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迎全运 创文明:小餐桌承载大文明
2017/08/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外出就餐日益普遍,但大家是否了解公共场所就餐的基本礼仪,是否留意过自己在餐厅的言行举止?一句礼貌的用语、一个文明的举止,不仅给他人带来好的就餐环境,还能促进城市文明。而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外就餐时,依然存在乱扔垃圾、大声喧哗、肆意浪费、烟雾缭绕等不文明现象,为其他人带来不好的用餐体验。 

干净自己 脏了环境 不该

近日,记者在外就餐时发现,邻桌一位带孩子的家长挺爱“干净”。为孩子拿宝宝椅,先用湿巾擦一遍,再用纸巾擦两遍。同样,宝宝身前的餐桌也是来来回回擦了好几遍,然后随手就把用过的纸全都扔在了餐桌下。爱干净,没有错,但在“爱干净”的同时弄脏了其他地方,就有些说不过去了。不仅如此,家长还将随后孩子用餐时掉在桌子上的饭菜和其他产生的垃圾全都推到了桌子下面。

脏乱的就餐环境不仅影响就餐心情,更是影响一个城市的文明。采访中,不少市民们也表示愿意自我约束,让就餐环境干净整洁。“我经常和朋友一起在外面吃饭,其实现在绝大多数餐饮店的店内环境都不错,但还是有少部分顾客可能由于就餐习惯的原因,喜欢随地乱扔。”正在就餐的王女士说,“环境好点,吃饭心情也好!”

高声喧哗 影响他人 不好

中国人自古讲究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但有些人的不文明行为,让其他人在就餐时很“堵心”。喜欢外出就餐的王浩讲了他这几年遇到的不文明就餐现象。“因为我喜欢跟着美食地图品尝美食,也曾去过环境条件一般的餐馆,那里有些客人脱光上衣就餐,而且还大声喧哗,更有甚者在餐厅内随地吐痰,从未顾及他人的感受。” 

“大家凑一起吃饭就是为了联络感情,说话难免会大声点。”与王浩一同接受采访的刘辉觉得,很多人喜欢在饭桌上谈感情、谈工作、谈生活,有时情绪激动,声音就高了,饭店就会比较嘈杂。“其实环境也会影响人的行为。”王浩说,“如果环境优雅安静,客人自然会轻声细语,尽量表现得绅士淑女。相反,如果环境嘈杂混乱,客人也会‘随波逐流’,大声喧哗。”

餐厅抽烟 浪费食物 不雅

走访中,记者还听到很多反对不文明就餐行为的声音。“我最讨厌禁烟的餐厅里有人吸烟,而且不听服务员的制止。”“我在就餐中看到的最没素质的行为是在自助餐厅里,明明在显眼位置贴着‘适量取用、杜绝浪费’等标识,但还是有人不断争抢,最后浪费很多在桌子上。”“公共场所,最能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市民素质,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在饭店就餐,不大声喧哗、不插队、按量取食……维护良好的就餐秩序。” 

小餐桌体现着大文明。在大大小小的饭店里,在吃饭的举手投足间,一个人的形象、素质如何,全在其他人的眼中。公共场所,最能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维护良好的就餐环境,也是市民良好素质的表现,于细微处方可见精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