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8月) 张旭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旭,男,198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在河北区市容园林委环卫业务科负责环卫业务协调管理工作。

  环卫业务范围广、任务重,张旭同志始终自觉履行岗位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每天奔忙在大街小巷,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虽然“无职无权”,但他敢于管理,协调沟通科室与各队所、本单位与相关部门、临时任务与常规检查等各方面关系,获得了一致赞誉,2016年被授予区级“五一”劳动奖章。

  一、勤于钻研、不断提升

  环卫工作业务范围广,涉及类别多,外出检查任务重,尤其是在业务科,要管理和服务好7个基层队所的日常及突发性工作,需要熟练的业务技能。初到业务科时,为了能够迅速适应工作岗位,白天忙于检查工作,晚上下了班,他便拿着《天津市河北区环卫作业分布图》,在河北区各个街区巡回转路,将每个检查点位都熟记于心,分布图上密密麻麻的标记着卫生死角的位置以及需要特别注意的检查环节。如今,提起河北区的道路他如数家珍,大到主干道路小到居民区的小巷、周边的公厕、垃圾楼、甚至是道路两旁的垃圾桶位置他都能够像雷达般准确定位。

  张旭同志不仅在业务方面刻苦钻研,对于理论知识也狠下功夫,他深知理论学习对推进实际工作的重要意义。业务检查工作结束回到科里,他便静下心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一直放在办公桌上,只要空下时间他就仔细研读。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他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利武器,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开展业务工作、解决问题上。

  二、投身工作、无私奉献

  环境卫生问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要窗口,涉及面广线长。因此,对于居民反映的环境卫生问题,他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每次接到群众举报,都是在接件同时立即组织核实察看,连夜进行处理解决。有一回接到群众反映金钟路菜市场垃圾无人清理、环境脏乱问题,他立即带领业务巡查人员到达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清理。该处点位同时涉及小区甬路脏乱、存在占路经营等问题,他积极协调望海楼街、区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共同解决此项难题,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张旭在现场组织清理直到夜间11时,共清理垃圾12车、约50吨。小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赢得附近居民的一致赞誉。

  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中,恰逢各项环卫业务工作叠加,工作量达到高峰的时段,“以克论净”专项考核、机扫水洗、迎全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全区“大清洗、大清整、大扫除”活动。环卫业务科负责全区环卫业务的组织协调、考核监督,工作量大,他自觉放弃公休,“五一”、周末等多个公休日都是在岗位上度过,遇有难度大、时间紧、要求急的工作,自觉加班加点,经常工作至深夜。“五一”期间,发现东于庄拆迁片有大量杂物堆积,因为积存时间较长,只适宜人工清理。从下午1时至凌晨2时,历时13小时,他一直坚守在现场指挥协调,直至完全清理干净。凌晨4时,刚入睡2个小时的他又被电话叫醒,安排人员处理志成快速路上洒落的杂物。

  三、敢于管理、担当作为

  张旭同志是业务科科员,没有副科长的职务,没有副科长的待遇,但是作为科室负责人、年轻业务骨干,他能够提高站位,增强担当作为的意识,勇挑重担,对于业务工作敢抓敢管。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问题,总是冲在最前面,果断处理。

  在当前环卫行业竞争激烈的形势下,他坚持一切服从大局,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需求,积极参与全区三四级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推广先期的基础性工作。在市场化公司管理上,他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对承包公司严格监管,并制定详细的检查考核制度,力求市场化公司卫生质量稳中有升,逐步走上规范化。今年河北区在市联查及市环卫专项考核中均以较好的成绩通过了检查验收。

  四、舍弃小家、坚守岗位

  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期间,张旭同志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顾不上照顾家庭,更顾不上今年3月刚生产完的妻子和来到身边的孩子,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带领同事们投入到各项环卫检查任务。最长持续4天4夜在一线,没有抽出时间回家看看妻儿,最短在家只待10分钟,就又去现场处理紧急任务。他多想多看两眼刚刚满月的孩子,多一些时间陪伴妻子。他说,我的能力有限,但属于我职责范围内的,就一定尽全力处理解决好,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工作的要求,才能给我的孩子树立起榜样。

  作为一名党员,他甘于奉献、诚实敬业,在工作岗位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奋战在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第一线,在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时毫不退缩,迎难而上,突破了一道道障碍,破解了一道道难题。他常说:“人生短暂,我们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些有意义的事,多留些光亮给别人,多留些安心给自己。”如今,他正怀着对环卫工作的无限热爱,继续带领环卫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践行着敢担当、善作为的责任。

  推荐单位:河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