在为婆婆梳头

在高村镇田户村有这样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老人体贴、夫妻恩爱、子女孝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提起这个大家庭,乡邻们都会竖起大拇指。金凤敏是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上敬公婆,下教子女,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亲情故事。 

精心照料患病公公

金凤敏今年47岁,1993年嫁给田户村村民皮冬生。夫妻二人从结婚那天起就决心要踏踏实实地把日子过好,孝顺双方父母。“在我的心里,一直把公公婆婆视为我的亲生父母,只要老人高兴,我就觉得做什么都值得。”金凤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金凤敏的公公是北京通州区的中学教师,教书育人30余年,基于对教师岗位的热爱,退休后选择继续在学校代课,一干又是10年。由于工作操劳,公公的胃口一直不好,2011年被查出患了胃癌。自患病伊始至2012年公公去世,一年多的日子里,金凤敏一直尽心尽力照顾。起初公公因患病心情烦躁,不愿意住院治疗,不顾家人劝阻执意出院,途中身体不支晕倒在地,恰逢大哥来医院看望,帮助金凤敏背起公公一同赶往急诊抢救。经过医生的救治,公公情况稳定下来。金凤敏考虑到大哥还要上班,还有一家老小要照顾,便叫大哥回家,自己一个人留在医院伺候公公。期间,为公公擦身洗澡、喂饭喂药,都是金凤敏一人承担,她没有一句抱怨:“大伯、姑姑们有的要上班,有的家里开店铺,抽不开身,谁有时间谁就多付出,一家人和睦最重要。”住院期间,金凤敏耐心劝导公公,尽可能让老人舒心。出院后回到家,每天按照医嘱挑选适合老人的饮食,孩子们爱吃的饭菜不适合老人,金凤敏便单独给老人做。每当公公病痛心烦的时候,金凤敏都说个笑话、讲一些村里的新鲜事,逗老人开心,为老人解开心结。丈夫皮冬生是货运车司机,常年在外跑车,早出晚归,家里的事情都是金凤敏一人承担。因此在公公生病期间,每次陪同老人去北京看病都是她一个人,有时怕路途遥远,老人身体不适,就选择到区中医院看诊。“去北京看病拿药报销多一些,我觉得只要能减少老人的病痛,在咱们这边的医院看,多花些钱也值得。”金凤敏说道。 

尽心尽力侍奉婆婆

“人生在世上,长在世上,都源于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抚育我们成长,我们应该懂得感恩。”这是金凤敏常常说的一句话。结婚20余年来,金凤敏与公婆朝夕相处,没有红过脸,没有让老人受过委屈。 

公婆感情一直很好,公公去世后,婆婆一直很伤心,金凤敏有时间就会陪婆婆聊天,还特意在网上找一些笑话讲给老人听,帮老人打开心结。多年来,她对家庭的付出,婆婆看在眼里,总是替她分担一些家务活。很多时候,金凤敏从地里干完活回到家中,婆婆已经把饭菜做好摆在桌上。看到热气腾腾的饭菜,金凤敏既欣慰又心疼,她说:“婆婆今年已经80岁了,她知道我平时太忙,只要是能帮我干的活她都帮我干了,生病了都不忘帮我把饭做了,真的让我很感动,可我还是担心,毕竟年纪大了,害怕老人家磕着碰着。”提起去年十一月婆婆生病的事情,金凤敏很是愧疚。当时家里买了一批煤,由于要赶着去地里干活,金凤敏没来得及把煤搬进院里的小屋就走了。中午回家后煤已经全部被婆婆搬进了小屋。天气寒冷,老人因此得了重感冒住进医院,其他儿女一时都抽不开身,金凤敏一人在医院陪床七天八夜,因为担心婆婆身体状况,一连七天金凤敏都没怎么睡好。陪床期间,婆婆胃口一直不好,金凤敏便花心思做一些养胃的饭菜,老人不想吃,金凤敏就想办法哄着老人吃,经过几天精心照料,婆婆终于痊愈。

金凤敏和婆婆感情好是众所周知的,婆媳二人互相体谅互相尊重,形如母女,这些年,她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丈夫皮冬心里十分感激:“这些年多亏了她。”

家庭和睦感染乡邻

金凤敏的公婆育有五个子女,这些年,兄弟姐妹之间关系十分亲近,金凤敏日常生活中经常和他们相互走动,相互沟通,谁家遇到困难都主动帮忙。几年前,三姑的婆婆突然生病住院,由于家里开的商店实在脱不开身,情急之下三姑不得不找金凤敏帮忙照顾住院的婆婆。那段时间,金凤敏既要照顾住院的老人,又惦记着家里,每天两头奔波,但谈起这事,她却谦虚地说:“我做的这些都不算什么,亲人之间遇到困难互相帮衬都是应该的,大家谁有能力就伸把手,困难很容易解决。”

“孝道”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是家庭团结和睦的保障。金凤敏不仅是“孝道”的实践者,也是“孝道”的传承者。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和儿媳妇都特别孝顺懂事,闲暇时间都会陪奶奶聊天,给老人买喜爱的食品。每年冬天的晚上,金凤敏都会给婆婆倒好温水泡脚,偶尔忙碌忘记了,孙媳妇会想着给奶奶泡脚,提到这一点金凤敏很是欣慰。金凤敏的行为不仅感动着亲人,也感染着邻居。“她对公公婆婆确实做得挺周到的,公婆有身体不适她都主动带着去检查,她婆婆有高血压,每年她都会骑车带着老人去输保健液,我就住在她家附近,她做的我都看在眼里,村民们也都在向她学习。”邻居孙维苓说。 

在全家人眼里,她是不可或缺的“顶梁柱”,在邻居眼里,她是孝顺公婆的好儿媳。20多年来,金凤敏无怨无悔,默默付出,用一份朴素的爱书写着不凡的人生,使家庭更加温馨幸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