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道德模范 王宏跃:从燃烧的车里 奋勇救出5人
2017/08/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当时那辆车车头已经冒烟了,可能很快就会起火,所以得赶紧把人救出来。”

  每每被问及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奋不顾身上前救人时,王宏跃好像都“听不懂问题”,在“答非所问”。因为在他的概念里,没有什么“壮志豪情”,只是看到别人有难,“出于本能”地帮了忙、救了人而已。

  2015年5月20日16时许,蓟州区邦均镇下埝头村村民王宏跃驾车行驶在塘承高速公路上,刚开出一段,就看到前方一辆灰色轿车与一辆厢式货车发生碰撞,轿车横向翻滚并旋转,最后撞到护栏才停下来。王宏跃立即停车,跑向已经严重变形的轿车。

  “当时车里人都出不来了,只能一个一个往外拉。”王宏跃最先救出的是女司机和一个孩子,随后又将副驾驶位上的一位老人拽出车外。

  车头窜起的火苗已经越烧越旺,王宏跃感受到皮肤灼烤的疼痛,但他顾不上自己的安危,再次使尽全力硬将座椅扛开,拉出了被座椅卡住不能动弹的老太太。

  火势越来越大,眼看就要蔓延到车身,车辆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王宏跃依旧没有丝毫迟疑,再次以身犯险,试图救出后排座椅上的老大爷。奈何老人伤势较重又身形较胖,他自己一个人已经完全拉不动,便大声呼喊货车司机一同帮忙,最终合力将老大爷抬了出来。

  终于,车上5人被全部救出,王宏跃刚松一口气,就看到大火吞噬了整辆车。

  王宏跃冒着车辆随时爆炸的危险,一连4次跑向轿车救出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他的所作所为震撼了所有人。

  事情发生后,他穿着一身“脏衣服”回到家,都没有主动告诉家人自己的义举。因为在他心中,这只是一件“正好遇上”的“小事”。“其实每个有责任感的人看到这种事故都会上前救人,如果我再遇到类似的事,还会冲上去。”他说。

  王宏跃话语不多,但他的行动值得所有人敬重。

  2016年,王宏跃被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同年被评为第十三届“津城百姓英雄”。2017年,他又被评为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