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道德之光耀津城:赵娜 柔弱之躯勇抗悍匪
2017/07/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左臂被砍到皮开肉绽,仍用右手死死拽住歹徒衣角不放;腹部被刺入深深一刀,仍奋起追出数十米记下车牌照;看到警察的第一反应,仍是努力形容歹徒体貌特征……

很难想象,这仿佛电影大片的惊险场景真实发生,而且主角是一位年轻的姑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宁河石油分公司职工赵娜。为捍卫企业财产安全,当年年仅23岁的赵娜以柔弱之躯、一己之力,奋勇对峙3名手持利器的悍匪,用浩然正气、炽热鲜血谱写了一曲英勇无畏的正义华章。

2012年7月18日凌晨,坐落在天津宁汉公路上的宁汉加油站像往常一样静静地迎候着来往的车辆,忙碌了一晚的赵娜正在收银台前核对着晚班的各项记录。

突然,一辆捷达车急速转弯停在了营业厅靠近出站口的位置,车头朝向出站通道。车门开启,三个头戴棒球帽、戴着大口罩、手持斧头和匕首的男子飞身下车,急速冲进营业室。一瞬间,赵娜闪过一个念头,“是歹徒,抢劫!”虽然心已经要跳到嗓子眼儿了,但她仍临危不乱地按照平时演练,迅速按下了报警器。

见只有一个女孩值班,歹徒更加猖狂。为恐吓威逼赵娜交出现金,一名歹徒大声吼着,在收银台外用斧头不断砍剁着桌面;另一名歹徒则跳进收银台,用斧头砍剁着电脑和电话。此时的赵娜顾不得多想,勇敢地同歹徒周旋,尽可能地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

赵娜的“不配合”,让歹徒变得烦躁起来。一名歹徒直接甩了赵娜一个耳光,随即进入更加丧心病狂的状态,将手中的斧头砍向赵娜。一斧接着一斧,赵娜的左臂已经被砍得皮开肉绽,但她仍用右手死死拽住歹徒的衣角不放。

为尽快脱身,歹徒狠狠地将赵娜推倒在地,抓起收银台里的现款便朝屋外逃窜。看到赵娜依旧迅速爬起追赶,另一名穷凶极恶的歹徒便将一把长长的匕首刺进了赵娜的腹部。

即便如此,赵娜想的依旧还是“要记下他们的车牌,这样才能多为警方提供一些办案线索”,于是她再次奋力爬起,又追出数十米。

看着歹徒飞车离去,她缓缓地回到营业室。此时的赵娜终于感到了疲惫,但坚强的她始终有一个意识,“告诉自己不能睡着,要坚持,再坚持!”

110很快赶到了。“三个人身材都比较瘦小,20岁左右。”这是赵娜见到警察时说的第一句话,反反复复用“微弱”声音吐出的一句话。

经过两台手术,7个小时的抢救,赵娜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最近,赵娜被评为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每当有人提起勇斗歹徒的事,赵娜总会腼腆地说,“当时也没考虑太多,只是想不能让他们轻易地把钱抢走,就本能地那么做了。”平凡的话语,让我们看到这个1988年出生的女孩精神的伟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