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最美365
身边爱心365:只剩一条腿 仍是好交警
2017/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4年前,意外的车祸让他丢了一条腿,并被医生认定为终生离不开轮椅。两年后,他重返工作岗位,在随后的20多年里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成为一名人民群众眼中的好交警。他就是公安蓟州分局交警支队安监科车务大厅的普通交警——刘存江。

  突发变故灭不了一身正气

  1993年9月13日,刚刚27岁的刘存江在和同事一起去执行交通疏导任务途中,所乘车辆为躲避一名突然横穿马路的小孩,与大货车相撞,这次事故使他失去了左腿。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艰苦康复,1995年3月16日,刘存江回到了工作岗位。根据刘存江的身体状况,队里安排他到交警支队安监科车务大厅工作。他以最快的速度学习了全部业务知识,迅速融入角色。每天到车务大厅办理车务手续的群众很多,因为腿脚不便,上厕所成了刘存江最大的难题。为此,他有时一天滴水不沾,为的就是能尽快为更多群众办好业务。一次,几名小伙子为了插队,硬把一位老人挤了出去,从而引发了争执。行动不便的刘存江挺身而出,安慰了老人,并用自己的一身正气让几名小伙子安静地退到了队尾,他的行为让老人非常感动。

  克服困难换来“微笑”服务

  在车务大厅工作20多年来,刘存江喜欢说一句话:“车务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由群众来裁判。”曾经的事故,使得刘存江右面部颧骨粉碎性骨折,导致他面部肌肉僵硬,笑起来极不自然。为此,刘存江每天下班回家都会对着镜子练习微笑。为了让自己面部僵硬的肌肉放松,他经常是连搓带揉,渐渐地,僵硬的肌肉竟然变柔软了。他又专门训练自己的嘴形和面部各部位的配合。历尽艰辛,终于“练”出了一副整体协调的微笑。他服务的窗口成了真正的“微笑窗口”,他努力让每一个来窗口办事的群众见到他的微笑。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这笑容背后,这名警察克服了多少困难。

  群众满意就是工作标准

  一次,一位中年男子在窗口办理车务手续时将钱包忘在了柜台上,钱包里有一千多元钱、银行卡,最重要的是一张数万元的发票和一张十万元的欠条。刘存江一面安慰这名男子,一面打开监控查询。凭着视频截图,刘存江让大厅里的人一一辨认,终于找到了拿走钱包的人。钱包“完璧归赵”后,失主拿出现金要答谢刘存江,刘存江只是说:“钱我不能收,只要你对我的工作满意就行了,这是我们警察应该做的,不用谢。”

  刘存江根据工作经验,还大胆建议车务大厅设置咨询服务台和叫号系统,使得群众办事时更加方便,大厅的秩序也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就是我的工作标准!组织把我放在这个岗位,我就要把工作干好!”刘存江如是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