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妇联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2017/08/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在全社会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青区妇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创新载体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西青大地落地生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青区妇联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西青区妇联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西青区妇联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一特色化运作

  寻找"最美家庭"注重增强活动的开放性,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共识、聚集社会合力,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点亮"寻找"的眼睛。除组织推荐的形式外,区妇联还积极鼓励群众自荐、互荐,同时归纳出六大类17小类的"最美家庭"类型,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标准具体化,把"最美家庭"的寻找标准和途径落小、落实、落细,让活动可操作、可推广。在"最美家庭"的评审环节,除组织评委会进行评审,还采用了网络投票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形式,将"最美家庭"的评审权更多地交给群众,依靠群众来发现和推出最美家庭典型,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创了群众广泛参与、共同受益的生动局面,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立体化宣传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立足基层,注重过程,区妇联紧抓媒体宣传和阵地建设,让广大群众和家庭"有通道参与、有榜样引领、有平台传播、有机会分享"。一是抓好媒体宣传,拓展传播覆盖面。整合全新媒体技术,依托区两报一台、西青妇女网、"美丽西青美丽巾帼"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介,形成了立体化宣传态势,真正做到"电视上有图像、报纸中有文字、手机里有声音",让"最美家庭"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最美"的力量每天都在凝聚,"最美"的声音每天都在传颂。二是抓好半边天家园、儿童之家阵地,提升群众参与度。以西青区200余个半边天家园、儿童之家为载体,打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特色亮点。区妇联在阵地设置"百姓身边的榜样·最美家庭光荣榜",以百姓身边的家庭典型为主角,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通过开展家风故事会、家风家训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分享自己对幸福家庭和优良家风的理解,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支持、崇尚"最美家庭"的良好风气。

  三多载体呈现

  一是多种形式抓活动。开展"晒家庭幸福生活·最美家庭随手拍"、"议家风晒家训·美好家风"分享、"最美家庭·岁月留痕"老照片故事征集、"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寻找身边最美瞬间"、"讲家风故事、谈家规家训"等活动,近三年来,全区各街镇共推报家庭幸福随手拍作品130余幅,举办家风家训展示活动60余场,征集好家风好家训184条,线上线下参与网络投票人数达10余万人次。二是多场讲座固成果。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采取"老百姓的故事自己讲"的形式,组织开展"我身边的最美家庭"基层巡讲活动。同时将巡讲活动与和谐家庭大讲堂有机结合,使和谐家庭大讲堂成为宣传最美家庭事迹、传播美好家风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宣传阵地。三是多个节日树典范。区妇联坚持示范引领,让广大群众在每一个节日里都能感受到"最美"的力量和温暖。每年在母亲节期间举办最美家庭颁奖礼及系列成果展示活动,扩大"最美家庭"的辐射效应,树立"最美家庭"品牌形象,让"最美家庭"成为全社会的优秀典范,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追求。

  西青区妇联通过特色化运作、立体化宣传、多载体呈现,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践行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内在动力,使她们自觉成为做良好家风的建设者和文明新风的传播者;通过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以家庭的文明助推社区文明、带动城区文明,营造出"共建最美家庭、争创文明城区、建设幸福西青"的良好氛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国文明网 天津西青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