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向阳楼街东二社区居民贾立发 社区里的奉献之星
2017/08/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里的奉献之星(图)

贾立发为社区修剪树枝

在向阳楼街道东二社区有这样一个人,他是社区里可亲可敬的共产党员,更是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他将退休后的时光全部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当中,是社区志愿者中为民服务的典型代表,他就是社区居民贾立发,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为贾师傅。

年轻时的贾师傅是厂里的一名电工。退休后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社区继续发挥着余热,积极配合社区工作。10年来,他热心于志愿服务工作,主动承担起维修社区内的路灯、楼道灯;他主动为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单亲家庭提供维修服务。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只要社区有事、居民求助,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一位社区孤老户家中突然断电,老人不懂电路,子女又都不在家中,无奈之下只能请来贾师傅帮忙。贾师傅拿着电流表检查了一阵,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没过多久,老人家中的线路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今年春节前,月西里小区的几位居民一直反映小区内路灯不亮,情急之下来求助于居委会。居委会找到了贾师傅,贾师傅听了情况描述后,他担心小区内老人、妇女和孩子较多,晚上出行会有危险,马上携带长梯、维修工具等同社区人员一同赶赴现场。当接完线路解决完问题后,他从院里居民口中得知路灯的灯泡已经使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了,他担心老旧的灯泡会随时坏掉,便又爬到5米多高的长梯更换新的灯泡。周围年轻的社工考虑到贾师傅岁数大了,要争着代替他上去。贾师傅语重心长地说:“别看你们比我年轻,但不常接触电路,也没有‘实战’经验,缺乏防护措施容易发生危险,还是我上去,你们在下面做我的帮手吧。”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路灯终于重新恢复了照明。在场的小区居民对贾师傅一致称赞,而他则笑笑说:“这点活儿不算什么,及时维修小区路灯,才能照亮居民回家路。”

日常生活中,贾师傅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平时他的爱好就是看书,特别是看一些自己电工专业的书。他常常对年轻人说:“尽管自己从业几十年,但一旦放下学习和实践马上便会落伍,趁自己现在还有精力,能多学点还是要学的。”除此之外,他还经常陪同社工们一起巡查社区,每到一户楼门内发现灯不亮的,他都会协助社区物管员一起检测线路、排查故障,及时报修。他还毫无保留地将电路原理和操作要点讲给年轻的社工们,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这门技术,更广泛和及时地为社区服务。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65岁的贾师傅依然时常扛着长梯、背着工具,只要社区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为社区奉献,为居民服务。

观点

向阳楼街道东二社区党委书记郑国英:在贾师傅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多年来,他义务为居民修灯,为社区修剪树枝,这些工作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愿更多的党员能像贾师傅一样,发挥余热,奉献社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