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8月) 王维丛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维丛,宝坻区朝霞街道于家观村党员,74岁,坚持义务修整村庄周边的道路20年。

  无论盛夏还是严冬,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见到王维丛时,他正在村头的道路上忙碌着,只见他高挽裤脚,满头是汗,把路上的大坑先用碎砖头填满,再用细沙土灌满压平。“头两天下雨又冲了,有坑积水的地方把它放放。路一积水越轧出现的坑越多,我把它垫垫,这样便于车行走,老百姓出门也方便。”

  今年七十四岁的王维丛是于家观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光荣入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北辽宁服役。在部队的五年,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心系连队,刻苦训练,在每个岗位上都表现得很出色,获得五好战士和特级射手称号。“部队是个大学校,从政治、身体各方面都有一个发展。”

  退伍后,王维丛回到生他养他的于家观村务农。在生产队里他是生产能手,专拣脏活儿累活儿干。凭着在部队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在生产队的积极表现,王维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于家观村地理位置偏僻,经济不发达,许多道路年久失修。二十年前,王维丛看到村庄周边的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就萌生了义务修路的想法。此后的二十年间,只要看到村里哪儿的路不平,他就会骑上三轮车,捡些碎砖头,备齐垫路的细沙土,带上铁锨等工具去修补。王维丛说:“原来没修柏油路的时候都是土路,一下雨道路泥泞不好走,我把这泥锄一边,干了就好走了。从那时候土路时我就开始修,养成习惯了。”

  从此,修路就成了王维丛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夏天天亮得早,他早上三、四点钟就起床,趁着凉快,路上行人不多,抓紧时间去修路。外出打工上早班的村民经常会在路上遇见他,村民李会兰说:“我也起得早,三点多钟从这走看见,等到四、五点钟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看见,长期在这儿。我问您天天干累不?不累。不是这一条道,我们村有一条土路,也经常去垫。谁家拆房的破砖头瓦块用三轮车驮着,垫那条道去。我说老爷子咋这高的风格,连钱都没人给呀,老爷子说应该的。我觉得这是一种正能量。”

  王维丛常说,能坚持这么多年义务修路,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儿子王玉彬尽管担心老父亲累坏了,但从来没阻拦过,还打算和父亲一起干。“我支持我老父亲,我也向我老父亲学习,有时间修修路,为老百姓出行方便些。”王维丛的老伴也表示愿意多承担些家务。“家活儿我多承担点儿,让他在外面多干点儿。”

  王维丛义务修路方便了大家出行,村民们都非常感动,说他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老党员王瑞臣提到王维丛就赞不绝口。“像维丛同志给我们村几十年义务修路,这是有目共睹、人人皆知的事情,我认为王维丛同志就是一个合格党员。”

  两年前,一位来村探亲的北京客人偶然遇到王维丛在小雨中修路。得知他是义务修路时,这位客人很感动,用手机拍下照片发到网上。那阵子王维丛成了“网红”,很多网友为他点赞,王维丛对这个事儿看得很淡。“我做得也很不够,按真正党员要求还差得远着呢,这算得了啥呀。”

  看到七十多岁的王维丛这样辛苦,村民们都很心疼。也有人劝他说,别干了,指望着您这么大岁数到处捡砖修路也不是长久之计,下点儿雨车一轧,又坑坑洼洼了。对此,王维丛总是认真地说,现在路越来越好了,可修的路也不多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定要坚持下去。“对人民有意义的事有好处的事我就做,根据我现有的力量吧,我就踏踏实实地去干,永远坚持下去。”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