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创文"三篇章 创建文明城区让文明幸福相伴
2017/08/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全国文明城区,是对城区整体实力的科学评测,更是对其内在魅力、发展活力的综合考量,是彰显一个城区文明程度的“金字招牌”。

从绿色发展到惠民利民,再到建成文明氛围浓郁、居民素质提升的现代化城区,西青区一刻不曾松懈过。

在创建文明城区过程中,西青区始终以“创建文明城区,建设幸福西青”为目标,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导向,实施全域“创文”、全民“创文”。持续深化八大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创文”十大专项行动及20项民心工程,通过环境清整、交通秩序整治、文明行业创建等举措,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改善人民居住环境,使居民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这场不断超越自我的“蝶变”,西青区正逐渐完美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创文”环境篇

建设文明绿色的现代化西青

绿色是自然的本色、发展的底色,创建文明城区,离不开绿色发展。

“原来铁路沿线两边不是私搭乱建,就是垃圾堆和渣土堆,严重影响了我们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西青的形象,现在绿树成荫,环保又舒适。”对于“创文”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家住张家窝镇京福里的潘友芳感慨良多。

借着国家环保大督查大整治的东风与迎全运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西青区在全区打响“创文”环境治理攻坚战。对全运会场馆周边、城区道路、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入市道路、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环境进行持续排查治理,对垃圾乱堆乱放、违法建设、市容环境脏乱等问题进行彻底清理。解决了京沪高铁、南曹铁路沿线私搭乱建等历史顽疾,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3.7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4.87万吨,新增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绿化900亩。

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也得到显著改善。严抓燃煤锅炉“清零”工作,出台“五控”政策,关停“小散乱污”企业,建立河道监管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全区污水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并结合《大气十条》《水十条》工作目标任务,严查严打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改善了大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

回望西青区“创文”环境治理历程,正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作之中、落实到每个细节。

“创文”民生篇

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西青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创文”,就是创建让百姓满意的文明城区、创建让百姓幸福的文明城区。

何为“满意、幸福”?对百姓而言,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就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标。

“现在送孙子上幼儿园只需要10分钟;小区里办了各种蔬果超市,随吃随买,便宜又新鲜,再也不用因为路远一趟买出一周的菜;出门就有四五条公交线,去哪儿都方便;村里还给了我低保补助和残疾人补贴……”提起“创文”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变化,西青区中北镇西姜井村村民杨炳午有说不完的话。因为腿脚不方便,老杨比其他人有更深的感触:“以前去一趟菜市场得1个多小时,特别不方便,买的少了去一趟不值,买的多了又不好拿回来。”

西青区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创文”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下了狠功夫。

实施对津涞公路等重点道路、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工作和津静复线改造工程,启动了打通柳云路、青宁路等断头路和泰华路等6条道路的前期准备工作,推进实施G104国道辛口镇拓宽段和独流减河北堤路改建工程,开通了理工大学主校区──精武门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了312路公交线路,新建和改建杨柳青公交站点等公共服务设施220余处,投入资金1120余万元完善交通设施……基础设施的显著提升,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高中新课改信息配套、学前教育资源“1+1”和校园食品安全“明厨亮灶”等工程稳步推进,精武小学、万科东第幼儿园等7所学校建设工程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让家有学生的居民家庭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新建侯台绿化体育广场,提升改造了王稳庄镇主题公园,成功举行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实施文化惠民演出进万家工程,

举办“文润西青”创建文明城区、我们在行动擂台展示活动、“争创文明城区·建设幸福西青”联发健身跑马拉松比赛、“欢乐西青行”文艺大舞台以及第二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等活动……公共服务资源更加丰富,使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加多彩。

新增就业16631人,完成技能培训3200人,进一步促进了素质就业。农村低保标准由780元提高到860元,五保救助标准由17170元/人提高到20640元/人,对户籍失独家庭发放救助金35万元,继续为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创文”精神篇

建设文明氛围浓郁的现代化西青

一座城市能够不断发展,最根本的力量源自不断传承的城市精神。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是创建文明城区的灵魂。而灵魂修炼,功在平时,在日常浓郁文明氛围的潜移默化中。

为使文明创建更生动鲜活、深入人心,张家窝镇家兴里社区专门编写了接地气的“社区居民文明公约”── “树家风、传家训、要文明……自觉做、社区兴”,朗朗上口的“三字经”,一度成为居民聊天攀谈的热门话题。再配合每个楼门选出的“楼门榜样”,让居民既有“文明理论可诵读”,又有“身边榜样可参照”,文明甘露沁润社区每寸土地。

家兴里社区只是区内浓郁文明氛围的“沧海一粟”,西青区运用墙体、透视围栏、围挡、道旗、宣传展牌、地插、小品等形式,制作公益广告近50万平方米,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诸多方面。各街镇还采取包片到人的形式在全区开展三次大规模的创文入户宣传活动,相关活动2500余次,24万人参与其中。

在这样的文明氛围中,西青区许多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区都赋予了极高的热情,积极参与其中。在新提升改造完成的中北镇东兴里菜市场里,每位商户都身着印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眼的红色围裙,将文明理念自然融入日常经营当中。而在杨柳青镇英伦名苑社区,不少大爷大娘都可以轻松背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一些文艺爱好者更是直接将“抵制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习惯”等编排进文艺节目中。

一位位道德模范、时代先锋、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开展“感动西青”人物、点赞最美西青人物、西青好人等评选,再依据他们的事迹,设计公益广告,制作“善行义举榜”,改编文艺节目,编写道德故事,汇编《德耀西青》《崇德西青》《文明礼赞》等书籍,用身边典型带动身边群众,做好事、当好人,崇德尚善蔚然成风,百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随着“创文”的深入推进,“文明城区”的内涵与外延也愈发清晰而具体。“创文”,只有起步,没有止步;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当一切渐入佳境,愿西青更加淡定从容,保持“创文”精气神,书写出一个浓墨重彩的未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