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 她赡养保姆至103岁去世
2017/08/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起杨伊丽,和平区五大道育文坊社区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是因为她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家中保姆王凤英,直至王凤英103岁时去世。近日,在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62岁的杨伊丽当选孝老爱亲模范。

  故事要从1954年说起,当时,杨伊丽的母亲怀孕并准备生下第一个孩子,由于夫妻俩工作繁忙,二人便决定请一个保姆,42岁的王凤英由此来到杨家。自此,王凤英就勤勤恳恳地照顾这一家子。虽说是保姆,但王凤英却把杨家六个儿女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对待。随着时间的流逝,杨家六兄妹都已长大成人,王凤英唯一的女儿也已远嫁,王凤英便选择留在杨家继续照顾一家老小。

  上世纪七十年代,王凤英的老伴儿和孩子相继离开人世,这对当时已经六十多岁的她来说就像天塌了一样。老人没有收入,也没有任何房产。得知这一消息后,杨伊丽对老人说:“王姨,以后你就跟着我们过,只要有我们一口饭,就有你一口。”杨伊丽父亲去世得早,平日里杨伊丽的母亲与王凤英一起生活,互相做伴,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2010年,98岁高龄的王凤英因病住院。由于医药费金额较大,家里兄弟姐妹便一起凑钱为老人看病,而日常照料的重担就压在了杨伊丽的身上。王凤英病情严重已不能自理,杨伊丽每天都坚持为老人翻身、擦身换衣。由于担心老人吃不惯医院的伙食,杨伊丽就趁家人陪床时回家给老人做饭,每天家里医院两头跑。一个多月下来,杨伊丽瘦了十几斤。其他病友听说情况后,都为杨伊丽竖起大拇指。一个多月后,老人病情得以缓解。

  转眼间,王凤英已过百岁,年纪太大,生活无法自理,平日里都要靠杨伊丽的精心照料。“这是我的妈妈”,杨伊丽总是这样向邻居介绍王凤英老人的身份。

  有的邻居问杨伊丽:“这么多年,你就不累吗?这么沉重的负担就没有想过要放弃?”她平淡地回复:“照顾好王姨,不仅是我父母的愿望,也是我们兄弟姐妹的责任,她在我们心里跟母亲一样。以前她把我们辛苦拉扯大,如今我们要给她养老送终。”

  杨伊丽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王凤英,直到2015年老人离世,享年103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