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东丽区:文明小音符 汇成大合唱
2017/08/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丈夫双目失明,妻子甘做他的“眼睛”,几十年来夫妻二人义务为群众看病,成为群众身边的“便民中医”——在东丽区张贵庄街道近日举办的文明花开故事会上,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姚广盛和大家分享他与妻子李淑英的家风故事。像姚广盛这样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做好人、做好事的例子,在东丽区层出不穷。东丽区近年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作为“第一序列工作”,动员组织干部群众共建美丽东丽,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

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以来,东丽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每周一区委常委会进行“创文”专题汇报,每周四召开“创文”现场推动会;实行“战区+战线”的创建体制,将11个街道、2个园区作为“战区”,各委办局和驻区单位作为“战线”,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带动了更多群众参与“创文”的积极性。

62岁的张贵庄街道先锋里社区居民刘文娟,经常深入街道各社区收集整理信息,为查找“创文”工作的不足提供翔实资料,她发动身边人逐门逐户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社区巡逻,打扫社区环境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她还带队到津塘路、先锋路等地擦洗公交站牌,清除社区楼道小广告……刘文娟用一点一滴的小文明为城区大文明添砖加瓦。如今在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已成为干部群众的“大合唱”:每周日,各街道、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进入社区,提供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就业指导、医疗义诊等项目,累计服务群众20万人次以上;近6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活跃在城区各主要路口,在公交站引导市民有序排队上下车,方便市民出行。

东丽区选树一大批可学、可敬、可信的“身边好人”,使好人和模范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案例,同时推动机关、学校、行业、企业、社区、村队等多个类型的道德讲堂建设,成为该区“创文”特色举措。今年以来,东丽区先后开办专题道德讲堂1020余场次,4万余人次群众受益。近年来东丽区设立善行义举功德榜,宣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举办“身边好人·榜样力量”巡回展百余场,一个个好人故事犹如一盏盏明灯,温暖人们的心灵,照亮文明之路。

“创文”既是民心工程,也是系统工程。下一步,东丽区将结合当前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实施交通秩序、道路整治、场站整治等12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整治进机关、进企业、进市场、进校园、进社区、进楼院活动,建立文明城区创建的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让文明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和日常行为习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