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假日风景社区 积分兑换月月搞 文明生活人人行
2017/08/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叔叔,我有68个积分,我想兑换一个削皮器、一个漱口杯。”“好的,王睿雅,削皮器60积分,漱口杯5积分,剩下的可以攒着下次继续兑换。”日前,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小广场上人头攒动,每月1日的“废旧物品积分兑换”活动如期举行,这已经是王睿雅小朋友第三次参加活动了。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居民早早准备好了积攒的废旧塑料瓶、电池等,井然有序排起长队。志愿者迅速地计数并发放积分券,每个塑料瓶、易拉罐、电池兑换1积分。居民拿着手里的积分券,可以到旁边的兑换处兑换保温瓶、双肩包、漱口杯等生活用品。

从2014年3月开始,假日风景社区每月都组织居民开展“废旧物品置换”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的生活理念,增强居民们的环保意识和理念,得到居民的高度关注。今年,假日风景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将“闲置物品置换”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以“积分兑换方式”充分调动居民广泛参与的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废旧物品回收的参与度,将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理念践行于行动。每次活动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在社区居民微信群和少年社会实践群里提前提醒大家活动时间地点。

“在日常生活中,像塑料瓶、易拉罐、孩子不玩的玩具等往往随手就扔了,家里的废旧电池这类有害垃圾一直不知道该往哪儿扔,社区每月开展这些活动,不仅让垃圾回收利用,还可以兑换生活物品。您瞧,我兑换的这保温壶还是品牌的,质量不错。”居民王阿姨用积攒了三次的400积分兑换到了一个保温壶。

时值暑期,活动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参加。社区小朋友洋洋说:“我今天兑换了一个抽纸盒,还有一条毛巾。这个盒子就用来放我的小玩具。以后我在外面喝完了饮料、矿泉水,再也不会乱扔这些空瓶子了,拿回家攒起来再来兑换自己喜欢的东西。今后,我们要加强自己的环保意识,不随便丢垃圾。”居民刘大爷提了两大包塑料瓶正在排队,他是替孙子来兑换积分的。“小孙子暑假去姥姥家了,特意嘱托我今天把他积攒的空瓶子兑换成积分,等他下次自己来兑换他喜欢的东西。”刘大爷说。

经过一上午的劳动,工作人员大概回收了5000个废旧塑料瓶、100多个废旧电池,足足有100多斤。废旧物是换成生活日用品了,但是这些废旧物如何处理?购买这些日用品的资金又从何而来?原来,这个社区还有一位叫小培的志愿者,他虽然不住在这个小区,但是却成为了这个小区的环保志愿者。每次置换活动,他都会参加,义务帮忙运输这些废旧物,把它们送到指定的回收地点,并将回收所得的款项全部交给居委会,而这笔款项就是用来购买兑换日用品的专项资金。居委会主任杨宝娟说:“我们会根据居民需要定期更换需要兑换的日用品。我们打算过些日子用专项资金购买一些肥皂、洗碗布等生活日用品,补充兑换品的种类。废旧物我们送到指定回收点,换来的款项我们用来购买兑换物品,这样一个良性循环,既环保又文明。”

“咱们西青区创建文明城区以来,不但要天蓝水清,更要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人也要更美。我们搞的‘闲置物品置换’活动,搞‘废旧物品积分兑换’,不是一阵风,每个月都坚持举办,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关键是让居民养成文明环保的生活习惯,人人践行文明低碳生活。”假日风景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宝娟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