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8月) 刘汉源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西区柳林街刘汉源是一位剪纸艺术创意者。八十年代一幅3米长、2米宽的巨型剪纸《赞洪图》,在河西区文化馆展示时,让前来参观的人们欣赏到了他那高超的剪纸艺术。河西有线电视台为此拍摄了专题片,播放后,在社区产生很大的影响,不久,他又走进了电视台直播间,为喜爱剪纸的观众们讲起了一堂生动的剪纸艺术课。从此,刘汉源的名字与剪纸艺术紧紧连在了一起。

  艺术的熏陶 坚强的学习

  从小喜爱剪纸的刘汉源,童年成长在天津剪纸的故乡,深受长辈和家乡浓厚民俗文化的熏陶和渲染,刺绣、剪纸、泥人制作等艺术品感染着他幼小的心灵。那时候他就与家里的大伯,刘恩忠学习描绘、帮着大伯绘制刺绣用的花样子。春节来临时,他又与大伯学着做剪纸窗花、吊钱儿、门贴,为居民们,特别是老人们义务剪刻最喜爱的窗花(狮子滚绣球、肥猪拱门、聚宝盆、招财进宝)等。放暑假时,还是与大伯学习捏泥人,制作泥模子,为同龄的小伙伴们捏泥手枪、小坦克、小动物等等。上中学时与名家老师(水彩画家辛福茂老师)系统学习了绘画知识,从临摹连环画、水彩画、素描人物画、速写、景物写生画。在学校一直是宣传骨干,定期出班级和校级黑板报、壁画,学校展馆里的英雄故事绘画,到参加工作。

  传统的国学 引导着传承

  刘汉源在学习西画的同时,学习国画。先后在南开大学成人教育学院东方艺术系,与“国画大师”郭书仁老师学习写意国画;与天津美术学院(韩文莱教授)学习国画创作艺术。三十年如一日,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绘画艺术,他的业余时间几乎是伴着画笔度过的。他那种对绘画艺术的追求,使他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他每时每刻都在博大精深的艺术台陶冶人生最大的快乐。

  当他发现国画与剪纸艺术之间的内在关联后,他的内心无比兴奋,他很快把国画中的技法、构图等融于剪纸艺术之中,去表现生活,反映人生,演绎大自然的美,那种感悟和收获真是绝妙,他决心沿着这条路探索下去。他开始结合“天津3环14社”的建设和巨大变化,如:食品街、天塔湖、危改广场、开发区、保税区、天津机场、天津港、渤海石油等景观,他试着将这些景观,创作出10幅剪纸艺术作品,起名为《天津10大美景》,其中有《美食飘香,食品街》、《焕发青春老龙头,天津站》、《海上石油,新转井》等等,这些作品先后在《今晚报》刊登。

  传承剪纸艺术 宣传中国文化

  剪纸艺术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国大众中的传统艺术。春节时,剪些窗花增添节日的喜庆。刘汉源剪出的窗花由他独到之处,12生肖在他手中剪得惟妙惟肖。每年春节他为《新河西》报剪出一幅生肖剪纸作品。在剪纸艺术的探寻中,他发现中国剪纸艺术太伟大了,这门艺术不仅容纳了众多的艺术形式。而且,极赋表现力,有很大的艺术发展空间。如城市里的高楼大厦、乡间中的高山峻岭,历史中各类人物、故事等都能表现的惟妙惟肖。

  刘汉源在创作中把中国画的山水风景、人物、花鸟运用到剪纸中,不断的剪、刻,不断的总结经验,一幅艺术作品剪到自己满意为标准,几十年来他的剪纸艺术作品收获颇丰。近年来,他在“三五八十”和“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激励下,又一次亲眼目睹了天津的发展变化,十分激动,他爱家乡,更爱劳动人民创造的美丽津城。在他心目中总有着一股者要用画笔和剪刀把美丽津城画出来、剪出来的劲头。

  星期日,他到海河边,观摩各个桥梁,或写生,或摄影,一幅幅美丽的桥梁风景就是他剪纸创作的源泉。不久,他萌生了一个想法:用剪纸这个古老的民间艺术,把天津海河上的桥剪出来。在此,他在1992年就开始探索,到2003年他动手创作。每当家人入睡后,他伴着静静的月光,手中的画笔、纸张、橡皮、剪刀似乎更加灵巧,手随心动,图随景剪,一幅幅美丽的天津海河桥梁美景,跃然在不同色彩的纸上。但是,第一稿做了一半,他就停手了,经过请教老师,桥梁的美感不够。他对自己的作品总是精益求精,只要不满意就重剪,一点点地雕琢,一处处地刻画,直到满意为止。直到2014年,他与曹彩霞老师共同完成了海河上的28坐桥梁剪纸制作,起名为《天津海河桥》,他让人们看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他给人们带来了海河的美感,艺术的真谛。

  “创意剪纸” 文化名流

  刘汉源在多年的剪纸创作中,成为一位剪纸文化名流。他将古老的剪纸艺术文化,创作成具有时代新主题的“创意剪纸”。并设计、参与、合作一批创意性津韵、津派、津味的剪纸作品,有《津门老行当》、《天津海河桥》、《社区精神》、《神舟航天》、《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国少年梦》各种迎庆建党九十周年、《喜迎全运会》剪纸、年味民俗剪纸等等。

  这些作品都分别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和社会效益,给市民、观众、学生带来创新的视觉。刘汉源是中国文艺家协会、中国剪纸艺术家协会、天津文艺家协会、天津剪纸艺术家协会理事和会员,每年都有参加全国、省市级的大型美术和剪纸艺术展赛活动,并历年获奖。2013年,刘汉源与剪纸界同仁,共同创作了《神舟航天》;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精神》等系列作品。2016年,刘汉源又开始构思创作反映天津民俗特色和时代主题的剪纸作品。

