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规范道路安全秩序 打造便利出行环境
2017/08/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西青区将文明交通创建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群众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提升改造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发挥文明交通志愿者作用,在全区大力倡导文明出行,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为广大居民群众营造顺畅便利的出行环境。

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开展交通设施排查工作。按标准、分阶段对重点道路和重点路口开展交通设施排查工作,确保整治到位。完善信号灯、护栏、标牌、爆闪灯、减速带、各种标线等交通设施;清理、撤除重复冗繁的交通标牌;重点排查施工地段标志、标线与信号灯不配套不一致的问题;全面排查道路信号灯缺失或信号灯无电源等情况,启用并完善监控摄录设备等。增设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对13条环内道路增设中心隔离护栏和机非隔离护栏,规范道路出行环境,保障车辆行人安全;在杨柳青镇部分路段人行道拐角处设置高护栏,为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打好硬件基础。规范道路停车秩序,在实地堪察的基础上,在瑶环路、雅乐道等道路施划公共停车泊位,并做好违法停车治理工作;选定西青道路段,在道路两侧喷涂黄色侧石,定为严禁停车路段,依法加强管理。

发挥城市文明志愿者作用,集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治理。在全区40余个重要路口设置文明交通劝导员,实行交通路口“1+4模式”,在路口配备1名交警和4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共同建设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手持印有“创建文明城区,建设幸福西青”字样的小红旗,配备指令口哨,全天候对非机动车及行人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和宣传。在文明交通劝导治理过程中,交通民警及志愿者重点对行人横穿道路、不走人行横道、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跨越中心隔离护栏,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遇停止信号越线停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和教育,向过往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广泛宣传交通法规,提升辖区遵章率,进一步增强广大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守法意识。提升共享单车管理水平,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成立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天津市西青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共享单车的监督管理力度,推进规范有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道路空间管理水平。南站站区办、团区委、区市容园林委、区综合执法局、区运管局、交通西青支队及区创文办各驻镇督导组共同研究治理方案,交流管理共享单车的典型经验做法,对共享单车的规范治理工作进行部署。配备基层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协调全区大中学生、社区志愿者等主体参与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践行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理念,自觉做到遵章骑行、规范停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精武镇潘楼村的志愿者们自发组织成立“共享单车志愿者爱心联盟”,志愿者们身着“创文”文化衫,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就近摆放整齐,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出行、文明用车,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杨柳青镇开展“爱单车·文明行”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对随意摆放、占用道路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并将路边倒放的单车主动扶起有序摆好,同时呼吁居民群众随手、随时、随地整理清洁共享单车,提升市容整体面貌,为出行提供便利。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积极开展“珍爱共享单车,倡导文明出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停放点张贴宣传标语,全天设置轮班执勤岗位,对违停的骑车人进行劝阻,与广大共享单车用户共同营造文明绿色的出行环境。

形成文明交通宣传声势。打造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在路口人行道拐角处高护栏设置交通宣传牌,在设有交通文明劝导员的重要交叉路口设置交通安全宣传点位,配置一组桌椅及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太阳伞,同时悬挂文明交通宣传布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使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拓展文明交通宣传渠道。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提高民众规范守则意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和维护辖区文明形象的责任意识,2017年上半年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悬挂宣传海报120余张,教育驾驶人20000余次。同时,将文明交通作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的重要内容,运用专题电视栏目、版面、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交通我参与”志愿者实践活动。丰富文明交通宣传内容,为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全区广泛开展“迎全运,讲礼仪”文明交通主题活动,通过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工作,推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交警西青支队和全区5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长期联系,定期派驻人员进入校园为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并通过教育孩子影响家长和家庭。在杨柳青广场主会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日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在各机关单位摆放宣传易拉宝,发放宣传手提袋、钥匙扣、宣传单,运用短信平台推送信息等方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中北镇妇联结合“创文”工作,将“文明出行,绿色直通车”开进启蒙顺通幼儿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对学龄前儿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培养他们从小树立文明出行的意识。王稳庄镇泰康园社区以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常识为宣传重点,开展“绿色全运会文明交通礼”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通过交通常识宣讲、趣味知识问答、现场情景模拟等多个环节,明确文明安全出行的基本要求,帮助居民群众在日常出行中强化规范守则意识,自觉成为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