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8月) 池玉兰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池玉兰,女,41岁,中共党员,果园新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大夫。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池玉兰在“儿保战线”一干就是23年,她的一丝不苟和细致高超的医术帮助了许多家庭。她不求回报,只希望每一支祖国的幼苗,都能成为未来的参天大树。

  池玉兰自1994年起一直从事基层儿童保健工作,至今已有23年,她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恪尽职守,踏实工作,先后获得了1997年度、1998年度、2004年度、2006年度、2008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天津市妇幼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北辰区第二届十佳社区医务工作者;北辰区2008~2012年度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先进个人;2015年度“全国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2016年度“感动北辰文明人”等多项荣誉。池玉兰始终坚持“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人生信条,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

  在社区儿保工作中,池玉兰每年要对几百人次的新生儿进行入户访视;对辖区内的几千名儿童进行系统化管理;负责儿童的健康体检、先天性疾病筛查的告知及转诊和追访、脑瘫和孤独症的筛查及转诊;核对出生和死亡信息,并对5岁以下儿童死亡进行死因调查分析并上报;作为志愿者团队成员,也经常参加献爱心活动。

  在工作和业余时间随时随地都会遇到家长的咨询,这时池玉兰都会耐心的给予业务范围内尽可能详细的指导。她作为一名爱心志愿者,通过参加启智学校的义工活动,对于有残疾的孩子,要给与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以利于他们更好地成长。由此池玉兰联想到儿保工作,虽然一个异常的孩子在他们的管理中只是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也许是百分之百,因此在DDST和ASDS筛查中,他们要做到专业、细致、认真的筛查,就可能尽早的发现儿童的异常,及早的转诊和治疗,就会取得更好的康复效果。记得有一个2岁的男孩,先后做了18月龄和24月龄的ASDS筛查,按《儿童社交能力发育水平量表》分析,关键项目中只有2项不典型,不符合转诊指证,但通过观察,池玉兰发现该儿童在某些方面表现异常,因此,她依然建议家长到专科门诊作进一步检查,由于是孩子的爷爷带来检查的,不认可孩子有问题,池玉兰就联系孩子的父母,说明了筛查的具体情况和转诊的必要性,家长也非常重视,现在该儿童已在儿童医院确诊孤独症,做相关康复治疗,并在北辰区启智学校进行个体化训练学习,情况已有好转,池玉兰还在继续做各项后期追访工作。

  虽然儿保工作很平凡、很琐碎,也不能一下就看出特别明显的效果,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儿保医生,池大夫时刻提醒自己把责任心放在首位,往往在体检中观察细微一点、解答咨询详细一点,都会给儿童的健康带来益处。有一个3月龄的女婴,在体检时,她发现该儿童的某些表现异于同龄儿童,于是建议家长做进一步检查,家长开始不能接受,认为孩子吃得好睡得好,白白胖胖,不可能有病,并对我在言语上有一些不逊,池玉兰非但没有生气和计较,还一直关注该儿童情况,每次体检时都非常仔细,仍发现异常,并苦口婆心的给家长做工作,讲述疾病的危害性、早诊断早治疗的益处,同时从一个母亲的角度进行劝解,经过池大夫多次的耐心开导,家长终于同意带孩子到区妇幼做检查,经专家确诊,该儿童为脑瘫患儿。因为我的及早发现转诊,进行早期干预,患儿恢复效果明显,现该儿童已6岁,生活基本能自理,已入幼儿园普通班,家长为此一直都很感谢我。

  在这里和大家还有一个小故事,在一次入户访视中,孩子的奶奶激动地对池玉兰说,池大夫,他们孩子小时候就是您给检查的,现在他的孩子还是您给检查。是呀,时间过得真快呀,弹指一挥间,池玉兰在儿保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3多年了,池大夫的称呼已经从大夫阿姨变成了大夫奶奶。今后,池玉兰还将继续扎根基层儿保工作,为更多社区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推荐单位:北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