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8月) 郑跃刚
2017/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跃刚的母亲5年前瘫痪在床,刚开始患病的时候情况很重,已经不能自理,郑跃刚是家中长子,由于他的护理,现在老母亲已经可以坐起来并可以进行简短的散步,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郑跃刚却做到了,把老母亲照顾的无微不至。

  社区居民郑跃刚今年60岁,父亲去世,如今还在照顾失去智力瘫痪在床的母亲,郑跃刚一直无怨无悔。他在家是长子,在照顾父母的这么多年里,他一直尽心尽力,无怨无悔,他的侄儿辈也都以自家大伯为榜样,成长为孝顺懂事的孩子。

  郑跃刚,男,1957年出生,初中文化,是红旗路居委会的一名普通居民,家里有年迈的母亲、妻子和儿子。在周围邻居的眼里,郑跃刚是一个勤劳善良、忠厚老实、乐于助人的男人,在家里,他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在生活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儿、为人夫、为人父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绽放着浓浓亲情。

  郑跃刚的母亲邓惠珍今年84岁,5年前患脑萎缩,虽然经过五六年的求医问药,花去医药费10多万元,但病情并未见好转,反而越发加重。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口齿不清,完全丧失自理能力;郑跃刚兄妹几人,其他兄妹住的比较远,所以照顾父母的重担就落在顾克华全家人的身上。他的妻子身体也不好,他既要照顾妻子,又要照顾好母亲,郑跃刚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艰辛,年过五旬的他已经显得非常苍老。为了照顾母亲,郑跃刚尽心尽力:饮食起居、洗澡、擦背、洗头、打香皂、修脚……如果母亲病情稍有加重,他就及时请医生、买药、煎药等忙个不停。为了排遣母亲的孤独感,一有时间,他就坐在母亲房间陪伴老人,帮老人翻身、按摩;由于母亲大小便失禁,经常弄脏衣裤、床单被褥,他从不嫌脏怕累,及时换洗,没有一句怨言。为了能够更好的照顾母亲,他每天晚上都睡在母亲床边的沙发椅上,夏天为母亲驱蚊扇风,冬天为母亲添衣加被。因为母亲无法活动,每天晚上他坚持给母亲按摩、泡脚,五多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老人家生活不能自理,有时能拿起筷子,有的时候甚至用勺子也吃不到嘴里。这时候,郑跃刚就像喂小朋友一样,一口一口的喂给老人。老人的肠胃功能衰退,经常大小便失禁,而用成人纸尿裤又担心老人长尿布疹,郑跃刚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为老人清理大小便,更换纸尿裤,擦洗身体

  人老了,记忆也出现了混乱。老人挂念在外工作的孙子,常常会一遍一遍的问他,孙子们什么时间回家,一天能重复几十次,她也不厌其烦地回答。

  他经常说:“赡养父母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标准。过去是母亲的大手紧紧抓住我们的小手,现在应该是我们子女的手紧紧抓住老人的时间了!”他就是这样,矢志不渝地用自己的孝心演绎着人间绵绵悠长的亲情!

  如今,郑跃刚的母亲在他日复一日悉心照料下,虽然生活仍不能治理,也不能开口讲话,但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老人由一开始只能躺着到现在可以扶着拐杖站一会儿,情况好的时候甚至可以小步走几步了,吃饭由刚开始必要要人喂,到现在可以坐起来自己用筷子吃饺子,夹饭菜,右侧肢体已经能活动。见到熟人会笑。

  郑跃刚知道人上了年纪都会孤独,他想时刻陪伴着老人,可他还有患病的妻子需要照顾,还要补贴家用,这些他都在自己默默承受。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陪老人说话,照顾老人方便,即使再忙也要回家看看,然后再急匆匆的赶回去忙完自己的事情。也许,就是桌子前面的一盘瓜子,就可以帮助老人家打发掉一两个小时时间,不会那么无聊;或许,就聊那么几句家常,就会让老人安心很多,不再那么的寂寞。

  说来容易,做来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郑跃刚却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孝敬老人,并不一定要给老人锦衣玉食,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们多一点尊敬和关心,尽力去满足他们需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安,让老人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是晚辈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