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杨峥:志愿服务让青春之路更精彩
2017/08/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全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津城市民的健身运动热情彻底被点燃。近日,“我要上全运”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暨运动员选拔活动在空港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各区的残疾人朋友在互相合作,其乐融融,在竞技中体验到了健身的乐趣。在现场,除了参赛的残障运动员外,一道格外靓丽的爱心风景线非常引人注目。他们就是现场提供爱心服务、来自天津青年公益联盟的“小鲜肉”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残障运动员们默默地加油鼓劲。

青年志愿者杨峥:志愿服务让青春之路更精彩

青年志愿者在特奥会现场为残障运动员提供服务

青年志愿者杨峥:志愿服务让青春之路更精彩

青年志愿者在运动会现场为残障运动员提供服务

活动中,志愿者们协助残障运动员参与了定点投篮、定点足球射门、吸盘射箭、毛球发球入筐、趣味保龄球、粘靶飞镖球等运动项目,还不时为残障运动员提供讲解游戏规则和注意事项,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

作为天津青年公益联盟的负责人,杨峥的志愿情结可以追溯到中学时代。2012年1月,当时作为一名高中生的他负责着学校学生会志愿服务工作。为了扩展服务的领域和范围,由他和几位同学一起筹建的天津青年公益联盟应运而生。“作为一个立足天津服务全国单纯由学生发起的半自发性社会团体,起步阶段还是比较艰难的。”杨峥表示,尽管很多伙伴中途离开,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壮大团队的念头,利用课余时间与企事业单位进行沟通并通过兼职、义卖等方式筹集善款为联盟运作补充资金,先后与天津市残联、河北区教育局、天津火车站等单位进行合作,协助职能部门开展了全国特奥日、天津站客运高峰期客流疏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为津城传递了爱心暖流。

青年志愿者杨峥:志愿服务让青春之路更精彩

青年公益联盟的志愿者慰问消防官兵

据了解,为了配合好此次“我要上全运”活动,他们还特成立了一个“残疾人健身周”志愿服务项目小组,主要负责活动的联络、服装发放、信息采集、工作证发放、活动应急处置、用餐发放等工作;联盟理事会、信息处理中心、新闻传播中心、宣传部负责活动线上与线下宣传、志愿者报名咨询、活动动员工作;联盟秘书处负责活动督导、志愿活动投诉处理等工作。

青年志愿者杨峥:志愿服务让青春之路更精彩

青年公益联盟志愿者走进消防部队与官兵一起包饺子

运动场上,刚刚加入天津青年公益联盟的张姝怡格外引人注目,为了做好志愿者,她甚至放弃了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很荣幸能够参加到残疾人健身周服务当中来,现场协助工作人员记分,为残疾人比赛服务。志愿者工作虽然很累,但是也能从中得到许多锻炼。”张姝怡表示,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刚一开始并不适应,也有些慌乱。在逐渐适应之后还有许多的特殊事件考验着自己,而且一上午没喝两口水,也相当的劳累。但看着那些残疾人士得分之后的喜悦自己也便忘记劳累,与他们一同欢喜着。“身体健全的自己可能不能体会到一个简单项目对他们来说有多困难,但快乐是可以传染到身边的每个人的。”张姝怡最后表示,大家的一声感谢、一个微笑,都是她收获到的最大快乐。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号召,去年,杨峥又提出了“志愿服务+”理念。“青年公益联盟针对创新志愿服务项目的单位或个人提供物资、人员、接洽等方面的支持,从而‘孵化’出更多的志愿团队。”杨峥说,前不久,他与城东供电合作开展了“走出去,请进来”系列志愿服务。邀请供电局组织电力、自来水、煤气、消防部门的志愿者走进中学校园,为学生进行电力知识讲解,与此同时,让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赴供电局开展志愿服务,学习体验电力、安全用电常识,实现了社会单位与教育系统志愿者的双向流动。今后,他还将继续推行这一理念,让天津青年公益联盟成为一根更有力度的杠杆,让更多志愿团队接力志愿传承。

青年志愿者杨峥:志愿服务让青春之路更精彩

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服务倡导文明出行

联盟成立五年多来,团队成员也由最初的学生主体逐渐扩展到了上班族、退役武警战士等各领域。已逐渐成为一支拥有1000多名志愿者的大团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也从成员中选拔出一批“核心志愿者”,负责活动策划、公关、宣传等工作。

中、高考期间考点周边有他们配合交警和有关部门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为出入考场的考生保驾护航的身影;春节期间武警部队、消防队里有他们陪部队官兵一起过年;同时他还创新了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如天津站清扫疏导、消防知识宣传、为高中生分享学习经验等,激发团队的新鲜活力,不断扩充团队的志愿服务覆盖面。

青年志愿者杨峥:志愿服务让青春之路更精彩

青年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在中考考点周边开展志愿服务

现在的杨峥,利用学科优势及自身经验,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转载各大公益社团活动信息,通过多样化的电子平台推广志愿活动。这些社交平台都是同学们常用的,志愿活动传播效果不言而喻。在网上看到国内外精彩的公益项目,他也会主动在这些公共平台上转载,普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多年的志愿活动经历使他对许多公益活动有了自己的思考。在对相关志愿着个人、团队以及相关的活动进行走访和调查后,杨峥总结出了志愿服务开展要有“针对性”“持续性”和“实效性”的原则。他坚信,汇聚社会大千的力量,给予有需要的人关怀和温暖,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他常说:“让更多的有志者认同‘有效公益’的理念,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汇聚众人的力量,或许比自己做了几件实事更为有效。”

青年志愿者杨峥:志愿服务让青春之路更精彩

青年公益联盟志愿者在河南省开展的支教活动

作为公益团体的组织者,从小有着天津人善良正直、乐于助人性格的他也始终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品格,先后受聘为全国社区消防平安大使、天津市河北区教育系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事迹宣讲团成员等荣誉称号,青年公益联盟也被评为“天津市市级学雷锋先进集体”。杨峥告诉记者,5年来,联盟的发展离不开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联盟成长路上的每一步都饱含了志愿者们辛勤付出的点滴汗水。同时也欢迎社会上更多有爱心,有热情,有能力,不论什么年龄什么职业的青年人加入到公益联盟中。

随着全运会到来,凭着满腔的全运热情和执著的精神的他骑着一辆自行车,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历时三年用毅力收集了天津相关单位或个人对全运会收集的近百条全运寄语,经过沟通,即将捐赠给相关部门进行捐赠,永久保存。就在近日,杨峥又有了开展新的志愿服务想法:全运会期间他会带领他的团队在本市各大景点和公交车站开展志愿服务,为广大来津观赛和旅游的游客进行服务,展示天津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青年志愿者杨峥:志愿服务让青春之路更精彩

大合影

从5年前的联盟成立,到如今全运会志愿服务,然而连接两个节点的,是一条青年公益联盟奉献关爱的志愿之路。杨峥最后表示,他将继续推行这一理念,让“天津青年公益联盟”成为一根更有力度的杠杆,让更多志愿团队接力志愿传承。同时也会利用好天津志愿服务网这个平台,策划并开展一些更好的更适合年轻人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自己这支青年志愿队伍的凝聚力,打造好“青年公益联盟”这个品牌,让团队中年轻人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境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