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道德模范武佩铃:无怨无悔助学之路
2017/08/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捐建一所希望小学,带领志愿者团队资助全国多地贫困学生共224名、累计捐资捐物近百万元……时至今日,69岁的武佩铃仍兼任3份工作,并将所得用于助学基金,他20年如一日,在助学之路上坚定前行,无怨无悔。前不久,在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中,尖山街优仕公寓社区居民武佩铃光荣当选,再一次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古道热肠 源自初心

上世纪60年代初,武佩铃走进南开中学校门。当时,在他眼里,身边的同学个个品学兼优,时时激励着他要不断进步。“除了好好学习,能做什么呢?”这是武佩铃那时经常问自己的问题。他不是班干部,班里、学校的事情轮不到他来做,因为没有机会帮老师、同学做点什么,让他苦恼好久。

有一天,他终于发现了一个机会──为全楼的教室生炉子。那时,学校都会在教室安装一个煤炉用于冬季取暖,生炉子的活儿由学生轮流干。“有一次该生炉子的同学没到,教室里冷如冰窖,老师拿粉笔的手冻得通红……”从那以后,在校住宿的武佩铃天天早早起床,悄悄跑进教学楼,挨间教室生炉子,当老师和同学们走进教室时,屋里就已经暖和起来了。看到同学不再冻得缩手缩脚,老师在黑板上流畅地板书,武佩铃是打心底里感到高兴,一团团炉火让少年时的武佩铃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自那以后,乐于助人成了武佩铃的初心,更成了他的习惯,无论亲戚还是朋友,无论在单位还是在社区,无论相识的还是陌生的,只要有能帮到的,他一定满腔热情地出手相助。了解他的人都说:“老武的古道热肠谁也比不了,他助人为乐是觉悟更是品德,不是要求是需求。”

帮困助学 勇往直前

1996年,武佩铃在大型国有企业任处长,工作繁忙,但当他从媒体报道中得知不少偏远地区的孩子因贫穷上不起学时,他是既心痛又心急,特别想帮一帮这些孩子。

恰逢此时,企业团委发动职工参与希望工程活动,武佩铃第一个报名希望随同团委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山西革命老区的一所小学。“一到学校我就看到孩子们,衣着破旧,站在寒冷的操场上……老师告诉我们,孩子们得知从天津来了一些资助他们的叔叔、阿姨,激动得好几天睡不好,轮流到村口张望……”那次山西之行,让武佩铃终生难忘。在这些孩子中,有一个孩子引起了武佩铃的注意。她先天弱视,家里生活困难,父母没有钱给她配眼镜。听到这些,武佩铃心里一阵儿发紧,当即决定将她带到天津,为她配一副合适的眼镜……回津后,武佩铃带她去天津眼科医院,验光、配镜。戴上眼镜后,她兴奋地告诉武佩铃,终于可以看清了。孩子的笑脸同样照亮了武佩铃的心,从那时起,武佩铃开始资助这个孩子,直到她完成初中学业。

后来,武佩铃到杭州出差,认识了几名云南省团委的工作人员,通过他们牵线,武佩铃又资助了普洱市墨江县的3名困难高中生,直到他们高中毕业。2008年,武佩铃退休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去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看望自己资助的3个学生。

情系教育 爱心传递

退休后,武佩铃被3个单位聘请,他也萌生了资助更多孩子的想法。2010年的一天,他来到团市委,从那里,他了解到河北省兴隆县南天门满族乡有3个村的孩子面临上学难的问题,希望能筹建一所希望小学。转天,武佩铃就赶到了兴隆县南天门满族乡小学。

“现场比想象得更破旧。”当他走进摇摇欲坠、抬头见天的教室时,腿比灌了铅还重,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回身问乡团委书记:“怎么才能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我们想把乡里的一幢旧楼改造成学校。”“需要多少钱?”“大约20万。”“我来想办法。”武佩铃脱口而出。回到天津,武佩铃取出家里20万存款直接汇给了乡团委,这是武佩铃的大部分积蓄。

学校有了,为让这些孩子重返校园,武佩铃除了自掏腰包,还动员身边的40多位亲戚朋友一起加入他的助学行列,“承包”了53名贫困学生。标准是小学生每人每年提供1000元、中学生每人每年提供1500元、大学生每人每年提供5000元,累计资助金达20多万元。此外,他还出资8万元,先后为7个行政村的200多名孩子统一购置了校服,更换200多套课桌椅,并购买课外读物、笔记本、笔等学习用品。他说:“钱用完了可以再挣,但孩子们的成长不能等。如果我们的帮助能使他们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那么有限的钱换回来的就是无限的希望。”2012年,他还出资组织学习优秀的学生来津开展夏令营活动。2014年,他又给学校送去价值8万多元的电视机、电脑、电子琴、健身自行车,投资7.2万元为学校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了160名住宿生的洗澡问题。

20年来,武佩铃的爱心与善举,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也带动了一些爱心企业家加入。一对德国夫妇打来电话,表示想带着自己的孩子过来参与助学;深圳一家企业老板听说他的助学事迹后,联系到他,希望出资帮助贫困生;一家银行主动捐出50台二手电脑……武佩铃的助学团队不断壮大。他说:“我能坚持这么多年,除了爱心使然,关键就是团队的支持,只要我眼睛还看得见,双腿还走得动,我就会跟大家一起,把助学的事继续做下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