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精武镇创新文明创建举措 打造文化育人环境
2017/08/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创文”工作中,精武镇坚持软、硬环境两手抓,在大力度开展环境整治、多举措补齐硬件短板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特色文明创建品牌,积极培育创建载体,使居民文明素质、文化及道德素养不断提升,推进全镇创文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一、精心打造特色文明创建品牌,凝聚全镇共识。

  一是打造“德润精武”品牌。自2015年起,连续两年在全镇组织开展“德润精武”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经过推荐、申报、评选等程序,按照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热心公益等类别,评选出“德润精武”道德模范共40名,他们成为了建设幸福精武、实现“中国梦”的道德航标。“德润精武”宣讲团今年继续深入基层开展先进事迹宣讲,上半年已开展宣讲6场,受益群众300余人,印制并发放“德润精武道德模范风采展示”宣传折页2万份,弘扬了正能量。目前已经启动了第三届“德润精武”身边典型的挖掘选树工作。

  二是打造“精美志愿服务团”“共享单车志愿者爱心联盟”等志愿服务品牌。联合天津师范大学,成立“精美”志愿服务团,发挥大学生作用,开展了“文明骑行,爱护共享单车”志愿维修、“助力文明城区创建精武志愿者在行动”大型宣传、“建设文明精武打造幸福姚村”青年志愿者文明倡议等志愿活动80余场。潘楼村的志愿者们自发组织起来,组成“共享单车志愿者爱心联盟”,志愿者们身着创文文化衫,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就近归置整齐,并帮助不熟悉共享单车使用的群众正确使用,以实际行动提倡绿色出行、文明用车,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积极培育精品文化工程,传承本土文化。

  一是持续开展“书画之乡”创建工程。在全镇建成书画基地9个,其中包括3个村庄、2个社区及4所学校,针对村民、居民、学生三个不同层次的人员,每周二、周五、周六开展培训,年均培训达6000余人次,通过书法、绘画创作,激发了大家对精武镇的热爱,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今年举办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精武镇文明村居书画展”,以传统书画艺术形式弘扬精神文明、共创文明家园,助力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现场展出70余幅精品力作,赢得参观群众频频点赞,提高了大家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

  二是积极打造“武术之乡”,持续开展“武术六进”工程。依托霍元甲文武学校和特色武术剧《武·传奇》资源优势,推进以精武武术“进机关、进村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为内容的“武术六进”工作,大力推广普及霍氏练手拳和武术健身操,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武术活动。全镇建有21个“武术六进”固定锻炼点,覆盖各村居、社区、学校、服务站点,配备专业教练定期给予指导,各站点陆续设立“创文”宣传站,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健身、参与创文,掀起了全民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的热潮,为创文事业增添了新活力、新动力。目前累计培训近6000人次,主要包括中小学、村居、社区、机关、军营(西青消防支队)等。

  三、丰富完善文化阵地,加强载体建设。

  一是建设阅读阵地,打造精神高地。依托农家书屋阵地,营造全民阅读氛围,举办道德讲堂经典诵读班,开展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诵读,请专家老师讲授中国传统文化,并举办“书香飘万家幸福满精武”读书节征文,展示全民阅读成果。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广大青年开展以“好书同读,佳片共赏”为主题的翰墨书香满精武青年读书节活动,营造浓厚读书氛围。镇内三所小学纷纷开展“学国学颂经典”阅读活动,培养了孩子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促进其民族精神的养成。师大三附小开展了“好书伴我成长书香沁满校园”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文明的学习氛围,在校园里掀起读书热潮。

  二是打造群文课堂,提升文明程度。付村依托天津师范大学教育资源,打造“社区课堂”,教授孩子们绘画、跳舞、书法等,成为儿童开拓知识面的新渠道。打造“七彩小屋”,主要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健康成长为目标,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提供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道德讲堂”“家长学校”,开展“最美家庭”家风巡讲、“巾帼唱响”红歌传唱、“坚定信仰”党的知识竞赛、“最美匠星”表彰大会等主题活动共计60余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营造孝老爱亲的浓厚氛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国文明网 天津西青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