  义务教学 传承国学

  剪纸艺术是中国大众中传统文化艺术,2009年,刘汉源在天津剪纸艺术委员会指导和支持下,在柳林地区开始义务开办剪纸班,传承古老的传统剪纸艺术,创建了剪纸学习小组,让学员们学习剪纸艺术,并与学员们共同用剪纸这个古老的民间艺术,剪出天津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在此,他在柳林街15个社区开始招生,当时也只有9个学员。经街领导同意,在街里一间活动室开了班,教学员们剪传统团花、动物、植物等剪法和技巧。

  一年后,刘汉源又与柳林街市民学校的领导和田老师商定,将剪纸学习小组搬到了柳林街市民学校(老校舍),正式开办了“河西区柳林街市民学校剪纸班”,开始了正式教学。同时,刘汉源还聘请了一位剪纸高手(曹彩霞老师),作为义务教学的辅导老师和剪刻示范指导。刘汉源开始为学员们编制剪纸教学教材,《基础剪纸技法》、《初级剪法》、《立体剪纸》、《剪纸构图》、《剪纸装饰》、《中国剪纸文化元素》、《56个民族剪纸》、《阴阳剪纸表现手法》、《剪纸初级创作》等等。

  剪纸班的学员们由原来的8--9位,现在发展了30余位,还有部分学员,在家学习。学员们的刻苦学习和创作精神感染了老师,给老师极大的鼓劲。从2015年至今,学员们和老师共同完成了每年的参加全国、省市级剪纸大赛任务,年年都有获奖学员,有的获得了银奖、铜奖、优秀奖、收藏奖。

  2017年,1--5月份,在区社教办和田老师等鼓励下,剪纸班的老师和学员们共同完成了“喜迎全运会、做好东道主”全运会专题剪纸22幅(大型剪纸10幅、中小型12幅),剪纸“小津娃”每位学员都要完成20幅的剪刻任务,送给学校、社区、图书馆等,义务宣传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

  刘汉源老师在教学时,自己出资金,为学员们收集学习材料,复印剪纸教材。每次少则几元,多的时候十几元。这次创作“全运会”专题剪纸素材,他要花费2个多月的时间收集创作素材,其中:复印、打印、扩印等,就需要上百元的费用,还不算学员们花费的时间和纸张的材料钱。

  传承国学精粹 收获精神文明

  柳林街剪纸班学员们在学习、创作剪纸活动中,所获奖的各种奖励的实况:2015年天津市举办的剪纸艺术精品展《中国梦、少年梦》中,柳林街剪纸班老师和学员分获得“三等奖、优秀奖”。彩色剪纸作品《月亮船》、作者:曹彩霞;剪纸作品《快乐禽童》、作者:任兰英;剪纸作品《丝绸之路》、作者:刘焕玲;剪纸作品《蛙儿大合唱》、王丽、刘慧怡;剪纸作品《驼铃游》、作者:李卫;剪纸作品《丰收童趣》、作品:宫莲芝;剪纸作品《美丽天津》、作者:翟继荣;剪纸作品《万象更新》、作者:赵光明)等9名学员获得银奖和优秀奖,

  2016年剪纸班学员们在“天津第五届文艺家”大展赛中,学员们分别获得“优秀奖”。剪纸作品《中国少年梦》、作者:刘汉源、曹彩霞、李卫;剪纸作品《美丽京津冀》、作者:刘焕玲;剪纸作品《国宝翠竹》、作者:刘慧怡、王丽:剪纸作品《回娘家》、作者:任兰英等8位学员获奖。

  2016年剪纸班学员们,在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局主办的全国“西岸杯”、“行孝道、善家风”剪纸大展赛中,学员(李卫、刘慧怡、王丽、刘焕玲、任兰英)分别获得参赛奖,剪纸作品《奶奶乐、爷爷赞、奶奶爷爷健康年;姥姥喜、姥爷欢、姥姥姥爷齐联欢;回娘家》;柳林街剪纸班老师和5位学员们分别获奖,同时剪纸班获得“优秀组织奖”等。

  2016年剪纸班老师和学员们,在安徽省阜阳市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纪念抗战英雄》剪纸大赛中,学员(曹彩霞、李卫、刘焕玲、任兰英)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剪纸作品《抗战小英雄雨来、白洋淀抗日英雄、刘胡兰、赵一曼、杨靖宇》等。

  在这一年里,刘汉源应邀参加由河西区文化局主办的到欧洲(瑞典、丹麦、德国)开展文化交流、洽谈、传承活动。刘汉源以传统的中国剪纸艺术,为三个国家的小学生、中专生义务教学,共义务讲解了6课,让国外的学生们看到了、学到了中国了中国剪纸文化。还为学生们和国外的市民们带去了“中国剪纸艺术”作品,长卷《九龙图》、《百子图》、《立体剪纸技法》、《生肖剪纸画册》、《剪纸生肖书签》、《丹麦童话鱼美人》等120余副剪纸作品、画册、教材。

  刘汉源通过义务教学和手中的剪刀、刻刀,让学员们学到了我国的传统文化剪纸艺术,有意地传播了传统剪纸文化的精神和内涵。2017年天津剪纸艺委会开展“剪纸大讲堂活动”。刘汉源接受了讲大课的任务,为全市的各区县剪纸班和小组,讲解剪纸构图、技法、创作等内容,让更多的剪纸爱好者学习好我国的传统剪纸艺术,让剪纸文化深入到居民心中,让老百姓们看到更多接地气、反映津城风貌的创意剪纸,让市民感受到天津文化城市的一种幸福。

  推荐单位:河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