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郑会美: 嘛叫苦嘛叫难 我觉得也没嘛
2017/08/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妈妈是我见过的最坚强的女人,也是最可爱可敬可亲的母亲。”这是正准备上大学三年级的刘栢琳对妈妈的评价。“妈妈叫郑会美,18年前,爸爸突然身患重症,丧失了劳动能力。是妈妈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7月中旬的一个炎炎夏日,记者来到北辰区饶河里小区郑会美家。一张床,一个柜子,一个小沙发,一个小桌,已将小屋填得满满当当。桌上放着剩饭剩菜,一台电风扇正对着桌子使劲地吹。“家里没有冰箱,电风扇吹着饭菜不容易坏。”郑会美面带尴尬地说。

一个小男孩半躺在床上低头看书,对人一脸漠然。郑会美拉着记者小声地说:“这是我儿子。他爸爸过世后,他就得了抑郁症,不爱搭理人,您可别介意。”

女儿刘栢琳谈起母亲越说越激动,眼泪扑哧扑哧往下掉。“父亲活着时老对我妈说:如果有下辈子,还娶你做老婆。”

1999年初,丈夫体重突然从90公斤降到了70公斤,还时不时感到腰酸腿软,浑身无力。到医院一检查,结果出来了:乙肝、二型糖尿病,还是比较严重的类型。郑会美不相信这是真的。“都说糖尿病是富贵病,可这富贵病怎么到了咱这穷苦人家。”

“不会搞错吧?”郑会美不死心,她又带着丈夫到多家医院检查,结果依旧。从那以后,郑会美带着丈夫开始了寻医之路,天津市有名的医院都跑了个遍,家里的生计越来越拮据了。刘栢琳说,“妈妈连炒菜都不舍得吃,都是我们吃菜,她在一旁啃咸菜。”

“到了2014年,爸爸又被确诊为肝硬化腹水、肾衰竭,同年10月确诊尿毒症。”不论刮风下雨,每次透析郑会美都是用自行车驮着丈夫看病。炽热的阳光下,丈夫在后座上打伞,郑会美在前座上拼命地蹬。

一边照料丈夫,一边做点儿小买卖维持生计。每月不光要付丈夫的医疗费用,还要养活一对儿女,生活实在是难。可郑会美展现给人们的,却是坚强乐观的态度。她说,不能在孩子面前整天愁眉苦脸,不能给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她告诉记者,丈夫的病,花光了自己赚的那点儿钱,还欠了债。幸亏娘家人帮衬一把,不然就更难了。

刘栢琳回忆说,她从没有听母亲抱怨过,也没有听母亲在她面前提起生活如何艰辛。在她眼中,母亲对父亲的感情是坚不可摧的,对孩子的爱是无私无尽的。爸爸说过,他不但不能养家,还成了这个家的累赘。但妈妈总是说,“你是我丈夫,照顾你是我的责任。孩子不能没有爸爸,我不能没有爱人……”爸爸听完妈妈说的话,潸然泪下。

喂食、喂药、端尿、端屎、按摩、擦洗,郑会美对这些琐事早就习以为常。赶上丈夫大便不通的时候,尤其打开塞露都不管用的情况下,郑会美就直接用手去抠……丈夫说:“下辈子我还娶你。”

“哪怕有一线希望,我就是借钱、就是沿街要饭,也要为你治病。”可惜,2016年5月,丈夫还是去世了。全家人痛彻肝肠,儿子患上了抑郁症。刘栢琳说,妈妈命太苦,刚送走爸爸,又要带着弟弟去看病。现在,妈妈只能在不耽误接送弟弟上下学看病的前提下,去打些零工,供养正在读书的我和弟弟,并一点点儿地偿还爸爸治病欠下的债。

丈夫已经离去,可生活还要继续。女儿的学费现在由娘家人帮助交,儿子的抑郁症也正在治疗。“过不了几年,孩子们就长大立业了。嘛叫苦,嘛叫难,我觉得也没嘛。就像这树上的花,熬过酷夏就是满树满枝的果了。”郑会美笑了,笑得很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